>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放行加沙建材

2012年12月31日09: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埃及放行加沙建材]
埃及边境官员说,埃及方面29日开放拉法口岸,放行卡塔尔捐赠的建材进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

  这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07年武力夺取加沙控制权以来,建材首次通过拉法口岸入境。

  首过关

  拉法口岸是唯一不受以色列控制进出加沙地带的通道,埃及对这一口岸的开放设有限制。

  路透社援引埃及边境官员的话报道,截至29日中午,6辆装载建材的卡车通过拉法口岸,更多载货汽车将在当天晚些时候过境。

  按巴勒斯坦方面说法,这是6年来人员和医疗物资外物品首次进入加沙。

  2007年6月,哈马斯通过武力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视其为主要安全威胁之一的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实施封锁,严格检查所有运往加沙的物资,水泥、钢铁等建材被列入禁运物品。

  今年10月,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访问加沙,成为以色列封锁加沙以来首位到访的外国元首。谢赫哈马德承诺提供总额4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加沙重建,包括提供建材。

  受期待

  哈马斯加沙当局媒体办公室主管埃哈卜·加辛认为,埃及做法是积极一步。

  “我们希望,埃及能对物资永久开放这一口岸,让我们民众的生活需求得以满足,”加辛说。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上台后,哈马斯希望埃及全面开放拉法口岸,以便物资流通。然而,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边境官员说,本次放行建材并不意味着埃及有意全面开放拉法口岸。

  埃及穆兄会领导人曾表示,支持拉法口岸开放。不过,来自这一党派的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上任后,没有公开推动这一事宜。

  埃及担心,全面开放拉法口岸会让以色列以此为由关闭其他加沙口岸。加辛说:“拉法告别物资流通多年,我们希望在不免除以色列占领者责任(开放其他加沙口岸)的情况下,政策有所改变。”

  “以色列必须结束封锁,重开加沙所有口岸。”

  遇问题

  建材入境当天,埃及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卡迈勒·阿姆鲁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到访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讨论巴方期待解决的资金问题。

  阿拉比是首名访问拉姆安拉的阿盟秘书长。他和阿姆鲁等官员祝贺巴勒斯坦上月在联合国升格为观察员国,但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艾哈迈德·阿巴斯期望的资金援助上,没有做出有力承诺。

  阿拉比说,“巴勒斯坦需要物资和政治支持”。阿盟在今年3月的巴格达峰会上承诺,每月为巴勒斯坦准备1亿美元资金,以备不时之需,但未能做到。

  巴勒斯坦在联合国获得观察员国地位后,以色列通过暂停税款移交等报复措施,扣留巴方1亿美元资金。巴方希望,资金缺口可由阿盟填补。

  受资金短缺影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已推迟发放约旦河西岸工人工资,引发街头抗议。(陈立希)

  作者:陈立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