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大高铁“满月”观察记:经济“血脉”流转提速

2013年01月02日11: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哈大高铁“满月”观察记:经济“血脉”流转提速]
  新华网长春1月2日专电

  题:经济“血脉”流转提速哈大高铁“满月”观察记

  高楠、王晓明

  “12月份,因为哈大高铁的开通,旅行社业务量同比增加超10%。”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由杰说,2012年12月1日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整个东北的时空距离为之浓缩,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种要素流动加快,很多传统的“藩篱”正一个个被打破……

  哈大高铁“满月”

  元旦佳节也是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满月”。哈大高铁的建成通车,以多项创新成果引领高寒区高铁“世界速度”,可适应从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上40摄氏度巨大温差,让中国高速铁路从此可以贯通南北。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一个月,也是吉林省近30年来最寒冷的一个月。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晓明说:“11月29日至12月19日,吉林省出现明显的低温时段,全省平均气温为零下15.7摄氏度,较常年同期低4.8摄氏度,居历史同期低温的第3位,是近30年罕见的长时间寒冷时段。”

  尤其近10天来,省内多地出现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最低阶段气温已达零下36摄氏度。为应对极寒天气,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行车的影响,沈阳铁路局及时发布降雪黄色预警,出动融冰除雪车,防止接触网结冰和线路积雪,同时启动道岔融雪设备,将降雪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成功跳出“冷凝水陷阱”、车体缝隙成功阻拦暴风雪入侵、克服恶劣天气对路轨干扰……一个月来,哈大高铁以高速、稳定、安全、舒适等特点,通过了11场降雪的考验,再次验证了其在极寒天气下的适应性。

  车外冰冻三尺、车内温暖如春,哈大高铁,一直在冰天雪地中飞驰。截至2012年12月31日,哈大高铁开通运营整一个月,安全运送旅客17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5640人。

  经济“血流”提速

  “哈大线上原来客货混运,货运车皮非常紧张,哈大高铁的正式运营通车,彻底实现了客货分离,车皮紧张局面明显改观。”吉林双胞胎粮食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吉龙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近期粮食贸易量同比大幅减少,感觉铁路运力相对宽松,但哈大高铁的作用毋庸置疑,随着经济形势转变,这种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哈大高铁开通一月间,不仅促进东北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深化东北三省东北亚圈核心地区的定位,而且还带动了东北地区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通了东北各地打造无障碍旅游的筋脉。

  “哈大高铁开通一个月以来,为东北区域旅游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条便利的途径。”由杰说,长春到沈阳、大连的旅行团,过去出行车次较少且时间较长,业务开展一直受限制,哈大高铁开通后,车次时间段增加,长春到大连当天即可到达,且打开了出境口岸渠道,出行成本也相应降低,正成为许多游客出境游的首选。

  在北京工作的曹乘瑜祖籍湖南,从小一直梦想着在冬季玩遍东北三省,但始终苦于周末时间不够,过年还要回老家。哈大高铁开通后,她和几个朋友仅用一个周末,就到哈尔滨看了冰雪大世界、到长春净月潭滑了雪、到大连吃了海鲜……

  眼下虽然冰天雪地,但也正是东北冰雪游的“黄金期”。各地纷纷整合各自冰雪旅游资源,并在哈大高铁的“串联”下,逐渐形成合力,多年来东北冰雪旅游各自为战局面正被打破,“东北冰雪游”正逐渐形成一个大品牌。

  “8小时经济圈”初现

  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铁运营、京沪高铁运营、哈大高铁运营后,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北京到广州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8小时……作为我国“四横四纵”快速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一“纵”,京广高铁的贯通使我国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一个以北京为圆心,辐射全国各地的高铁网络布局,“8小时经济圈”雏形已现。

  没有飞机起飞时的眩晕感,但速度依然不慢;不再颠簸没有摇晃,乘坐的舒适度更高。越来越多的人性化设计、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因素,中国铁路列车正变得更快、更安全、更舒适。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宣传部部长张天说,过去的“绿皮车”是碳钢材料,笨重、锈蚀,现在高铁车是航空材料、铝合金车体;绿皮车驾驶完全靠人工操作,哈大高铁车理论上已经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根据中长期铁路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1.6万公里,快速铁路网总规模5万公里。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据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介绍,目前,我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经过多年的建设运营实践,我国铁路在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建设能力、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有了相当储备。

  “进入高铁时代的中国,整个时空版图不断浓缩,经济领域各种因子流动加快,发展节奏也日趋紧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说,高铁就像人体中一根根血脉,越布越满、血流越来越快,带动整个社会、经济节奏不断提速,随着“8小时经济圈”日趋完善,经济运行的时间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将给未来经济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