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千年盆景村的希望

2013年01月02日16: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千年盆景村的希望]
  新华网合肥1月2日电(记者王立武)“中国徽派盆景第一村”徽州古城歙县的卖花渔村,发扬光大传统盆景产业,产品畅销海内外。新年伊始,记者在卖花渔村采访,看到的是一片忙碌景象。盆景园里,村民们正用一双双巧手塑造着尺寸间的浓缩景观。

  元月2日一早,记者走在卖花渔村新修建的乡村公路上,道路两旁的山冈上红腊梅花儿正在绽放,村头新建的停车场上,一群群慕名驱车而来的游客和买花的人正往村里走去。村道上不时还有花农担着从山上挖下的花苗赶回家。

  卖花渔村党支部书记洪定勇边和村民打着招呼边对记者说,现在是村子里最忙的季节,嫁接、上盆、移栽、造型,还要销售。

  “早在唐朝,我们村就开始培育花木盆景了。”洪定勇说,徽派盆景以徽梅、徽柏、黄山松、罗汉松为主,其他如翠柏、紫薇、南天竹、榔榆等也比较常见,以苍古、刚劲、自然为独特风格,随处一摆就是一道景致。

  卖花渔村盆景协会会长洪吉会是一位有着30多年培植盆景经验的老花农。洪会长一边剪枝一边介绍,盆景的制作加工可是一个慢活、细活、艺术活。一根桩苗入土,到取出制作盆景,少则十多年,多则五六十年,常常是“爷爷栽苗,孙子制桩”。

  卖花渔村现有200余户、670余人,家家户户拥有盆景园,少则数千株,多则数万株。村里现有3名国家级“盆景大师”和12名省级“盆景园艺师”。花农们已与全国20多家花木公司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花木盆景远销国内上海、深圳、天津等20多个大中城市和东南亚地区。2012年,全村仅盆景一项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收入多的户可达10万元。

  “现在,年青一代的花农思路活,点子多,他们建网站开博客卖盆景,生意好得很。他们是卖花渔村发展的希望。”洪定勇说,村里有40多个年轻人开了淘宝网店,他们在网上不光卖自己的盆景,还帮助村里其他花农卖盆景,2012年全村网上销售盆景收入突破500万元。

  洪定勇说,下一步,卖花渔村还要建一个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利用家家户户的盆景园、古村落等资源发展农家乐旅游,还将针对市场需求推出微型盆景,让游客不仅把卖花渔村的风景看进眼里、收到镜头里,还把微缩的美景带回家。

  作者:王立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