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名日本经济界人士坦言无法对抗中韩

2013年01月02日15: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多名日本经济界人士坦言无法对抗中韩]
  专业人士看世界经济的角度,与普通老百姓的区别在哪里?那就是站得越高,越能把世界的经济情况尽收眼底。就好像一个巨人,在随手拨弄一个“经济的地球仪”。

  近现代世界经济起源于英国的工业革命,但最高的受益者却是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然而地处东北亚的一个小小岛国日本,却有着曾让美国也甘拜下风的制造产业。索尼、松下、夏普、丰田……这些日本品牌疯狂地席卷美国,并在全世界建立起一个又一个经营神话。

  然而,地球仪再次被转动。让日本不得不承认的是,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已经无情地离他们而去,转向同属东北亚国家的中韩两国。神话一个接一个地破灭,制造业品牌一个接一个的巨额亏损,让日本的经济界人士不得不清醒过来。一些人开始公开承认:“日本企业的问题积重难返,已经无法对抗中韩”。

  日本经营学者、经济评论员长田贵仁从2007年起,就奔走于欧洲各国分析日本电子产品的销售情况。他在巴黎亲眼看到,市中心的电器卖场被中国、韩国品牌垄断。松下的商品只有几种,夏普的电视更是仅摆了一台。他在街上问当地人知不知道夏普的电视,大部分人竟然都以为是韩国品牌。他回国后在文章中写道:“我没有想到日本品牌在世界上的"存在感"如此稀薄。其实胜负早在很多年前就决定了,只是日本人一直装作看不见而已”。

  在同一时期,曾经传出韩国三星将退出日本市场的消息。长田贵仁回忆说:“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三星的电器价格便宜、品质不好,才无奈退出日本市场。现在看来,三星只是不愿把时间和金钱浪费在日本。他们的眼光是全世界”。

  今年1月份,一名经营市场调查公司的日本人来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在这里举行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他在这里见到了韩国生产的有机EL电视。中国的京东方科技集团,也表示将在2013年实现有机EL面板的量产。回国后他沮丧地说:“日本的电子巨头们在干什么呢?索尼和松下虽然已经声明共同开发有机EL电视,但到现在他们还不知道该怎么做。以前日本企业被人说是"赢在技术输在市场",现在已经变成两样都输了”。

  最让日本经济界的“改革派”们恼火的,就是日本企业的体制问题。一家专门为电器、汽车生产商制造精密仪器的公司社长称:“日本企业间谈生意有一个习惯,就是不管产品怎么好都不会当场拍板,总要回去一级一级地请示,多的时候要盖十几个章才能决定。半年都办不成一件事。中国企业就不同了,老板们都是亲自来这边,直接找对方老板谈,遇到好的产品当场就谈价钱和交货时间。你说我们愿意把货卖给谁?”。

  正如他所说,日企的管理层大多是从普通员工一级一级爬上去的,被称为“社员TOP”。他们中很多人没有把握市场脉搏的识见,也没有独自决定事情的勇气。反过来看中国企业的老板们,做事雷厉风行、立竿见影。他们广泛收集第一手材料,目标十分明确。看到需要的产品当场就拍板,然后从上至下发动全公司的人力、物力来施行。经济市场瞬息万变,不容有丝毫的拖拉和犹豫。“朝令夕改”已经跟不上形势了,今后“朝令朝改”的企业也许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