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白领因天气冷使用电热毯取暖 漏电起火被烫伤

2013年01月02日02: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我被烫醒了,发现右脚处还在冒烟”]

  使用电热毯千万要注意安全,其实它只有六年寿命

  新快报讯 记者陈海生 李应华 实习生吴娟报道 天气寒冷,很多市民都用上电热毯。近日,天河区一名女白领晚上睡觉时,忘了关电热毯,导致右脚背烫伤。记者查阅国家相关规定发现,电热毯的使用年限为六年且不能折叠,超出这一年限或者折叠,则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婴幼儿、孕妇最好不要使用电热毯。

  忘关电热毯白领被烫伤

  天气寒冷,白领小玲(化名)拿出电热毯取暖。去年12月19日晚,小玲开着电热毯睡着了。次日凌晨3时许,小玲突然感觉电热毯热得发烫。“我被烫醒了,发现在右脚附近有处地方还冒烟了。”小玲说,右脚当时就肿了。她赶紧将电热毯关掉。20日早上,小玲右脚脚踝处还起了水泡。她不得不请假休息。

  小玲说,以前她也常开电热毯,有时一开就是一整天。这次电热毯会发烫冒烟,她怀疑可能是没有铺平整,导致电热毯有折痕。“可能是保险丝压在一起短路了。”小玲表示,最近几天经过治疗,走路已无大碍,但她已不敢再使用电热毯了。

  用电热毯千万不要折叠

  据了解,由于电热毯的电热芯与可燃的布、棉等物连在一起,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尤其是一些简易普通型的电热毯,靠人工控制温度,大大增加引发火灾的可能性。每年因不当使用电热毯引发的火灾不在少数。

  据消防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使用电热毯时,应将它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被褥下,绝不能折叠起来使用。电热毯第一次使用或长期搁置后再使用,应在有人监视的情况下先通电1小时左右,检查是否安全;使用电热毯时要注意防潮,特别要防止小孩或病人尿床。电热毯脏了,只能用刷子刷洗,不能用手揉搓,以防电热线折断;电热毯不用时,一定要切断电源。而消费者在选择电热毯时,最好到正规商场购买,包装内应该有明确的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生产厂家和联系方式等,电源线上面有3C标志,长度不小于国家标准规定的1.5米。

  市民不知只能用六年

  记者了解到,根据2008年初国家出台的《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使用规定》,不管什么品牌的电热毯,它的使用寿命都只有六年。因为电热毯的发热线保护绝缘层,在使用六年后,便开始老化、开裂,其绝缘性能和受压程度会大大下降,使用年限过长,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昨日记者在市内的超市进行走访,大部分超市将电热毯与毛毯放在一起销售,选择较少,一般只有两三个品牌。记者发现毯子的电源线附近都有标签,说明电热毯的使用事项和六年的使用期限。

  但还是有市民不清楚有这一规定。“没听说过有使用年限这个规定,只要没坏,为什么不用呢?”市民黄女士说,她家还有不少旧的电热毯,有的正好用了五六年,但仍在使用。“现在的电热毯质量很好,多用几年应该没问题吧。”另一位市民曹女士也持同样的观点。

  小贴士

  使用电热毯注意事项

  1.不能暴晒、烘烤、熨烫,不能将电热毯放在有尖锐突起的金属物或硬物上使用。

  2.要避免在同一位置反复折叠,以防电热丝因折叠而断裂,造成火灾。

  3.高龄老人,由于他们的皮肤对冷热感觉比较迟钝,电热毯过热,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婴幼儿、孕妇等最好也不要使用电热毯。另外,使用电热毯使体温升高、血液循环加快,人会有口干舌燥的感觉,因此应当多喝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