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上任后的言与行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四老”改革传奇:先后陪邓小平习近平视察

2013年01月04日0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广东“四老”的改革传奇]
1992年,欧广源(左一)陪同邓小平视察冰箱厂。
1992年,欧广源(左一)陪同邓小平视察冰箱厂。 (资料图片)

李灏(左一)陪同邓小平视察。
李灏(左一)陪同邓小平视察。 (资料图片)

1992年,梁广大(右二)陪同邓小平视察。
1992年,梁广大(右二)陪同邓小平视察。 (资料图片)

邓小平视察珠海期间,与陈开枝亲切握手。
邓小平视察珠海期间,与陈开枝亲切握手。 (资料图片)

  欧广源

  “五子登科”搞活顺德

  辛均庆 徐 林

  历任大队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现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这位一路从基层走上来的广东高官,以其“老广”惯有的粤式普通话和浓厚的基层气质,在广东政坛形成了独特而又让人乐于接受的粤式官员形象。

  激情燃烧的岁月

  1983年至1989年担任广东顺德县委书记期间,可以说是欧广源“激情燃烧的岁月”。1983年,他到苏州、杭州等地考察后震撼很大,于是提出了工业立县,“五子登科”的战略,下决心要在顺德发展乡镇企业。

  所谓“五子登科”即:路子、班子、才子、票子、点子,这是对顺德当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和形象比喻。“路子”,即找准顺德“工业为主,集体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发展道路;“班子”,是选一批年富力强的人做镇委书记;“才子”即吸引和重用人才,以才求财,以才生财;“票子”,就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点子”,就是用足用活政策,拿出具体措施。

  欧广源回忆说,从1983年到1988年的5年间,顺德“几乎每天都有企业开张”,一大批乡镇企业兴起。对受到各种禁锢几十年的顺德来说,当时那种要求发展的热情,那种遍地开花的场面,确实让人感到由衷的兴奋。直到今天,这一切对欧广源而言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和幸福。

  心中装着广东百姓

  欧广源广为人知的经历,是年轻时曾在顺德农村务农,因此他深知农民疾苦。回顾自己从基层干起一路走来的从政生涯,欧广源以为,最重要的一条还是心中要有老百姓,要努力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他当领导时分管“三农”,漫山遍野地跑,有灾有难都是第一时间赶到。而当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后,他更是时时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做实事。欧广源希望,本届省人大常委会能够做到“问心无愧”,得到人民好的评价。

  两次亲聆小平教诲

  欧广源参加工作30多年,曾两次接待小平同志。回顾往事,欧广源印象最深的是1992年小平同志振聋发聩的话语: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发展才是硬道理;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小平同志的讲话大大激励了顺德、佛山乃至广东的干部群众。”欧广源说。

  2012年12月8日,欧广源再次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受邀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向邓小平塑像敬献花篮。

  在欧广源看来,“习总书记视察广东,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三个‘新’。”一是新的形象。不封路,不扰民,很亲民。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实干、再实干,很实在。二是新的思路。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强调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三是新的梦想。“中国梦”更加清晰、更为可及。

  李灏

  特区“铁腕”敢为先

  本报记者 吕绍刚

  他在深圳掌舵8年,创造了令人瞠目的“深圳速度”,他在国内最早推行产权制度改革,开设证券交易所,率先设立监察局……他的改革意识和施政智慧使得深圳很好地承担起了改革试点和开放窗口的双重功能。他是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锐意改革的代表性人物,他就是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

  全程陪同小平考察

  1985年,在当时经济特区发展刚开始起步,各界对特区的非议、反对一直不断的背景下,李灏从国务院副秘书长调任深圳市委书记。此后八载,他一直深耕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线,成为深圳特区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市委书记。

  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第二次南下考察,李灏全程陪同。对于深圳多方面的改革探索,邓小平予以了充分肯定。当邓小平斩钉截铁地说特区姓“社”不姓“资”时,李灏和许多特区人一样,感动得热泪盈眶。

  同样的感动,在20年后的2012年12月8日再次重现。

  新上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第一次地方考察选在了广东,并将第一站选在了深圳。李灏等同志受邀来到深圳莲花山,与习总书记一起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当习总书记与他们一一握手,并鼓励他们要老当益壮,“好好发挥作用”时,李灏感到无比激动:“我很幸运,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新一届领导人视察深圳,能看到改革开放精神的传递与坚守。20年的路,足以证明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性,改革的步伐不能停顿”。

  改革创造多项第一

  回忆起在特区搞改革开放的“铁腕”历程,李灏说,深圳的改革,不是一开始就有一套完整的计划,而是在改革实践中“被逼出来的”。改革需要有壮士断臂、背水一战的勇气和魄力,而这一切都为了更好地发展。

  李灏上任后被“逼”出的第一步,就是成立外汇调剂中心等四个机构。1985年11月,全国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深圳经济特区外汇调剂中心成立。

  1986年,深圳在国内最早推出了《深圳经济特区国营企业股份化试点暂行规定》,打响国企改革的攻坚战。国内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第一家股份制银行,都在深圳诞生。深圳的改革试验,触到了产权问题。在他的推动下,深圳市政府1987年出台《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正是这一政策,点燃了无数怀揣梦想的科技人员的创业激情。

  李灏还参照新加坡的反贪局和香港的廉政公署,创新地在深圳设立了监察局。这在改革开放初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灏还为经济特区争取到了最重要的资源特区立法权。在当时,授予一个经济特区立法权,还没有先例。几经周折,全国人大终于授予深圳立法权。

  梁广大

  “梁胆大”大胆搞改革

  汤凯锋

  时至今日,不少人依然记得,广东有个出了名的“梁胆大”。这个由时任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给取的绰号,记录了梁广大对改革开放的大胆坚持。

  而今,这位已经77岁的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原市长,用3万多字的笔墨,记录了邓小平两次南方之行,还举办了邓小平南方之行展览。

  小平为珠海特区题词

  1983年10月,梁广大调任珠海经济特区,同特区领导班子一起着手推进行政体制、经济结构、市场流通等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触动了上层建筑,特别是政治领域的诸多敏感问题。”当时社会上出现了许多不同声音。关键时刻,小平同志来珠海了!1984年1月29日,梁广大和时任有关领导一起陪同邓小平视察。参观结束,回到宾馆,邓小平挥笔写下七个大字:珠海经济特区好。邓小平的题词让大家备受鼓舞。梁广大说,“我感觉这个题词不仅仅是为珠海,它实际上正面回答了社会的种种非议。”

  “大胆”的改革先锋

  在调任珠海前,梁广大曾长期在广东省南海县任县委书记。为了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梁广大果断启用过去被打倒的“牛鬼蛇神”。为了推进招商引资改革,梁广大还破了不少规矩,砸了很多框框,“干了好多人都不敢干的事儿”。这些“大胆”的举措,使当时的南海迅速发展为全国首富县之一。

  调任珠海期间,梁广大依然坚持改革者的锐气。他打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常规,大胆举债投资大项目。“坚持改革开放,就要敢于承担责任。”梁广大说。

  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形势多变,中国经济低迷,对改革开放的质疑再次出现。关键时刻,邓小平再次南行。等到梁广大汇报时,他没有多想,没考虑“丢官”,把特区建设过程中的困惑、难处,面对的质疑、指责都告诉了小平同志。

  邓小平一一驳斥,说:“中国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没想到,邓小平在珠海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断,成了南方之行的重要内容,至今仍影响深远,这让梁广大兴奋不已。

  陪同习近平敬献花篮

  2012年12月8日,在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向小平雕像敬献花篮后,习近平专门与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期间,梁广大回忆起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时的音容笑貌,提及“中国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等警世名言,习总书记悉心聆听,不时点头会意。

  在梁广大看来,习总书记安排四位曾亲历小平同志南方之行的同志参加敬献花篮活动,除了表达对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推动者的尊重外,最重要的是向全世界发出明确而响亮的声音: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不封路、不清场、不挂横幅、不题词的亲民作风也给梁广大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感觉内心非常温暖,我们国家充满希望!”梁广大感慨地说。

  陈开枝

  “接待官”成扶贫状元

  胡念飞

  黝黑的皮肤、稀疏的头发、憨厚的笑容、纯朴的话语,乍一看以为是庄稼地里的大伯。他是邓小平南方之行的“首席接待官”,是广州市备受爱戴的“平民老市长”,是有个性的广州市政协原主席,是“生命不息,慈善不止”的全国扶贫状元。他就是陈开枝。

  广东首席接待官

  1992年春天,邓小平在南方留下了一篇意味深长的谈话。有幸从头听到尾的就是时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的陈开枝,因此,他也成了大家眼中的“首席接待官”。

  谈起20年前的事,陈开枝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那是1992年的元旦,陈开枝还在南海下基层,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打来电话,用了一句两人都听得懂的话:“我们盼望已久的那位老人家要来了,请你安排一下。”陈开枝很明白,邓小平要来了。

  陈开枝说,自从中央同意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就一直有人反对,因此,接到电话后,他的第一感觉是“压抑多时的内心要得到释放了”。

  在陪同小平视察期间,陈开枝记录下很多珍贵的历史镜头,“第一次喊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真是震撼全世界啊。”……

  而今,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改革”就有86处,这让陈开枝兴奋不已,他越来越意识到,当年改革开放的路子走对了。

  投身百色扶贫16年

  1996年,时任广州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受命去广西商谈对口协作帮扶工作。“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苦孩子,看到当地人的生活状况,仿佛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百色人,我就下定决心要为百色做一番实事。”

  陈开枝强调,扶贫要真扶贫、扶真贫,他说,做好扶贫工作“认识要高、感情要深、路子要对、作风要实”,“照了相就走,放下钱就撤”是不能解决贫困的。

  16年来,陈开枝一如既往,先后80多次带领广州干部、企业家走访百色县区,牵线搭桥,投入资金、推进项目,为扶贫事业四处奔走。在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评十大“扶贫状元”时,陈开枝获得“扶贫状元”称号。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莲花山曾对陈开枝说,“听说您现在搞的扶贫工作也卓有成效”,陈开枝为此很是欣慰。

  陈开枝说,自己会一如既往关心、参与百色的扶贫事业,为百色的扶贫事业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甚至希望自己去世之后,一半骨灰安葬在百色,和百色的山山水水常伴永远!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