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谨慎提速金改步伐

2013年01月01日14: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谨慎提速金改步伐]
  新华网杭州1月1日电(记者李来房 张和平)做建材生意的夏女士以自己的轿车为抵押物,通过入驻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融资中介机构福元运通公司,近日从王先生那里以12‰的月利率贷到了26万元的款项。这要比原来高达40‰的民间借贷月利率低很多。

  “借贷服务中心模式是借贷双方直接见面形成的借贷,利率透明,能大大降低民间借贷利率,以前是月息30‰到40‰,现在12‰到13‰。”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说。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民间借贷规范化和阳光化的一部分。这个平台集聚了民间融资中介服务、备案管理及监测体系等功能,包括入驻的融资中介公司、公证处、律师所、合作银行等配套服务机构。

  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温州是中国探索金融改革的先行者。2012年3月,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旨在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解决温州中小企业多而融资难、民间资本多而投资难的问题。温州金改主要背景是2011年当地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爆发民间借贷危机。

  实施金改以来,温州已运营的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共4家,借出登记总额逾14亿元,成交总额4.2亿元。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为100多个项目组织民间资本4.23亿。去年11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12月,温州市金融办首次向社会发布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跟踪民间融资动态和预警风险。

  徐智潜说,借贷服务中心对恢复信心起到一定作用,能有效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到中小企业中。

  不过,民间认为温州金融改革步伐仍显缓慢。

  “温州金改没有实质性突破表现在三个方面:民间资本真正进入金融领域、筹建民营性质的银行、国有银行垄断没有突破;温州民间借贷管理条例尚未出台,引导民间借贷合法化尚缺乏法律保障;利率市场化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周德文说,应该允许温州金改大胆试验。“其实,尚方宝剑已经给了,关键就看如何使用,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就目前整体而言,金融改革胆子不够大,步子不够快,进展不够明显。”中共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日前表示,要进一步加大金改推进力度,争取金改一周年之际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0月“有一个大成果”。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金改办)负责人表示,2013年,温州将积极推动民资发起设立地方性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和村镇银行等7类地方金融机构,让民资参与各类金融机构。

  温州是中国政府批准的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后,又批准了广东省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

  作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5年规划》编制项目的执行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说,任何改革都需要时间,金融业是高度管制的行业,在目前监管法律框架内,可以想象地方政府推动区域性金融改革难度很大,需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

  温州金改办负责人表示,备受关注的温州民间资本管理条例将于2013年年底前出台。今年1月1日起,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将由原来每周改为每日发布,今年温州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将增至10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增至6家,基本实现机构或服务的全覆盖。

  作者:李来房 张和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