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元旦假期代驾业务火爆 百元起步短途不愿接(图)

2013年01月02日03:26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吴珊
原标题 [代驾俏得很 百元起步短途不愿接]
北部新区,代驾司机(左)在向客户介绍代驾事宜。 记者 吴珊 摄(资料图)
北部新区,代驾司机(左)在向客户介绍代驾事宜。 记者 吴珊 摄(资料图)

  商报记者 付迪西

  重庆商报讯 元旦节放假3天,难免遇到亲友要聚餐,聚餐时喝了酒不能开车怎么办?现在许多人都会找代驾帮忙,而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元旦节期间代驾的生意火爆,不少代驾司机都忙至凌晨三四点钟。一些代驾员嫌近不愿接单,甚至漫天要价,市民在请代驾时,最好与代驾公司签订代驾合同,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两路口到肖家湾

  代驾嫌近不愿接单

  “其实,代驾一直没有一个固定的收费标准,一般起步价是50元,然后按公里数不断增加。”昨日,家住渝中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是他找代驾最不愉快的一次。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晚他与朋友在两路口聚餐,聚餐时喝了不少酒。晚上10点多,他准备回家,便拨打了一家较为熟悉的代驾公司的电话,“我说我从两路口到肖家湾,对方居然说找不到路。”陈先生气不打一处来,“对方肯定是嫌我近了,或者生意好不愿搭理我”。

  他出了餐馆,在停车场外时,一位陌生男子叫住了他,自称是代驾,能把陈先生送回家,但前提是起步价100元。“今天过节嘛,你不找,有的是人找代驾。”无论如何,对方就是不肯让步,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好支付了100元,对方才将车开回了陈先生的家。

  “后来我酒醒了,很是气愤,车停一个晚上,算上来回打车费,也比代驾便宜。”陈先生说,他再也不请代驾了。

  与陈先生遭遇相似的还有沙区的卢小姐,她从江北吃饭后回家被代驾收了200元。“对方说元旦节要涨价,并且过了晚上10点也要涨价”。

  代驾生意火爆

  忙到凌晨三四点

  “元旦节前后,代驾的生意都特别的好,也让一些人有机可乘,漫天要价。”昨日,市区某代驾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共有20多名驾驶员,但这段时间每天晚上都应接不暇,每天接单几百次,大家一般都会忙到凌晨三四点钟。而他们的代驾员会与客人签订一份《代驾服务协议单》。另外,对于客人的召唤并非来者不拒,如果车辆没买保险或是单人醉酒且无人陪同,该公司不会提供代驾服务。

  该负责人坦言,现在市场上除了代驾公司之外,更多的是私人代驾,兼职代驾等,而这些私人代驾双方只是口头商量,全凭互相信任,出了问题很难撇清责任。同时,对于价格问题,更是没法监管。

  “价格太乱了,希望能尽快成立相关的监管机构。”渝北区一家贸易公司的张小姐说,她每次喝了酒后都自己打车回家。“每个代驾给的价格都不同,价格太乱还不如不请。”张小姐说,如果代驾服务的市场规范了,价格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她才会考虑请代驾。

  价格是一方面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安全,如果代驾出现了擦挂等车祸怎么办?应该由谁来负责?网友小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对此非常担忧,所以他应酬喝醉了的话,从不请代驾,而是将车停在原地,第二天酒醒后再去将车开回来。小张的担心并非多余,而正是大多数人所担心的。

  因为,人喝醉了后,对路上的行驶情况并不一定完全了解,如果发生擦挂等车祸怎么?责任如何划分?似乎很难划分清楚,而且理赔又非常麻烦。如果碰上代驾的驾驶员出状况,会不会是车主买单?因此,有些人并不愿意请代驾,而安全则是其最主要的原因。

  提醒

  酒后代驾要注意 可签合同避免纠纷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公司或个体,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使得酒后代驾很容易引发一些纠纷。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在进行酒后代驾服务前,可以与代驾公司签一份合同,以构成委托合同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合同中,双方要明确代驾服务的车辆情况(包括车险情况)、出发地和目的地、收取金额等内容,约定发生事故等方面的相关责任等。在代驾前,还要就车辆上的贵重物品进行清点,以免物品丢失引起纠纷。

  按照《道路交通法》的规定,发生交通事故,承担责任的应该是驾驶员,因此,代驾司机应当承担责任。消费者请人代驾的目的就是要对方将自己安全送达目的地,代驾司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应视其违约,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代驾司机以及代驾公司承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