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萧山特大火灾目击:大风困住消防员致死亡(图)

2013年01月02日08:3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 [火是是如何被发现的?记者萧山瓜沥特大火灾目击(图)]
制图高薇 他们要去三楼寻找火源
制图高薇 他们要去三楼寻找火源

  昨天凌晨3点多,快报85100000接到第一个关于火灾的读者来电。“我在萧山临港工业园区,这里有家工厂着火了,看过去火光冲天!”打来电话的张先生语气急切,他是附近另一家工厂的员工,宿舍与着火的工厂仅隔一条马路,睡梦中被消防车此起彼伏的警报声惊醒。

  清晨7:17,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火灾的消息:2013年1月1日3时04分,萧山区消防大队接到区110指挥中心报警,称位于萧山瓜沥镇空港新城的友成机械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火情正在控制中。

  8:09,市公安消防局官方微博再发出一条消息:我们的3名消防官兵在火灾扑救中失去联系,目前正在搜救中,让我们为他们祈祷!

  从杭州开车,一进萧山境内,远远就能看到一股浓重黑烟像条黑色巨龙卧在萧山上空。

  起火的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是家规模很大的工厂,位于萧山临港工业园区,门前的路就叫友成路。

  厂区有南北两幢巨大厂房,由东北两座天桥连接,南边的是初加工厂房,没有过火,外形完好,而北侧起火的厂房主要是半成品加工工厂和仓库,几乎全都塌毁,上空腾起的巨大黑色烟雾遮天蔽日。

  绕到厂房北侧,在大堆坍塌废墟里能看到一排烧成乌黑的大型机器,大部分排气扇晃悠悠地挂在外墙上,覆盖厂房外墙的蓝色轻钢材料已发黑变形,散落在地上。

  厂区里墨黑的积水没过脚背,地上的消防水管密布如蛛网一般。满眼都是通红的消防车和奔忙的消防员,很多张脸被熏成了乌黑颜色,汗水流过脸庞留下一道道浅白水印。

  三四辆大型铲车正在破拆着火的厂房,大部分时候,厂房都冒着滚滚浓烟,一遇风起,这里那里又会冒出些明火来,马上又有消防队员呼叫奔去……

  友成机工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据了解,发生大火的友成机工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其母公司友成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萧山的工厂是日本友成公司于1992年在浙江萧山创建的第一家日资企业,也是萧山第一家海外上市的外资企业。

  萧山瓜沥的友成机工主要生产塑料模具,为不少世界五百强企业配套生产各类塑料零部件,宝马、大众、东芝、施乐、松下等都是大主顾,2011年公司生产值4.6亿元,是友成控股在中国内地投资的5家企业中规模最大同时也是最赚钱的一家。

  昨晚,一位在厂区值守的工友告诉记者,公司平时对着火隐患的管理相当严,比如在车间里抽烟,一经发现马上开除,没有一丝商量余地。“我认识的不少人都是因为抽烟被开除了。”

  火是从哪里烧起来又是如何发现的?

  最早发现火情的,是厂里的工人冯延林和谢鑫,冯延林来自河南,谢鑫来自贵州,这两个小伙子和另外5个工友一起,当值这天的夜班按规定,他们7人要从2012年最后一天晚上8点一直工作到2013年第一天早上8点。

  他们所在的组立车间(主要负责半成品组装),就在后来着火的北区厂房三楼,三楼大部分空间是成品和包装物资仓库,组立车间是仅有的一个生产车间,冯延林说,当时他们连夜加班正在生产的是一种叫“罐CU”的产品,是洗碗机上的配件之一。

  冯延林说,2:40左右,在他旁边的谢鑫先闻到一股烟味,提鼻子闻了闻,说,“怎么有烟味?”他回头一看,一股烟从身后的仓库方向向他们这边飘了过来。两人一起向着仓库方向跑去。17岁的工友、云南小伙张国青也跟在他俩后面向仓库跑。

  谢鑫猛地拉开了仓库门,浓烟一下子涌了出去,呛得三人一阵咳嗽,向仓库里望过去,除了浓烟还是浓烟,看不清任何东西,也没有明火。

  三人吓坏了,马上回头朝着楼梯口奔跑,下楼时,冯延林掏出手机,拨打了119报警。

  涂装科工人小周昨晚也正值夜班,他所在的南区厂房没有受灾。小周的老婆当时就是组立科七人夜班班组里的两个女工之一,大约两点半时,她上完厕所出来,看到工友都往楼下跑,有人一边跑一边喊“着火啦着火啦”!她也跟着大家往楼下跑,跑到一半拿出手机给老公打了个电话,让他赶紧下楼。小周接到电话,“我们组的人起先以为是恶作剧,跑到窗户边一看,隐约能看到对面仓库里的明火,大家就赶忙跑下楼了……”

  冯延林和谢鑫跑到楼下,绕到厂房北面,再一看,三楼的仓库已经能看到明火了,很快,凶狠的火舌就吐出了窗外,越来越长。

  三名牺牲的消防队员是如何被困的?

  昨天上午十点多,三名一度失去联系的消防队员被找到后用担架抬出,紧急送往萧山第二人民医院。

  三位消防战士是在什么样的情形下进入厂房的?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副政委陈立平说,当时决定进去时,风还很小,火势也不是很大,由于仓库里大部分是塑料制品、酒精、纸箱、泡沫材料等可燃易燃物品,灭火工作变得很困难,这时需要消防战士组成攻坚组进入厂房内找到火源。

  但是厂房很大,要找火源很不容易。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三位战士主动提出进入厂房寻找。但是,他们进去没过多久,就从西往东刮来了一阵大风,厂房里瞬间变得很炎热,一时浓烟滚滚,温度迅速升高,三人来不及撤退,被困在了燃烧着的厂房里面。

  尹进良和陈伟的战友张志龙是进入火场救援的消防队员之一,他回忆了当时的情景:“一开始我们一直都跟他们保持联系,我们一直跟他们说"挺住,我们来了。"说到这里,张志龙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他推开身边的人,转身往回走。等他情绪恢复了一会儿,接着又说:“他们一直说在找路在找路,后来就再也没法联系到了……”

  “当时火势一下子变大,堵住了他们的出口,他们根本来不及撤退……通过对讲机,尹队长说陈伟晕倒了,我们在外面一直喊"尹队长、尹队长……"开始他还回应,慢慢地就没了声音……”

  据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姜晓蓉 记者 何欣 (来源:杭州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