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称巴沙尔无意下台:外界难以说服他离职

2012年12月31日10: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罗斯称巴沙尔无意下台]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9日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没有下台打算,外界难以说服他离职。

  拉夫罗夫当天呼吁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团体顾及自身利益,参与俄罗斯等方就启动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展开的对话。

  没意向

  拉夫罗夫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拉赫达尔·卜拉希米会谈,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拉夫罗夫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没有下台意向。巴沙尔“多次在公开场合和私人场合、包括他不久前与卜拉希米会面时表态,他不会离开叙利亚,他会在总统职位上坚持到底,没有改变这种立场的可能”。

  他说,俄方将继续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反对向叙利亚施加制裁或者为外来干预铺路的决议。

  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批评俄罗斯政府“庇护”巴沙尔及其政权。拉夫罗夫解释说,俄方并非想“紧紧抓住”巴沙尔,只是认定叙利亚反对派不应该把巴沙尔下台定为对话前提,这种立场“不正确且只能产生反效果,只会让更多叙利亚人付出生命代价”。

  重原则

  拉夫罗夫和卜拉希米认定,当前依旧有可能经由政治途径化解叙利亚危机。但是,任何解决方案都需要以今年6月30日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联合公报为基础。

  依据这一联合公报,与会各方同意设立“过渡管理机构”和“行动小组”。而就“过渡”方式,美俄理解不同。美方坚称,巴沙尔不应在领导层扮演任何角色;俄方认为,巴沙尔去留应该由叙利亚民众决定。

  卜拉希米说,应对叙利亚危机时不应该就这一原则性方案作出太多修正,“这是合理政治进程的宝贵基础”。

  不过,美联社解读,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攻势日盛,这一联合公报的倡议条款付诸实施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促对话

  拉夫罗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敦促叙利亚反对派主要团体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对话。

  先前,全国联盟主席穆瓦兹·哈提卜拒绝俄方对话倡议,要求俄方为“干涉”叙利亚事务道歉。

  拉夫罗夫说,全国联盟领导人应该“意识到,直接听取我们的分析符合他的利益”。

  拉夫罗夫在讲话中否认俄方向叙利亚提供进攻性武器。他强调,叙利亚方面在苏联时期获得的武器不应算在俄罗斯账上。另外,俄方向叙利亚提供的防空导弹等防御性武器无法用于与反对派冲突。

  “我们没有向叙利亚政府提供攻击性武器或者可以用于内战的武器,”拉夫罗夫说,俄方并不了解叙利亚从苏联政府那里获得何种武器装备。(蒋骢骁)

  作者:蒋骢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