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异地高考方案年内出台 > 异地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异地高考方案公布 父母不设社保门槛

2013年01月01日03:27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江苏异地高考方案公布 父母不设社保门槛]

  如果你是江苏的外来务工人员,孩子的高考所在地还没有落实,那么,从今天开始,可以舒一口气了。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从2013年起,凡在江苏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普通高中学习经历,其监护人在江苏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随迁子女,均可在江苏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和本科、专科层次录取。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金凤

  学生须在苏有

  完整的高中学习经历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洪流表示,在江苏的异地高考方案中,对考生及其家长的资质做了明确界定。“从2013年起,凡在江苏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其监护人在江苏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随迁子女,均可在江苏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和本科、专科层次录取。”

  此外,从2013年起,凡具有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随迁子女,均可参加当地中考和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录取,具体办法由各省辖市制定。

  完整学习经历

  可放宽至高一上学期

  江苏对考生就读江苏高中的年限要求,设定为3年。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顾春明表示,所谓高中完整学习经历,原则上需要在江苏省内的高中学习3年。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刘炳贵补充介绍,“随迁子女必须要在江苏取得普高学籍,但中考不一定在江苏,也可能在外省。但只要学生能在高一上学期按照手续将学籍转到江苏的高中,也是可以的。”

  父母没有

  社保门槛

  在吉林,异地高考方案中,对外来务工人员有参加社会保险3年以上的要求。而在江苏方案中,这一条是零门槛。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高招处副处长袁桂华表示,“对稳定住所要求是比较宽泛的,房屋产权证、房屋买卖合同、租赁合同、在江苏的暂住证、居住证和有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都可以。”而对于监护人的就业证明要求,袁桂华表示,只要他们在江苏有就业单位,或者有所在社区、村委会出具的就业证明就可以。

  多少人能享受政策?

  2013年预计有四五千名学生

  江苏是外来务工大省。据统计,至2011年底,在江苏就读的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达48.74万人,其中小学阶段外省籍随迁子女在校生约占8.8%,初中段占5.2%,高中段占3.4%左右。

  2013年江苏将有多少随迁子女能享受到异地高考政策?刘炳贵说,“前期调研时,我们曾对外省随迁子女在省内就读的学生做了统计,目前高三年级学生有五六千人,而是否符合要求和条件,还需要考生提供有关数据,估计有四五千人。”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2013年参加江苏高考的省内考生为44.7万,较去年下降2.5万左右,而能参加2013高考的随迁子女只有四五千。

  影响本地考生录取吗?

  教育资源充分 对江苏影响不大

  江苏的方案公布后,一些家长认为,外省考生留在江苏高考、录取,势必挤占江苏考生的升学指标,影响江苏本省考生的录取率。

  对此,江苏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晏仲超表示,“江苏的高等教育资源是相对充分的,2013年江苏招生计划的供给、生源匹配、生源之间的平衡,不会因为随迁子女高考政策的安排,对江苏产生多大影响。”

  那么,江苏高校是否会争取相应计划满足增加的随迁子女需求呢?晏仲超说,“十二五时期,江苏的录取计划是稳定的,目前已经跟教育部有关部门汇报过,可能会有微量的计划诉求,应该会得到教育部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对高校招生有何影响?

  对本三和高职 是一剂良药

  对于刚刚出台的江苏异地高考方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地高考方案的出台,会使本一院校与本三、高职高专院校的招生录取呈现两重天。“2012年本一批次录取率接近10%,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江苏的本一阶段竞争很激烈。开放异地高考政策,矛盾就集中在本一高校。”

  近年来,江苏高考生源不断下降,本三、高职、民办院校在录取中遭受的冲击首当其冲。往年的高招录取中,以减免学费、出具高额奖学金来延揽生源的高校不在少数。

  熊丙奇表示,“从生源的角度讲,本二、本三、高职高专院校应该有希望有更多的生源报考。”

  补报名时间:1月24-26日

  江苏2013高考报名已经截止,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同时发布随迁子女异地高考补报名具体办法。因江苏省2013年音乐类、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工作已经结束,凡申请补报名且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只可在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以及对音乐类、美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不作要求的相关院校的艺术类校考专业中选择报考。

  凡经审核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在县(市、区)招办确认报名点后,由考生自行上网(https://pgbm.jseea.cn)如实填报报名信息,网上报名的时间为2013年1月24日至26日,确认截止时间为2013年1月27日下午5点。

  南京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确定了,下面南京市会根据江苏省的要求,安排报名,并且会及时公布咨询电话,为考生们做好服务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