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年底销售旺季难见火爆 华商生意一落千丈

2012年12月31日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班牙年底销售旺季难见火爆 华商生意一落千丈]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以往,圣诞和新年这两个传统的销售旺季都能让旅西华商们大赚上一笔,可是这几年来,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年底的这个销售旺季也都不像以前那样火爆了,尤其是今年,各行各业的华商们都表示生意出奇地差。

  由于持续的经济危机,很多华商实际上对今年圣诞的生意状况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但在年底的生意旺季即将结束的时候,大家却发现,销售形势不仅呈现出一年不如一年的下降趋势,而且与去年的水平相比,今年的跌幅大大超过了很多人的意料。很多人不但没有赚钱,反而还要面临赔钱的危险,从笔者走访的一些商家来看,百元店的生意与往年相比,落差最大,与往年同期相比生意状况能够持平的,或是有些许滑落的,都算是经营状况良好的店家了,而有相当一部分侨民的百元店,今年年底的销售状况可谓是一落千丈,这种经营状况是很多华商都始料不及的。

  百元店一棵圣诞树未卖出

  笔者的一位朋友来西班牙已经很多年,经营百元店也有近十年的时间,他对于西班牙人的风俗习惯非常的了解,什么节日添置什么物品他都了如指掌,所以以往他都会按照节日的不同,更换店里不同的商品,一直以来他的这家店都非常的受欢迎。前两天,笔者又碰到了这位朋友,当问起他圣诞的销售情况时,他却连连摇头。

  他说,其实,从今年一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他就已经预计到这次的圣诞节不会像往年那样大卖,但是因为西班牙人都比较重视这个节日,所以多少都会买些装饰,布置一下房间。此外,因为圣诞节是孩子们最期待的节日,每个人都盼望着可以收到礼物,所以就算是这几年经济不好,到了圣诞期间给孩子买礼物这个习俗都还是要维持的。因此按照惯例,他在圣诞节前,进了很多圣婴诞生的小摆设,圣诞树上的小挂件,还有彩灯,贴纸,玩具以及背包送礼物的圣诞老公公等等的商品,这些东西最贵的也到不了十欧,原本他认为在这个价位,周围的西班牙邻居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可是没想到,如今圣诞都已经过去了,他仓库里的商品还堆的象山一样高,除了几毛钱的圣诞小挂件销售的还可以,其他的销售情况都很差,尤其是往年西班牙人都非常热衷买的那种挂在窗外的背包送礼物的圣诞老公公和孩子的玩具,今年买的人却很少,有些顾客原本大概也是想给孩子买些什么的,但是一听价钱就放下了。至于那些像圣诞树一样的大件商品,往年再怎么不济,也能卖出个三五棵的,可是今年一米以上的圣诞树竟然连一棵也没有卖出去。如此惨淡的圣诞销售,是他自开店以来,近十年期间都不曾遇到过的。

  食品店销量差强人意

  对于几乎垄断了马德里当地市场的华人食品店来说,生意降得也像跳楼一样。按照以前的惯例,进入十二月以后,西班牙的“年味”就开始不断变得浓烈起来。因为到了年底的时候西班牙人通常都会开双薪,或有年底分红等额外收入,因此对于没有存钱习惯的西班牙人来说,年底都会放开手买些东西,这几年来尽管危机持续,但到了年底的时候,他们在吃喝方面还不至于太节省,毕竟这是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家人要团聚,要聚餐,所以华人的食品店在圣诞和新年期间的营业情况都很不错。可是今年,笔者碰到的几位食品店主一说起圣诞期间的生意都大倒苦水。

  据一位食品店主说,在往年的这个时候,光是酒水饮料的销售量就会比平时高出很多,其他的小食品,罐头,糖果之类的也都非常好卖。可是今年的情况却大不如以前,一方面是因为今年各大超市几乎都不休息,像DIA,LIDL这样的,几乎分布在各个居民区里的便民超市,更是一直开到24号晚间八九点才关门,这对中国人的食品店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另一方面是因为危机的层层加深,让西班牙人也开始学着精打细算了。

  中餐馆多是华人捧场

  西班牙人也都很喜欢过年过节的时候,到餐馆去吃饭,尤其是对平时不常吃的美味中餐更趋之若鹜。可是今年,从笔者走访的几家中餐馆来看,捧场的大多数还是中国人。

  据一家中餐馆老板说,往年他们餐馆这个时期的生意都忙得不得了,早几年的时候,圣诞夜的座位都必须预订,不然的话都没有空位。今年圣诞节当天,餐馆里竟然都没有坐满,而且除了一两桌是西班牙人之外,其他的全都是中国人,这些中国人当中还以留学生居多。由此足可看出西班牙人囊中羞涩的程度,这让置身在其中的华商们也都跟着受到不小的冲击。(铧文)

  作者:铧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