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呼吁南方实行集中供暖 专家称不经济不现实

2013年01月04日02: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南方集中供暖被指不现实]

  最近几天,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持续低温,而且未来三天,冷空气还将会影响南方大部地区。这个时候,南方要不要实施集中供暖,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网络上“希望南方也采取集中供暖”的呼声很高。

  事实上,南方是否需要集中供暖的话题一直有争议。从2010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中,都有人建议南方要采取集中供暖,但他们的建议并没有得到政策层面的认可,持反对意见者大多认为,在南方地区集中供暖难度大,能耗更大。目前南方集中供暖的呼声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南方特别是长江沿线,冬天确实非常冷。这些年来,全球变暖以后,水蒸气蒸发量增加,冬天反而变得更加寒冷、更加潮湿,所以南方供暖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但是供暖和大规模集中供暖是两个层面的问题,有些人提出来是不是能够像北方一样进行大规模集中供暖。首先,这样做非常不经济,北方像一些特别寒冷的地区,可能会达到210天供暖期,有些地方会达到180天,但是南方有些地方恐怕都到不了60天,有些地方甚至可能只有40多天的供暖期,如果这么短的供暖期建设这么复杂的城市管网系统,每年运行的时间又非常短,再加上南方地下水位又非常高,管网损坏率非常高,所以从经济性来说,肯定是不合适的。

  在无锡市建筑研究院设备总工程师沈和荣看来,从专业的角度讲,南方并不适合像北方样进行大规模集中供暖,南方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地形复杂,城镇居民居住较为分散,如果采取集中供暖,管道等供暖设备建造成本较高,难以实现规模化供暖,即便实现了规模化供暖,高昂的建造成本均摊到每个用户上,也是一笔不菲的经济开销。

  韩晓平说,现在南方很多地方也都像北方一样,安装小的壁挂炉来解决供暖,需要在家里建立一个水暖系统,如果房子有这个装置,可能就比较好。但同时这又带来另一个问题,南方能源成本比较高,天然气在北京是2.05元/立方米,而南方的价格要高的多,有的城市燃气甚至达到5块钱,所以要采用一些相对灵活的办法,不是不能集中供暖,只是不要搞大规模的城市集中供暖,可以因地制宜的比如一个小区搞集中供暖,利用能源的多样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