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遮挡牌照将被扣12分 婚车“百年好合”悄悄移位

2013年01月02日04:31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作者:朱俊俊
原标题 [哎呀,黄灯要亮了过还是不过,这是个问题]
信号灯没有倒计时的城市,不少人“炮轰”新规
信号灯没有倒计时的城市,不少人“炮轰”新规
信号灯有倒计时的城市,“炮声”依旧隆隆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马晶晶摄
信号灯有倒计时的城市,“炮声”依旧隆隆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马晶晶摄

  “最严交规”首日,抢黄灯因执行难、取证难成为吐槽重点

  @央视新闻:新交规的第一天:纠结的黄灯。看到路口就纠结,绿灯亮着,担心到了路口变黄灯所以磨磨蹭蹭,加剧了道路拥堵;有的人灯前200米加脚油后,马上把脚放在刹车上,随时等待灯前急刹,还得随时提心吊胆后车来追尾。十字路口司机纠结到底怎么过,新交规的第一天,你适应吗?

  @微博“大V”

  纠结黄灯,让人民日报也吐槽

  @人民日报:【微评论:让黄灯不再“纠结”】新交规首日,“抢黄灯”成吐槽焦点。培养文明行车,提升道路安全,是新规本意。然而,执法标准能否统一?取证方式如何规范?现有信号灯设施是否合理?网友“纠结”的背后,是对规则漏洞的疑惑,对公平执法的期待。提升文明,不能只靠严法,更需完善而人性化的配套措施。

  @五岳散人:我开车从来不抢行、猛拐,变道一定打转向灯,作为行人过马路一般遵守信号灯。但北京有多少路口绿灯不闪就变黄灯您知道么?我30多公里的时速过路口不算快吧?到十米左右突然绿变黄,刹车反应慢点儿就成新交规牺牲品了;反应快点儿,我的车也成后面那车亲吻对象了。我该换个悍马么?

  @刘进:新交规第一天,发现黄灯停车不现实。要么30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交通将拥堵不堪,我倒要看看视察没人开道你们怎么开?!要么随时灯前急刹更多追尾。我赞成交规从严,但这条确实极其不合理,民意反对声音也极大,郑重呼吁!今天,你扣分了吗?

  @粉丝“跟风”

  @何健文_:要么追尾,要么闯黄

  @宝里宝气滴哈哈伢:悍马貌似停产了。

  @tomatoki:您换悍马也没用还是换匹白龙马骑最安全。

  @十月070:新规第一天,绿灯不闪烁变黄,为避免闯黄灯急刹车,华丽丽的被追了,果然被散人言中。

  @新华社

  最严交规如何“取证”引质疑

  近日,新交规的实施引起了议论热潮。1日10点30分,记者以关键词“新交规”在新浪微博搜索,有高达61万条相关微博,网友讨论集中在“如何做到清晰界定违规而没有异议”。

  多数网友表示,针对抢黄灯、拨打电话、系安全带、新手上路这些违规现象,是人工现场处罚还是电子摄录事后补罚,如何才能做到有据可罚,尚没有统一办法,还是个盲区,因此对新交规的长期效果表示质疑,担心最终流于形式。

  合肥一线执勤交警刘伟告诉记者,抢黄灯若是现场处罚,警方至少要录下在黄灯亮起之后,车辆继续加速行驶,或突然提速的情形,然后在前方拦截并处罚,但这势必要投入大量警力,而且取证难度比较大,还是采用非现场的方式比较好。

  采访中,不少交警坦言,由于视野有限,对在车内拨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多项违规的查处,如果依靠人工现场查处,即使采用大量的警力和时间也难以完成,希望具体落实中,采取电子拍照处罚的方式。

  据新华社

  @荧屏“名嘴”

  孟非:信号灯也太混乱了

  @孟非:元月一号起闯红灯罚六分我举双手赞成,但是经过一天的实践,我想严肃地提醒南京市交管部门:请你们好好地、认真地检查一下被特么满城施工搞得交通混乱的信号灯!尼玛不要让开车人在混乱的信号灯前不知所措!全中国很多城市都是这样吧!

  @粉丝“跟风”

  @丽娜朱:新交规第一天,路上很多车真的看到绿闪就刹车了,还是急刹那种,南京还有倒计时的红绿灯,想想那些没倒计时的城市会出现多少追尾?左防右防还是闯了个黄灯,南京的梧桐树太茂盛,挡住了倒计时器,接近的时候才发现闪黄了,后面一辆出租跟太紧,没敢急刹,牙一咬,过去了。

  @玫子薰:同意!路上还有很多路段黄灯不停闪,走到那里搞不清楚到底该停还是该走。这新规都实施了,实操也得跟上步伐吧?

  @Oct_H:新交规黄灯挺好的,尤其适合读秒强迫症的人。刚看见旁边直行道一辆橙色的皮卡,最后一秒绿灯过去了,接着黄灯亮,车子像想起什么似的突然急刹停在路中央,橙色皮卡本来车子就喜感,这场面就更二了。

  @现代快报

  南京电子警察不拍抢黄灯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过,还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停车。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但是,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目前电子警察不会拍摄抢黄灯的行为,只能由交警现场处罚。现代快报记者朱俊俊

  确保150米外看到信号灯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南京新安装上的信号灯直径都是40厘米的。

  根据国家标准,40厘米的直径,是最大规格了。而南京街头一些老的信号灯,直径是30厘米。

  比如,在中山东路和洪武路路口的信号灯,就是新配置的40厘米直径的灯。一些小路口,如延龄巷游府西街路口,就是30厘米直径的灯。

  据了解,在大的路口,南京要全部换上40厘米的大口径信号灯。这个工作一直在推进,换上大口径信号灯后,能够确保150米外就能看到信号指示。

  现代快报记者朱俊俊

  新规立竿见影

  不少司机

  学会礼让行人了

  张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之前哪怕已经变成了黄灯,他也要闯过去,但昨天他开车上路时,却小心多了。当绿灯还剩下两秒的时候,他就很老实地把车停了下来。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中山东路逸仙桥路口观察发现,许多司机经过路口时,不再横冲直撞。都会提前停下来。而且,在右转时,也尽量避让行人。之前车辆看见行人在斑马线上,还摁喇叭警示。

  现代快报记者朱俊俊

  宁可开慢些

  也不闯红灯了

  虽然对某些规定还不习惯,但说起“新交规”,这些抱怨的车主大都承认,这有利于文明行车习惯的培养。

  采访中,很多车主告诉记者,“新交规”出台后,宁可开慢些,也不敢再“闯红灯”,因为违规的成本变高了。

  “为了多拉活,经常抢黄灯通行,一直有侥幸心理。说来奇怪,‘新交规’处罚更严,以后肯定不敢再抢了,但心里反而踏实了。”长春出租车司机刘明义说。

  据新华社

  “百年好合”挪位

  避免遮挡牌照

  昨天上午,记者从上海交警部门获悉,新交规实施首日,道路上车辆较少,尚未有大规模的执法行动,但在被称为“史上最严交通法规”的威慑下,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已明显提高。

  交警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变化,许多婚车车队以前都会用“百年好合”的字条贴住牌照,但从不少车队悄悄将字条从牌照移到了保险杠。原因是遮挡牌照将被扣12分,直接进学习班。

  据新闻晚报

  特别提醒

  蓝牙耳机卖得火

  警方说最好别用

  在杭州市场上,蓝牙耳机销路大增。公安部门提醒,开车用蓝牙耳机接听手机虽不违法,但是仍有安全风险。

  杭州通信市场专门从事手机零配件批发销售的裘先生说,新交规出台后,每天到他店里订货的商家络绎不绝,“原来一个月也就卖一千个不到,现在12月卖了四千多个。”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法制科科长纪大勇提醒:“使用蓝牙耳机接打电话的行为是不违法的;但是,在行驶过程中接打电话还是会造成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提高了交通事故风险。”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