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还原浙江1-1大火:尹进良为救战友再入火场(图)

2013年01月03日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还原浙江1·1大火:尹进良撤离后为救战友再入火场(图)]
2013年1月1日2时39分许,浙江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3名消防官兵在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中不幸牺牲。图为消防官兵抢险现场。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2013年1月1日2时39分许,浙江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3名消防官兵在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中不幸牺牲。图为消防官兵抢险现场。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3日电(赵小燕)新年第一天,浙江杭州萧山的三名消防官兵在一场大火中壮烈牺牲。2日,浙江省消防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1日救火的经过。记者获悉,其中一名烈士尹进良是在已安全撤出火场的情况下,得知尚有战友被困,毅然再入火场,最终不幸牺牲。目前,火灾原因尚未查明。

  2时39分:接火警起火厂房

  根据浙江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罗军通报,2013年1月1日2时39分,消防萧山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位于杭州萧山区瓜沥镇杭州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

  起火公司系日商独资企业,03年投产,占地面积80亩,其企业生产厂区内南北分别有1号、2号两幢厂房。

  起火的是位于北侧的2号厂房,且其结构为起火时容易坍塌的钢结构,地上2层局部夹层,高度约13.3米,建筑面积16230平方米。

  2号厂房内的1层为塑料成品、半成品磨具放置区和塑料产品仓库,局部夹层为加料区,2层为塑料纸箱等辅助仓库,此处除有ABS树脂、纸板、松香水等物品外,还存有桶装油漆和瓶装酒精,均为可燃物。

  罗军在事后认为,此次发生火灾的建筑结构复杂,且有许多可燃物,可燃面积大,才导致在火灾发生后,火势向水平方向迅速蔓延。同时,厂房危险化学品仓库内存放有酒精、松香水和洗涤剂等易燃液体,起火后产生了大量的烟雾,使能见度降低并且释放大量的氰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性气体。

  另由于通道狭窄,使得救援行动困难,在起火厂房内部有限的空间里,无规则的摆放了大大小小近百个货物的堆垛,且货物的堆垛间距狭小,通道狭窄,火灾又导致堆罗上燃烧物坠落,严重堵塞通道。

  但消防官兵不会知难而退,在接救火警报后,萧山消防力量已迅速出动。

  3点10分,在此次救火行动中牺牲的尹进良、陈伟所在的萧山中队和尹智慧所在的市北中队赶到火场。

  到达火场:“内攻”控制火势

  罗军介绍,为有效控制火势,现场指挥扑救的有关人员决定实行“内攻”方式迅速控制火情。“内攻是有效扑救火灾、特别是初期火灾发生时,控制火灾必须采取且很有效的动作,任何一个火灾包括化工火灾,采取内攻才能尽快堵截火灾发展。”

  罗军说,当时辖区所在中队已初步排查认定,当时的火势是在起火厂房北面的一侧,便作出分组作战决策,3人为一小组携带水枪实施内攻。

  其中一个攻坚组是由尹进良领队的,他带领中队刘福金、陈伟等战士铺设水枪干线,深入火场内部堵截控制火势。第二组亦有三人携带水枪深入火场对尹进良小组进行掩护。

  4时30分时,消防杭州支队联营指挥部到达现场,成立了作战指挥部,做出迅速控制火势蔓延的部署。

  4时47分:风向突变紧急撤退

  罗军称,4时47分时,火势已经蔓延至2楼厂房,现场指挥员下令各车按照部署分别进行展开救火,同时停靠厂房南侧的出水打击外围火势。

  但此时火情突变,“5时许,由于火场风向突然由北向转向东南方向,起火厂房二楼东面窗口冒出大量浓烟,南侧窗口瞬间出现巨大火焰,着火建筑迅速被大量浓烟笼罩。”罗军说,消防杭州支队全军指挥部指挥员迅速命令内攻人员撤离,并在外部增设水枪阵地全力控制火势蔓延。

  根据罗军介绍,此次风向突变的原因,很可能是在大空间厂房内,局部燃烧过程中形成的风压而造成的。“也就是说燃烧过程中,燃烧物并不是真正的固体燃烧物,而很可能危险化学品形成了蒸汽进行燃烧,积聚到一定阶段后,有新鲜空气进入的情况下,发生轰燃,风向就会改变。”

  他认为,此时正逃生自救的战士在方向感的判断上,很可能会出现一定偏差。

  说到这里是,罗军说要特别强调,在发生轰燃前,相关人员就已发出撤退命令。

  5时10分,内攻人员尹进良、刘福金在迅速撤离后,发现市北中队陈浩、毕长震、尹智慧和萧山中队战斗员陈伟尚未及时撤出。

  此时,指挥部立即设立两个搜救小组,同时命令靖江支队设立水枪阵地堵截火势。

  5时15分:再入火场搜救战友

  5时15分,第一搜救小组由萧山中队分队长尹进良带领刘福金,第二搜搜救小组由市北中队副中队长高永波带领罗杰在水枪手刘复生(音)的掩护下,先后进入起火厂房。

  5时20分,第二搜救小组在厂房中间位置搜寻到在火场中迷失方向的陈浩、毕长城,并迅速将二人救出火场;稍作调整后,该小组又利用9米拉梯,进入起火厂房二楼,但由于现场温度高烟雾较大障碍较多,搜救人员只能循着水袋铺设路线匍匐弓腰前行搜寻。

  而此时,尹进良、刘福金已经找到了陈伟,三人正结伴撤离。但部分构筑物已经倒塌阻拦他们的前行路线,黑暗中,他们实在无法找到撤退路线。

  由于长时间的火场内部战斗,陈伟体力严重透支,已经不能自主撤退,更严重的是,连接陈伟的空气呼吸器的钢瓶气体已经用完报警。

  尹进良用自己的刚并接口连接到陈伟的呼吸器上,并果断命令刘福金先行寻找撤退路线,自己在后方照顾陈伟一并撤退。

  刘福金在黑暗中摸索寻找出口,大约在起火厂房二楼东部位置,被第二搜救小组救出。

  但此时,尹进良带着陈伟还未找到撤退路线。

  10时30分:三人遗体被发现

  5时50分,各增援力量已经相继到场,但搜救过程中,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三人已经失去联系,现场指挥部命令实施内攻救人,全力营救三人。

  景芳、近江、滨江3个内攻搜救小组利用拉梯搜救,但由于厂房二楼温度灼热、能见度低,严重阻碍人员搜救工作,进展缓慢

  6时42分,浙江消防总指挥部下令从消防嘉兴绍兴支队跨区域增援。现场,挖掘机等已启动,指挥部下令分东、南、北三个战斗区域战斗。

  8时许,起火的二号厂房西面连廊火势突然变大,由于该厂房二楼窗户较少、内部燃烧猛烈且是钢构建筑难以内攻,总指挥部决定破拆排烟。

  8时16分,消防绍兴、嘉兴支队到场增援。

  经过多次反复搜救,在起火厂房北侧中间部位,已塌陷的钢架废墟下,搜救人员发现了战友尹进良、尹智慧、陈伟的遗体。

  罗军说,现场搜救发现了第一名遇难战友尹进良时,他还做着保护陈伟的姿势……

  那一刻,罗军按下定点秒表,时间是10点30分。

  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三名勇敢的消防战士在烈火中壮烈牺牲了。

  其中,尹进良在成功撤退后,尹再度进入救战友而失去年轻的生命,此时他与妻子新婚不到20天。“尹进良再次进入,搜救被困战士而牺牲,这不是无谓的牺牲,这是战友之情,也是军人的团队作战精神。”浙江江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罗军说。

  2日上午,牺牲的三名消防战士悼念仪式在萧山殡仪举行,众多杭州市民自发赶来。曾担任此次火灾事发地瓜沥镇35年义务消防队队长项宝泉也来了,他已年逾古稀,“他们是为了我们瓜沥镇而牺牲的,我们应该纪念他们,记住他们。我今天作为一名老消防人来悼念,向三位英雄致敬。”

  2日,公安部批复追认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三人位烈士。(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