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被指危急 外媒称军队是委权力过渡关键

2013年01月01日09: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委副总统称查韦斯病情危急 外媒认为军队是委权力过渡关键]
  【法新社加拉加斯12月30日电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今天说,查韦斯总统12月11日在古巴接受癌症手术后病情又出现反复。

  身处哈瓦那的马杜罗在官方电视台和广播上说: “我们被告知出现了由我们已知的呼吸道感染导致的新的并发症。”古巴是查韦斯最亲密的盟友。

  马杜罗还说: “查韦斯总统的病情依然危急。”他警告说,并发症“正在治疗中,但不排除会出现危险”。

  马杜罗说他已与查韦斯交谈过,并称总统正面临“困境”。

  这位副总统说,他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留在哈瓦那, “与指挥官及其家人一起密切关注他的病况”。

  马杜罗说,“我们相信,全世界”对查韦斯“源源不断的爱”会促使其康复。

  现年58岁的查韦斯是美国“帝国主义”政策的狂热批判者,他自1999年以来一直执政至今。

  【西班牙《国家报》12月30日报道】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在12月28日的军方活动中宣读了查韦斯总统写给玻利瓦尔国家武装力量的慰问信。

  马杜罗是查韦斯指定的接班人,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也参加了这次军方活动,卡韦略曾任陆军中尉,从总统继任者角度来看,他是马杜罗的有力竞争对手。一位专家表示,在委内瑞拉权力交替过程中,古巴没有影响力,忠于查韦斯的军队才是关键。

  委内瑞拉的过渡进程已经开始。查韦斯总统能否康复似乎已经不再重要,因为他迟早会因为癌症而无法完成至2019年的总统任期。

  无论是哪种情况,军队的支持都至关重要,不仅因为军队拥有武力,还因为军队在后勤和行政方面控制着国家重要职能。在内阁中,军人占了三个位置。11名由查韦斯亲自指定为候选人的前军官,两周前刚刚当选为委内瑞拉11个州的州长。除此以外,军队还与援助和社会控制等国家职能牢牢结合在一起。

  如果说目前来看马杜罗因为得到了查韦斯的明确授意而占有优势,长期的结果可能还是有利于卡韦略。今天陆军中的大部分指挥官仍是1987年与卡韦略同届的那一批人。

  卡韦略、马杜罗和高级军官三者之间最可能达成的一致是,按照宪法程序来实行过渡。卡韦略和马杜罗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查韦斯的政治遗产,而军官在吸取了1989年以来的血腥教训后,也不愿走上街头用武力维持公共秩序。

  军方的态度将在1月10日得到检验。委内瑞拉政界很可能已就宣布总统暂时缺席达成一致,委内瑞拉宪法规定,如果总统“暂时无法”履行职责,可延期90天以便最后决定让查韦斯就职还是重新举行大选。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