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欲发声明替代村山谈话 重申或派人驻钓鱼岛

2013年01月01日07:5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安倍欲发声明替代村山谈话]

  重申或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

  日本释放被抓扣中国船长船员

  在“中日关系恶化年”的最后一天,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再发强硬言论。

  安倍昨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希望用新的“前瞻声明”替代日本1995年就亚洲在“二战”期间所遭受苦难发表的道歉声明“村山谈话”。他还称,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没有经过内阁会议的审议决定,将对此进行研究,暗示不排除改变其立场。

  针对日中关系,安倍称不会轻易放弃派驻公务人员驻守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承诺。当天,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已开始就在修改中期防卫整备计划时写明引进美军最新型无人侦察机“全球鹰”展开协调。报道称,鉴于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等活动日趋活跃,防卫省此举旨在加强有关地区的警戒监视能力。

  另据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消息,2012年12月29日晚在日本鹿儿岛海域被日方抓扣的“闽霞渔运05307”号中国渔船昨日在完成了缴纳保证金的相关手续后,船长和全体船员当晚被释放回国。

  继承“村山谈话”立场

  安倍晋三昨日在接受《产经新闻》的采访时说:“‘村山谈话’是为了纪念战后50周年发表的,但我们早已迎来了21世纪,因此我要发表符合21世纪的‘安倍晋三谈话’。”

  报道称,安倍就何时发表“谈话”及其内容表示,将召开专家会议进行研究,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不过他表示,将继承“村山谈话”的立场。《产经新闻》分析认为,安倍晋三的此番言论被解读为,将不会废除“村山谈话”,而将在与该谈话不相悖的范围内发表新的谈话,对历史遗留问题阐明立场。

  安倍就“河野谈话”表示,将听取专家意见后,要求官房长官对此进行研究。有分析称,虽然安倍没有透露新谈话的具体内容,但不能排除使“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失去原本意义的可能性。

  1995年8月15日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其他国家带来了损失和痛苦,并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歉意。此后,这一立场被继承为日本就太平洋战争的官方立场。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承认日军参与了慰安所设置和管理以及强征和移送慰安妇,并对此表示谢罪,这也被各界认为是日本政府就日军慰安妇问题的官方立场。

  安倍在2012年9月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称将对“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全部进行修订。但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012年12月26日又表示,日本政府将维持2006年第一届安倍晋三政府就“村山谈话”的一贯立场。同时,菅义伟没有否认修改“河野谈话”的可能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周已就此表示,中方一直要求日方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切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尊重受害国人民感情,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拟引进美军无人机

  在采访中,安倍声称:“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经济关系对于丰富两国国民生活来说,相互之间是非常必要的。即使两国的国家利益产生对立,也不应损害相互之间的经济关系,冷静应对是非常重要的。”

  安倍还说:“在众议院大选期间,我已经表明了在尖阁诸岛驻守公务人员的立场。这一立场至今没有改变,可能性还存在。”

  安倍2012年12月22日曾初步决定,暂时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报道称,包括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内的日本执政党和政府高官,都对派驻公务人员驻守钓鱼岛一事表示出了慎重态度。

  中国外交部上周就安倍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言论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当务之急是日方拿出诚意,与中方共同努力,为通过对话和谈判妥善解决和管控好有关问题做出切实努力。

  然而,日本政府人士昨日透露,安倍已向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下达指示,要求修改民主党政权制定的作为国防建设长期指导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整备计划。现行的中期防卫计划中,关于引进“全球鹰”等无人机的表述仅为“将进行探讨”。日本政府认为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领海领空侵犯”及朝鲜发射导弹之举会推动无人机的引进事宜。政府的想法是最早将于2015年度前引进。

  昨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消息称,中国海监51、15、83船编队当天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