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穆尔西警经济风险 外汇储备降至危急状况

2012年12月31日10: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埃及:穆尔西警经济风险 外汇储备降至“危急”状况]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9日在协商会议、即议会上院发表讲话,号召全国振兴生产,呼吁反对派参与对话,警告继续组织示威将进一步损伤经济。

  同一天,埃及中央银行认定,国家外汇储备降至“危急”状况。

  吁合作

  穆尔西似乎有意为宪法草案获得公投通过后的下一阶段定调,认定过渡阶段已经结束,国民应该全力“生产和工作”。

  最高选举委员会25日晚宣布宪法草案以63.8%的支持率获得通过,议会上院依据宪法在下院经选举设立前代行立法权。这部宪法受到不少反对派批评和反对,公投触发大规模示威。

  穆尔西在全国电视转播的讲话中指责过去一个月的示威及其触发的暴力事件致使经济进一步受伤,向反对派喊话,呼吁后者停止组织示威。

  他说,各方必须“认识到眼下的需求……避免暴力”。“我们谴责和反对缘自任何个人、团体或机构的各种形式暴力,即便是……政府。”

  穆尔西警告,反对派继续拒绝与他合作将使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我们都清楚国家利益,”他说,“我们中间有人会因国家破产而高兴吗?”

  大部分反对派势力指责总统和支持他的穆斯林兄弟会企图独揽大权,以先前多次对话无果为由拒绝参加穆尔西召集的全国对话。一名自由派前议员2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穆尔西当天讲话没有新意,他们打算继续推动“修改有缺陷的宪法”。

  抚不安

  穆尔西谴责有人就经济状况散布谣言,说国家“不会破产”。“是那些谈论(国家)破产的人濒临破产,”他告诉上院议员,“埃及永远不会破产,不会屈服。”

  埃及总统确认,银行系统健康,国家外汇储备眼下为150亿美元,尽管与2010年360亿美元的储备水平相比大幅下降,但比去年略有提升。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定,穆尔西虽然在讲话中提出振兴经济,但没有拿出具体方案,包括如何应对预算赤字以及是否增税或削减社会补助。

  这些财政紧缩政策受到埃及社会广泛关切,原因是大约4成民众位于日收入两美元的贫困线或以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迟提供一项总额48亿美元的贷款,部分缘于埃及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在政治僵局愈演愈烈之际修改先前制订的增税措施。

  “我们需要了解经济实际状况,思考应对措施,”埃及人权倡议组织社会和经济公正工作组主管阿米尔·阿德里说,“我们还没有破产……但位于破产边缘。”

  陷危急

  穆尔西发表讲话大约两个小时后,埃及央行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认定国家外汇储备处于“危急”水平,宣布就银行购、售美元施行拍卖制度以维护储备。

  埃及外汇主要来源包括旅游业和国外投资,而2011年初反穆巴拉克政权示威浪潮及其触发的政治动荡导致游客和国外投资双双大幅下降。埃及央行近一段时期投入200多亿美元,以维持本国货币币值和购买重要进口物资。

  央行29日声明确认外汇储备减少至履行国外贷款协议和购买“战略进口物资”的“底线”额度,呼吁民众“理性使用”外汇。

  按照穆尔西的讲话,埃及外汇储备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加。只是,央行声明显示,今年11月外汇储备减少将近4.5亿美元。银行业人员预计,定于下月公布的12月外汇储备数据可能更加令人担忧。

  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本月24日把埃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认定政府债务较高和政治混乱状况给经济构成风险。(耿学鹏)

  作者:耿学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