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打开“悬崖”“保护伞” 中国制造“颠簸中”转型

2012年12月31日12:5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美国打开“悬崖”“保护伞” 中国制造“颠簸中”转型]
  记者: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最好和最坏的组合分别是怎样的?

  (彭博社高级经济学家)麦德能((Michael Mcdonough)):美国财政悬崖是明年世界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之一,若不及时加以解决很快就会使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对原本就脆弱的欧洲债务危机产生连锁冲击效应,进而把全球经济再次拖入漩涡。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对美国出口超过对欧盟出口的20%,而美国若跌入财政悬崖,也会进一步影响到中国的对外贸易。此外,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尚未见到明显的好转,特别是如果再发生任何冲突,将再度推高油价从而拖累全球经济。

  最好的情况当热是采取有限的保护措施,即美国政客们在跌入财政悬崖触底之前打开保护伞,这个过程很可能使全球金融市场进入风险抛售期,美国可能面临遭遇评级机构降级的风险。欧洲在2013年还会是个难题,一系列的突发“危机”可能逼迫欧盟从货币联盟朝着财政联盟靠拢,但是这个过程将是漫长的。中国目前的增长得益于政府的财政刺激,明年将继续保持在7%的范围内震荡。中国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仍将面临包括逐步推行利率自由化等改革机遇期,以帮助中国继续扩大内需并实现经济再平衡。

  记者:经济危机下,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的应对备受世界关注。您认为这些贸易保护主义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麦德能: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的触发点通常是一国政府觉察到另一国可能在全球出口市场具有一定不公平竞争优势,或者防止他国低价产品进入从而损害本国产业,表现形式中的非关税壁垒呈现增长趋势。贸易壁垒将加剧汇率不匹配和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记者:中国需要借助各种国际组织和贸易协定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重的作用,角色如何。

  麦德能: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1年的时间里,采取了更加开放的市场政策,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上最重要和最主要的出口国之一。中国应当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进,坚持市场经济改革,进一步开放和透明市场,与更多国家实现贸易互惠。随着经济地位的提高,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也会相应提高,这将增加中国在国际谈判桌上的谈判筹码。

  记者:中国的经济战略调整(产业结构改革等,尤其出现制造业外资的外流,甚至回流至西方国家的现象)将对世界发展带来何种影响。

  麦德能:目前的全球经济的重要趋势之一就是,未来几年内中国的公司将会更多购买外国公司和资产,这应该对中国的制造业来说是个很好的信号。中国公司将很可能带回许多先进的技术,从而提高产业生产力和实现制造业现代化,加强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故事可能还远远没有画上句点,但是在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颠簸”或者挑战都是正常的,需要及时地调整和适应,坚持制造业升级的战略转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