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他们用加班来“欢度”元旦 他们是白领

2013年01月04日03: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节假日,友谊商店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停手。这个时候,不少白领都是忙于工作。朱文海/摄(资料图)
  节假日,友谊商店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停手。这个时候,不少白领都是忙于工作。朱文海/摄(资料图)

  不拍拖,不做家务,不想逛街……节假日,年轻白领做些什么好?

  新快报记者 罗韵

  元旦假期结束了,环市东的上班一族纷纷以满电状态回到办公室。你可知道,其实他们中有不少人在假期选择加班,竟然没有一丝不愉快。对于他们来说,假日加班已经成为一种度假方式。

  杂志主编:四处求人写稿

  “严格说来,我没有享受到假日,因为我在办公室里度过假期的大部分时间。”马修来自英国伦敦,是英文美食休闲杂志《PAPER》的主编,平时在花园酒店办公,他以英国人惯常的严谨态度告诉记者,在元旦假期他没有休息,忙于通过skype联络他的几位撰稿人。“杂志报道的面很广,除了饮食,还有时尚、酒店、新兴的休闲产业、旅游等等,需要的稿量很多,总是缺好的撰稿人”。他说,他一直忙于“请求他们,抽空给我写点稿子。”他希望能找到更多撰稿人,但“实在是很难”。此外,他还要做广告方面的业务,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作为英文杂志的主编,都市类纸媒能遇到的问题马修都遇到过。“想不出好的选题,或者想出的选题撰稿人不感兴趣;很多时候广告商付了款,就希望你给他们说好话,即使他们的客房和餐饮真的不值那么高的价钱……”马修说,这些事情,让他耗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理财师:趁假日推荐产品

  如果说马修是“被迫”加班,那么,理财师陈先生则是主动要求加班。

  陈先生在淘金路金融街上某外资银行上班,主要工作是为客户度身定制合适的理财方案,给出个性化的投资建议。

  元旦假期三天,陈先生都在办公室度过。“现在年轻白领在理财方面的需求和知识都很充足,尤其是放假的时候,他们更加有时间来银行跟我们慢慢聊。”他说,在假期来咨询的顾客是平时的好几倍,而且多数是年轻人。

  在2012年,由于政策面的原因,楼市的前景不明朗,陈先生反而更忙了。“尤其是一些新婚夫妇,他们告诉我,现在楼市不明朗,不如把买房的钱拿来购买风险和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趁年轻博一博”。

  他说,要定制合适的理财计划,必须先了解客户的基本财务状况,比如职业、固定收入、资产情况和现有的投资方式等。“大约聊上半小时,对他的职业性质、职业性格有所了解,判断出收入的可持续性、发展性,和最重要的风险承受能力,才能挑选出合适的产品来推荐。”

  花艺师:迎接“201314”

  张先生是建设六马路某花主题清吧的老板,兼营私家花艺定制的业务。他和他的员工在元旦假期里,除了每天接待顾客到次日1时,还要消化大量的婚礼花艺订单。“2013年1月4日谐音‘爱你一生一世’,情侣们都为之疯狂!”

  他表示,许多情侣来要求定制花艺,赶这个万年一遇的好日子拉埋天窗,“多得接不过来,只好让一些客人失望了,真的很抱歉。”

  现在,张先生每天和太太一起制作各式婚礼用的台花、花束和装饰用花等,忙得不亦乐乎,这种状态已经维持了一个多月。

  “冬天里的花艺,除了美观,能保持较长时间的好状态也十分重要,尤其是摆设在室外的话,更需耐得住低温和寒风。”

  作为婚庆界的资深人士,张先生对于情侣们也有小小建议:扎堆结婚必然导致有限资源不够用,甚至影响婚礼质量。“我见证过无数婚礼,其实只要找到好的结婚对象,无论哪一天都是绝世好日子!”

  声音

  白领:加班费可观不干活做什么好?

  记者在环市东某写字楼采访了假日加班的白领黎小姐,对于在办公室里“欢度”元旦,她表示“淡定”。

  “反正也没什么别的事,我现在还没拍拖,老妈又不用我做家务,加就加了,不然宅在家里不知做什么好。”她说。

  其实,持同样观点的大有人在。在一家媒体工作的云小姐说,不拍拖,不做家务,是不少年轻人的常态。“逛街也觉得浪费时间。至于学习充电什么的,总觉得没必要集中在元旦期间来做。所以,如果工作需要,加班费又过得去,加班是顺理成章的。”

  人力资源师:假日加班大家受益,何乐不为?

  高级人力资源师李小姐说,长期以来,多数用人单位在节假日期间都采取“一刀切”的放假方式,即让员工都休息。这种作息制度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大部分人放假的时候,休闲娱乐等行业的需求大大增加,自然需要有人来提供服务,而在此时加班的员工也会得到额外的经济收益,单位和员工双双受益,何乐不为?所以,灵活和个性化的放假方案是市场自由调节的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