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时尚流行令普洱茶农改种咖啡(图)

2012年12月31日10: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时尚流行令普洱茶农改种咖啡(图)]
一名云南农民向记者展示自己种植的咖啡豆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
一名云南农民向记者展示自己种植的咖啡豆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29日报道】题:中国茶农改种咖啡(记者戴维·皮尔森发自云南普洱)

  老挝和缅甸边境附近的这个西南部边远城市以中国最著名的茶叶之一命名。这种茶叶生长在从该地区富饶的红土地上费力开辟出的山间梯田里。

  但近年来,种植普洱茶的上好土地已经让给了一种更为有利可图的饮料:咖啡。中国农民爱上了这种新作物。这种作物在云南省高海拔的地区茂盛地生长着,赚的钱是种茶的三倍。

  普洱市一个村里的农民马剑英(音)说:“现在,我的收入全靠咖啡。”

  这种变化的背后,有外国大型生产商,包括西雅图的星巴克公司和瑞士的雀巢公司。这些跨国公司正在培训农户,采购来自该地区的咖啡豆,以满足世界对咖啡不断增长的渴求。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人喝这种富含咖啡因的饮料越来越上瘾。云南作为中国的一个咖啡生产基地具有兴旺发展的潜力。长期以来,许多中国人都对咖啡不屑一顾,说它喝起来太苦。但现在,在中国城市里的年轻精英阶层当中,喝咖啡却迅速流行起来。

  若论显示人们向社会上层流动的一对物品,则非一手拿着一部iPhone手机,另一只手端着一只白绿相间的星巴克咖啡杯莫属。在北京市中心,星巴克最小的一杯卡布奇诺咖啡,也需花费三四美元。因此在中国,养成喝星巴克咖啡的习惯,属于世界上最昂贵的习惯之一。

  总部设在普洱的爱伲咖啡是一家大型咖啡生产和出口公司。董事长刘明辉说:“对中国的年轻一代来说,星巴克几乎像宗教。他们想让人们看到他们饮用咖啡的模样。其中许多人都是海外留学归来。他们在海外接触到这种新的生活方式。”

  中国今年的咖啡消费量预计约为12万吨,仅相当于世界上头号咖啡消费大国美国消费量的6%。同时,去年中国的茶叶消费量则为100万吨左右。

  尽管如此,巴克莱公司的分析师们仍预测,在2015年之前,中国的咖啡需求将每年递增近40%。

  全球调研集团欧睿公司说,咖啡店无孔不入,销量预计平均每年将增长23.5%,到2016年增长至16亿美元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长预计将来自星巴克。该公司计划到2015年让其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增加一倍多,达到1500家。这样一来,中国就会成为其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这项努力的一部分将是大力宣传云南咖啡。星巴克于2009年向中国消费者推出了一款特殊味道的咖啡,其中含有来自普洱附近的咖啡豆。近年来,该公司与爱伲咖啡合作,在普洱的一座种植园内种植并测试4个品种的咖啡。几年内,这些咖啡豆就可以抵达国内和全球市场。

  云南省政府计划到2020年,把咖啡产量增加到20万吨。

  刘明辉说:“我父母种水稻、玉米和红薯为生。他们从未想到我有朝一日会种奢侈品咖啡。”

  今日外媒推荐

  美刊:展望2013年后的世界

  日本共同社评出2012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

  2012美国十大荒唐诉讼

  德媒盘点2012全球丑闻

  外媒:俄批叙反对派令局势走入“死胡同”

  美媒:美国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外媒:欧洲面临艰难的2013

  日报:安倍拟定“联美制华”外交大计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戴维·皮尔森发自云南普洱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