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斗”系统让中国不再依靠美国

2013年01月02日05: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北斗”系统让中国不再依靠美国]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12月30日文章】题:中国的定位系统已经可以投入使用(记者 芬恩·迈尔·库库克)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扩建阶段几天前已经完成。中国周末要求国际电子产品供应商在它们的产品中使用“北斗”卫星信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北斗”系统的总体性能与美国GPS相当,但成本更低。

  现在,运营商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文件,向专业人士解释无线电信号的结构。此外,运营商还公布了电子邮件地址,方便感兴趣的供应商了解“北斗”系统的使用方式。此举被视为邀请全球电子产品供应商支持“北斗”至少成为GPS的替代品。

  目前,“北斗”导航系统有16颗在轨卫星,能够覆盖东亚地区和澳大利亚。到2020年该系统将覆盖全球。“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为10米。

  欧盟也在建立自己的能够达到更高精度的定位系统“伽利略”系统。但该系统的建设因为欧洲各运营商之间的争吵而大大落后于时间表。它到2014年才可部分使用。

  对中国来说,建设导航系统在多方面是值得的:商业上、军事上和声望上。目前,中国的定位服务市场已经接近150亿欧元(1欧元约合8.32元人民币本网注),今后8年将增加到600亿欧元。冉承其估计,3年后中国多达五分之一的导航设备将依赖“北斗”卫星。

  中国军方也曾敦促建立自己的导航系统。平时人们没有注意到一点:五角大楼的将军们控制着GPS的精度,并能随时在某些地区关闭它。建立自己的导航系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不再依赖竞争对手美国。

  此外,正在崛起的太空大国中国需要发挥自己新获得的太空技能。北京原本想参与“伽利略”项目,但欧洲人的不信任和内讧让它感到厌烦。经过多年试验后,中国2006年决定独立研发自己的系统。从2007年开始,中国太空部门就为建设“北斗”系统定期把卫星送入轨道。迄今为止,该系统技术上一切运行顺利,且进展速度比原定计划更快,成本也比估算的更低。

  “北斗”系统运营商估计,“北斗”系统完全建成所需成本约为50亿欧元。这正好相当于“伽利略”系统运营商的预算额度。但欧洲人最初计划通过向亚洲人发放使用许可收回一部分投资。由于中国人现在起跑更快,欧洲人的希望终于破灭了。

  从2020年起,“北斗”系统的30多颗卫星将覆盖整个地球。届时它将成为GPS的等价替代品。像手机、汽车导航或笔记本电脑等具有导航功能的设备可以从3个可供使用的导航系统中任选一个。但它们也可以同时使用多个竞争对手的信号。“伽利略”和“北斗”最高精度的定位信息数据都将被加密,只提供给高级付费客户和军队。

  中国近年来明显扩大了空间能力。这个年轻的经济大国已经开始运营可载人的“天宫一号”太空实验室,并计划到2020年建成60吨重的永久载人空间站。中国还计划实施载人登月飞行。

  除了被认可为高科技国家并给国民带来自豪外,中国的这些太空努力尤其还能提升解放军的国际作战能力。太空部门已经证明可以击落在轨卫星。

  作者:芬恩·迈尔·库库克 (来源:09:42:4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