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被民间视作“寡妇年” 专家:你可以相信科学和爱情

2013年01月02日17: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2013被民间视作“寡妇年” 专家:你可以相信科学和爱情]
  新华网合肥1月2日电(记者徐海涛)2013年是农历癸巳蛇年,因这一年的“立春”发生在正月之前,被一些人认为是“无春年”并产生婚嫁、生育困扰。专家指出,这是一种人为的历法安排,与“天道”“天意”无关,“恰恰相反,这一年是始于春天的,你可以相信爱情!”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2013年的“立春日”在公历2月4日,而“大年初一”是2月10日,这种农历全年都没有“立春”的年份曾被民间视作“无春年”,又在部分地区被引申为“寡妇年”“哑年”。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万物生长、男欢女爱的象征,故有旧俗认为"无春之年"不宜婚嫁、生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天文学史专家石云里解读说,这纯粹是一种望文生义的理解,由于我国的农历采用“阴阳合历”,阳历的一年比阴历的一年要多出约11天,为调节这种“错位”,便人为地约每3年增加1个闰月。“而二十四节气是一种阳历上的划分,把日期基本固定的阳历节气与“长短不一”的阴历年相结合,便出现了所谓的"双春年"、"单春年"和"无春年"现象,这种历法安排与自然变化无关,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

  “实际上,癸巳蛇年并不是"无立春",而是在“立春”中开始的,这一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石云里说,一个节气长15天、分为“三候”,如“立春”是“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所以,从2013年2月4日到18日之间都处于"立春"节气,其间在2月10日迎来了农历新年。”

  受“无春年”说法影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赶在龙年年尾扎堆结婚,或将婚期推后一年的现象。石云里分析称,大多数人是出于从众心理,他们需要的是更加科学、合理的文化解释。“扎堆结婚、生育将使婚庆服务拥挤、价格抬高,更会人为制造将来的入学、就业"高峰年"。”他认为,婚姻美满和生活幸福取决于夫妻双方的共同努力、用心经营,“2013年,你可以相信科学和爱情!”

  作者:徐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