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蛇年哪条“钱途”最合适? 保值增值是硬道理

2013年01月02日06: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蛇年哪条“钱途”最合适? 保值增值是硬道理]
  2013年,蛇年,注定是个赚钱和赔钱的分水岭年份。在全球经济仍处于底部的时候,大的投资机会不多,主要的投资方向还应该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储蓄、债券、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等,有了这些确定的收益,才会让你的资产保值增值。

  今年以来央行先后两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对于降息前已经购房的老“房奴”来说,即将到来的元旦就能开始享受降息带来的实惠。不少经济学者更是预测,回归中性的货币政策下,降准尚有可能,降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钱途”

  房贷

  50万20年期每月少还149元

  预测篇 2013年:央行降息几乎无可能

  16日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再度以“稳健”定下2013年货币政策的执行基调,这也是连续第三年提出“稳健”要求,只是意义较往年又有不同。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能否统领2013年全年的政策还有待观察,考虑到金融主管部门领导可能更替,不排除会有新的政策变化。

  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曾表示,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已经触底,第四季度将实现企稳回升。此前,陈东琪曾预测明年宏观政策“稳健偏松”。

  中国银行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预计2013年央行货币政策将较2012年微松,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依次将是逆回购、汇率、准备金率和利率。

  2012年,央行分别于6月8日和7月6日实施降息,于2月24日和5月18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首次实施不对称降息以支持实体经济。

  市场人士据此预计明年继续降准会是大概率事件,“但不是首选措施,而降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当然,也有个别专家预测说会降息。

  操作篇 50万20年期房贷月少还149元

  虽然明年降息很难指望,但2012年央行两次降息的利好将在2013年元旦之后集中兑现,这意味着房贷族、车贷族又将“减负”了。

  今年两次降息后,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从7.05%下降为6.55%,共计下调0.5个百分点,那么,房贷月供会有什么变化?

  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20年为例,如果采取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以基准利率计算,在今年7.05%的利率下,每个月的还贷月供为3891.52元。而从元旦起,贷款利率下调到6.55%,那么月供款将减少至3742.6元,每个月减少近149元。

  对于今年6月8日至7月6日间办理贷款的房贷客户来说,由于新房贷是按照贷款时的利率进行计算,月供变化较小。7月6日后办理房贷的客户,因为已经执行了新利率,明年每月需要偿还的月供数额则不会发生变化。

  据了解,目前银行利息调整有三种形式:一是央行基准利率调整后,贷款利率在次年的年初(通常是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双方约定,一般在银行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利率。大多数银行都遵循第一种方式,只有少数银行采用后两种方式,消费者可咨询贷款行。

  提醒篇 三种购房者不必提前还房贷

  每逢年底,市民手里闲钱多的时候,都会有人想提前把房贷还了。理财师提醒,有三类人群没必要提前还贷。

  一类是已享受七折利率优惠的购房者。元旦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调整为6.55%×0.7=4.585%,而部分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在上浮10%以后,执行的实际利率为5.225%。存贷款利率已经“倒挂”,也就是说,与其把闲钱拿去提前还贷,还不如放在银行里存定期划算。

  一类是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三分之一的购房者。根据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越到后期,所剩的本金越少,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还款期已过三分之一,意味着购房者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的是本金,利息高低对还款额影响不大。

  还有一类是等额本息还款期已过一半的购房者。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例逐月递增、利息比例逐月递减。还款期过一半,意味着大部分利息已偿还,也不用提前还贷。主任记者 高薇

  稳中求财是跑赢CPI王道

  “钱途”

  银行理财

  去年,在股票、基金等投资市场低迷时,银行理财产品虽受两次降息的影响,但还是保持其低风险和相对较高的收益,让投资者面对CPI不再有“赤脚也追不上”之怅然。

  预测篇

  整体收益水平不会变化

  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的优势是收益较有保证,在其他投资领域存在较大变数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市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需求仍将处于高位。而理财产品明年能否继续风光,要看货币政策的“脸色”。从2012年表现来看,其收益率高于券商现金类理财产品、低于债券类理财产品,是现金类理财产品中较好的投资品种。银行理财灵活性体现在其有1月、3月、6月及1年等多种不同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从100元到5万元及以上不等。

  经济增长、经济转型是2013年宏观经济的主要目标,与之相应的是增加资金供应量的趋势在明年还将延续,故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不会发生趋势性变化。

  操作篇

  仍可配置低风险品种

  在具体操作中,投资者可将60%的资金分配到3个月以上期限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中,40%的资金配置到短期理财产品。挂钩票据、债券的银行理财产品比较适合那些稳健型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则可选择那些挂钩权益类的理财产品。但对于作为短期投资及追求高于活期存款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低风险银行理财品种仍是值得配置的品种。

  今年购买理财产品的窗口期上半年比下半年要好。市场资金往趋缓方向走,包括调基准存款准备金率都有可能。这样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更有优势。

  提醒篇

  追求稳定收益才是王道

  最后,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银行理财产品品种繁多、结构复杂,风险及收益大不相同。低风险投资者可首选投资于债券、信贷类资产的产品及保本收益产品;其他结构性产品由于设计复杂,投资者千万要洞悉其中的风险。

  购买产品时,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银行的操作风险。近期爆出的银行“理财产品”纠纷案、银行员工涉嫌违规代售理财产品及银行理财产品涉嫌欺诈都与这一风险有关。主任记者 高薇

  “钱途”

  基金

  别在绝望中“割肉”离场

  2012年股市连续下跌,让不少基金持有人感到绝望。不少基民仓促赎回了基金。实际上,如果回顾2008年,一大批基民,都曾在低点赎回了股票型基金,却错过了2009年上证指数全年大涨79.98%的精彩一幕。

  预测篇 基金发行进入快车道

  “2013年的基金发行竞争将史无前例的惨烈。”有基金人士如是推断。南方一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其公司计划明年发10多只新基金。10多只还不算多,据了解,目前不止一家基金公司画出明年发行30只基金的宏伟蓝图。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产品审核制度全面改革,明年基金产品的发行数量可能超过300只。

  对投资者来说,2013年,基金产品走向多元化,投资者将有更多选择,一些工具型产品的出现为投资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

  2013年创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将进一步增强。仅以ETF产品看,债券ETF和黄金ETF目前已经上报,预计2013年初会正式推出市场。上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将推进三类创新产品。一类是商品类ETF,包括农产品、商品、原油等大宗商品ETF正在准备;第二类是外汇ETF,目前正在准备的有美元ETF和澳元ETF;第三类是挂钩型ETF挂钩任何一个价格和指数。

  操作篇 保本基金弱市受青睐

  明年传统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空间仍然不大,资金供给趋于温和改善,股票市场有望呈现区间震荡走势,债券市场有望延续前高后低的特征,这将进一步凸显基金市场的财富效应。

  债券型基金的业绩确定性仍较高,投资者在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债券基金中,优选配置高票息、中等评级信用债较多的债券型基金,以便获取稳定的持有到期收益。保本基金则既能抓住今年债券市场的机遇,又有望在股市反弹时博取更高的收益。此类基金在弱市中较受欢迎。至于偏股型基金,则投资者在明年上半年配置周期风格基金,如果明年下半年股市回暖的趋势得以确立,那么投资者可以加大指数型基金和大盘价值型基金的投入。

  提醒篇 避免单一 合理配置

  由于这两年行情不佳,基金昔日的赚钱神话已被逐渐淡忘,不少基民亏了钱。实际上,对于基金投资,一方面要看到基金的表现与A股市场表现难以分割,正所谓 “股市是水,基金是船,水涨才能船高”;另一方面,基民也应该做做功课、做做配置。

  基金的种类已非常丰富,不必只盯着股票型基金一种,可以做一个资产配置,把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与低风险的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以及另类的黄金基金、地产REITs基金等搭配起来。

  这就避免了单一市场的下跌风险,让理财收益更为稳健。毕竟,基金投资不是为了一夜暴富,而是让家庭的资产稳定增值。(记者 高薇) (来源:沈阳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