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英九:台湾今年有四大挑战 要重建民众信心

2013年01月01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马英九:台湾今年有四大挑战 要重建民众信心(图)]
资料图:马英九。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资料图:马英九。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马英九今天(1月1日)发表2013年元旦祝词,针对台湾四大结构性挑战揭示未来方向,强调当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重振经济活力、重建民众信心,要求执政团队一定要“政策明确、立场坚定、行事果断”,进一步引导社会共识。

  马英九昨晚(2012年12月31日)在台北市府广场与民众倒数跨年,并以“奋起行动,扭转未来”为题发表元旦祝词。

  马英九指出,全球经济不景气带给台湾地区严峻考验,勉励四个艰巨的结构性挑战,必须结合朝野力量全力克服难题。

  马英九在祝词中点出台湾地区所面临第一个艰巨的挑战是“全球产业竞争更加剧烈”,他说,过去台湾地区高科技产业高度集中于电子、信息与通讯等产品,并依赖昂贵的境外专利授权取得关键技术,但随着全球经济环境变迁,这种代工模式开始陷入困境。

  其次是“区域自由贸易区块加速形成”,马英九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即将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中国大陆与日本、韩国也预定今年启动东北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台湾地区产业面临很大竞争。

  第三是“人才培育与产业需求明显失衡”,马英九认为,台湾地区大学校院虽发展快速,但学术与实务间未能密切结合,造成高学历人才就业不易,另一方面,产业却普遍反映高阶研发与基础技术人才的不足。

  最后是“少子女化与人口高龄化造成的年金问题”,过去10多年来,台湾地区少子女化问题快速恶化,整体社会负担非常沈重,各项退休年金制度都潜藏了巨大的财务缺口,全民健保财务情况也可能更恶化,这些问题虽并迫在眉睫,但不提前面对,未来更难解决。

  面对四项艰巨挑战,马英九将逐一揭示推动产业转型、培育及引进产业所需人才,调整年金制度等具体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