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难群众回访

2012年12月31日20: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难群众回访]
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这是12月30日,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困难群众唐荣斌家,详细询问身体有病的唐荣斌(右)日常服药情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这是12月30日,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困难群众唐荣斌家,详细询问身体有病的唐荣斌(右)日常服药情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这是12月30日,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支书顾叔军(前左)的陪同下,来到困难群众顾成虎家,了解今年粮食的收成情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这是12月30日,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支书顾叔军(前左)的陪同下,来到困难群众顾成虎家,了解今年粮食的收成情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难群众回访

  新华网河北阜平12月31日电(记者霍小光、李斌、张涛、王昆)“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

  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

  这是一次行程紧凑、内容务实的调研29日下午3时从北京出发,30日下午1时许离开,20多个小时,往来奔波700多公里,走访两个贫困村,召开两场座谈会。

  这是一次特殊的看望在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背景下,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专程看望老区困难群众,不仅传递出重要政策信息,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

  浓浓的民生情怀“总书记带来了温暖,全村家家户户都没少”

  出阜平县城向西40多公里,已进入太行山深处。30日临近晌午,记者到达了平均海拔1500多米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尽管阳光明媚,可室外温度只有零下13摄氏度。

  年过九旬的老奶奶冯秀荣,坐在向阳的墙根下晒着太阳。就在刚才,她和习近平总书记握过手。“这么冷的天,总书记还来。”见到记者,老人的一句话朴实真切。

  骆驼湾村是个特困村,村里608口人有428人为贫困人口,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900多元。村路两边,不少房子低矮破旧,石块垒起的围墙上,靠着一捆捆用来烧火取暖的秸秆,寒风吹来,“哗哗”作响。

  走进村民唐宗秀家,一张土炕占去半间屋子,炕上摆着一个取暖的火盆。余下半间,就放着两个柜橱和一张桌子。

  67岁的唐宗秀说:“总书记知道咱们这儿困难,来访察访察生活好不好,不叫咱受罪。他进来屋里,也没嫌干不干净就坐下来,说我的口音像山西话,和我拉家常,可是亲切。”

  “他问我种了几亩地、粮食够吃不够吃、养猪了没有。还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跟他说,现在不赖,没什么要求。”唐大妈说。

  唐宗秀家门外的小路用石头铺砌而成,走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她特意搀扶着送总书记走出门外,“我叫他慢着点,他也叫我慢着点,说路不好走。”

  村民唐荣斌家,屋里一口水缸的盖子上放着一桶食用油,地上是一袋50斤的白面,炕上一床崭新的棉被和一件军大衣格外抢眼。唐荣斌说:“这些都是总书记送给我的。这么大领导来我们村,这是头一次。”

  一台21英寸彩电是唐荣斌家唯一的大家电。他边把电视打开边说:“总书记就是站在这儿,让我打开电视,问我能看几个台,还问我家里的电话能不能打长途。”

  让唐荣斌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叮嘱他要把小孙子的教育搞好,说希望在下一代,下一代要过好生活,首先得有文化。

  从县城到龙泉关镇这一路,阜平县委书记李宁太和总书记坐在一辆越野车上。“说老实话,一开始挺紧张,但总书记特别和蔼可亲,就像朋友一样同我讨论阜平的未来。车开了一个小时,他问了一个小时。”李宁太说。

  李宁太还告诉记者,总书记在阜平县住宿的房间只有16平方米。宾馆餐厅经理贾春红也说,总书记一行的工作餐严格按照“四菜一汤”标准配备,都是家常菜,还特别交代不上酒水。

  记者在顾家台村的村口见到村支书顾叔军时,他正组织发放慰问品。“总书记带来了温暖,全村家家户户都没少。”村民冯海花说。

  保定市委书记许宁说:“播种什么能收获什么。党中央关心基层群众,就一定会收获群众对党的拥护,收获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不断增强。”

  见群众、听真话、摸实情“总书记这次就是来看"穷"的”

  据记者了解,这次考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目的是了解中国最贫困地方和群众的真实情况,思考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总书记强调,不管路多远、条件多艰苦,都要服从于此行的目的。经过有关同志调研,最终把目的地选在了阜平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的两个村。

  领导机关提出的要求非常明确,就是要确保总书记在考察中见群众、听真话、摸实情,绝不允许弄虚作假。村民有什么说什么,说不上来不要紧,但不能搞“培训”,更不能“导演”。村民家里也不许搞装饰,要保持村里生活的原生态,不要为这次考察活动添置哪怕一个新板凳。

  得知上级要求后,当地一些干部担心,总书记看到阜平发展这么多年仍旧这么贫困,会不会对我们的工作不满意?

  李宁太开始也有顾虑。他说,像骆驼湾和顾家台这样的特困村,只占全县村子数量8%不到。但要把最穷的这一面原原本本展现给总书记,心里还是有些打鼓。

  李宁太说,总书记不仅充分肯定了阜平近年扶贫工作的成绩,还对我们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难题给予支持,与我们一起寻找特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路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把我们贫困地区落下不是?”李宁太说。

  当地各级干部对中央的要求也逐渐理解了。保定市委书记许宁说,总书记这次就是来看“穷”的。只有原汁原味地看,只有对真实情况深入了解,才能做出正确决策。

  在实地调查、深入了解情况后,30日上午,习近平在顾家台村和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我给总书记汇报了今后怎么干好工作,提出我们村子也要实现翻番奔小康。总书记马上说,你翻番人均收入也才两千,离小康还有很远距离。说这话时,他紧锁着眉头。”村支书顾叔军回忆说。

  座谈中,习近平提出了“把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新要求。顾叔军说,总书记提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4句话并做了解释,“每一句话,都有深刻的涵义,他明确要求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

  栽上“摇钱树”、养起“下蛋鸡”“总书记盼着我们富,我们也想着发财致富”

  阜平历史悠久。早在夏商时期境内就有人类居住。史料记载,“阜”为“兴旺昌盛”之意,寄托了千百年来世世代代阜平人的美好愿望。

  李宁太说,阜平是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曾经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的聂荣臻元帅留下了“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心愿。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深情回忆起了与聂帅交往的故事。

  在顾家台村,记者见到17岁的顾文香,村民顾成虎的女儿。总书记到家中走访时,她没有在屋,觉得有些遗憾。正在阜平职教中心读高中一年级的她,已经萌生了退学的想法。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挣钱养家。

  “我妈、我哥都有重病。家里太穷了!爸爸这么大年纪还要去种地……”说着说着,她竟泣不成声。

  “习总书记来看我们,就是想帮我们富起来。我还是不能退学,要好好学习,将来假如我能挣2000块钱,我就给家里1500。”简单的心愿打动了在场的人们。

  龙泉关镇党委书记郄大建说,因为贫困,一些年轻人纷纷外迁,村子里面缺少发展后劲。今后要想方设法让人才留下来,就像总书记强调的“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面对扶贫攻坚难题,今年以来,河北省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选择5010个穷村乱村,派出1.5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指着村里新修的道路以及休闲健身小广场,顾家台村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保定银行党委委员王恩东说,我告诉总书记我们为村里办了十件实事,总书记给予肯定。我们下定决心,不摘“穷帽”绝不撤离。

  “没有这些穷村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一句空话。”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说,目前河北省仍有1万多个村处于贫穷落后状态,明后两年,省里将再选定5000多个村,选派3万多名干部驻村帮扶,通过解决一家一户村民办不了的大事难事,为村民找到致富路。

  “总书记希望我们经过三年努力,把村子规划好、建设好,既要有文化,收入也大大增加。”顾家台村村支书顾叔军说,让他感到有些意外的是,总书记临上车前转身叮嘱他说,希望早日听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以后有什么事可以找他,或者写信”。

  习近平离开村子时已近中午12点,村民纷纷涌上前来争着和总书记握手道别。村民冯海花回忆,总书记说:“希望下次来,村里有更大的变化”。

  “总书记盼着我们富,我们也想着发财致富,两下子想到一块去,就一定能成!”冯海花说。

  作者:霍小光 李斌 张涛 王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