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交管局警官:新交规目的是提升司机素质

2013年01月03日09:3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洹星
原标题 [中国开始实施严格新交规 官员称将引导形成汽车文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洹星):2013年伊始,中国开始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新交通规则。新交规对于闯红灯、闯黄灯、超速、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尤其是对酒驾、超速、高速公路上倒车等行为实行“零容忍”。中国百姓对新交规褒贬不一;来自公安部的官员则认为,当前中国需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引导国民在享用汽车工具的同时形成汽车文明和汽车文化,新交规对于保障民众出行安全与道路的和谐畅通起到了关键作用。

  新交规的严格甚至“苛刻”具有极强的话题性,实施前,它就已经成为了中国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新交规不仅对校车、大中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扣分分值,扣分项也由原来的38项增至52项,而且以闯红灯、超速为代表的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将被予以严厉处罚。

  民众对新交规实施后将带来的交通安全改善充满期待。北京市民孙先生就认为新交规将切实保障自己的出行安全。“新的交通法规做出更严厉的处罚之后,对于我们出行来说更加安全了,因为闯红灯的危害不仅对我们普通的行人,而且对其他车辆的危害都是相当大的。所以首先它为我们出行提供了一个更加安全的保障。其次由于中国的车辆也越来越多,道路交通的拥堵问题也非常严重,对闯红灯这种行为加大处罚也有利于缓解我们现在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只有更加遵守交通规则,我们的道路才有可能更加顺畅。”

  而倪先生作为一名职业司机,则对“闯红灯一律扣6分”的新规定有着不同的看法。“因为作为一名职业司机,常年在路上跑,有好多违章是不可避免的!要是一下处罚力度那么大,对工作有一定影响,因为驾驶员一共就十二分,一下就扣六分,有的时候闯红灯不是说主观上想要闯,有好多客观因素造成的,主要以教育为主不能以处罚为主。”

  记者了解到,新交规中规定的违反交通信号灯行为并不仅限于闯红灯。闯黄灯、不按箭头灯方向指示行驶等行为也属于这一范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闯黄灯,目前许多司机看见路口黄灯亮起以后还会继续行驶,这在新交规中是不允许的。根据新交规,黄灯亮起后,只有车头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才可以通过路口,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必须停车等候,如果还是继续往前行驶就属于闯黄灯的行为,将对驾驶人记6分并处以罚款。这意味着,闯两次黄灯,司机就必须要重新考取驾驶执照。

  对于这项规定,中国各地均开始严格执行,但也有网友开玩笑说,这并不符合牛顿的惯性定律,对司机的要求太高。

  来自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警官崔健则表示,法律虽然严格,但其目的是促使中国的驾车人迅速提高专业素质。“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法律确实是严格了,但是这种严格只是针对的是少数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对于广大遵守法规、文明安全驾驶的驾驶人不会体会到这部法规的严格。(我国)进入汽车时代只是短短几年的时间,所以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的文明意识、违法行为普遍的问题反映出我国还没有建立出相应的汽车文明驾驶人的文化素质、心理素质、专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意识等综合素质,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此外,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吸毒后驾驶机动车的问题,新交规采取了“零容忍”措施,即严格限制吸毒人员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认为,这一规定将为“毒驾入刑”做出铺垫。“我觉得这是在行政处罚上先行一步,之所以毒驾还没有入刑,是因为刑事法律制定有一个程序上的过程,那么行政法规相对来讲操作起来更快一些,所以现在是等于行政法规先行一步,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毒驾’现在还没有入刑,不是因为‘毒驾’本身不够入刑的标准,而是我们在一些具体的技术层面上还需要花时间去完善。先对‘毒驾’的行为在行政上给予必要的处置,为‘毒驾’早日入刑又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

  为了让民众更好地了解这些新规定,中国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除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进行宣传外,还利用新的移动通讯技术普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