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交规施行引争议 > 新交规施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调查:处罚闯黄灯要先改造电子眼

2013年01月04日05: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处罚闯黄灯要先改造电子眼]

  本报记者 侯莎莎

  “史上最严交规”开始实施后,对“闯黄灯”处罚6分的规定引起热议。昨天,市交管局表示,将严格执行公安部的相关规定。记者了解到,本市路口电子眼,并没有专门监测闯黄灯的,如果要对闯黄灯进行处罚,本市首先就要改造或调整电子眼系统。

  争论 要不要严罚“闯黄灯”

  支持与反对处罚闯黄灯的人立即形成鲜明的两派。

  支持者认为,黄灯的意义就在于提示危险,如果不罚,就会像现在,很多人把黄灯当成了加速信号,看见黄灯就猛踩油门、赶在红灯前冲过路口。据了解,四分之一的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路口,而路口发生的交通事故90%以上是不按信号灯行驶造成的,其中就包括闯黄灯。

  反对者则认为,黄灯本来是红灯的预警,提醒车辆减速观察。如果对“闯黄灯”也做同等处罚,那么红灯、黄灯就没有了区别,黄灯也没有了存在意义。而且,黄灯亮便罚,不仅易造成追尾,还会大大降低路口通行率,带来更严重的堵塞。甚至有媒体指出,这条新规违反了牛顿第一定律,希望公安部能够修订新规。

  盘点各地报道可以看出,湖北、上海已开始严格执行公安部的规定,并且湖北还出台了“细化版”:要求驾驶员“看到斑马线就要减速,看到行人必须让行”。但因为存在取证难、不好界定等因素,部分地区表示暂不对闯黄灯进行处罚。对此,本市交管部门表示,将严格执行公安部的相关规定,但对于具体的执行办法和执行情况,交管部门尚未公布。

  如果要对闯黄灯进行处罚,本市首先就要改造或调整电子眼系统。

  建议 处罚能否设立缓冲区

  新规实施后,闯黄灯现象明显减少。新规实施首日,本市接报事故比前一日就下降了9.3%。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司机反映,在路口不会开车了。“路口是绿灯,我都不敢加速通过,特怕突然变了黄灯挨罚。”一位司机告诉记者,现在一到路口,他就感觉无所适从。

  一些细节问题,成为制约法规执行的要素。对此,公安部其实已经放松了标准,根据以往交管部门执法标准,看车辆是不是闯红灯或者黄灯,应看亮灯时,车辆前轮是否越线。但此次,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解释说:当黄灯亮起时,只要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越过停止线的,将不会被认定为抢黄灯。

  记者从一线交警了解到,其实处罚闯黄灯与处罚闯红灯面临类似的问题。“我昨天开车,通过路口时变红灯了,不知道会不会被电子眼拍下来。”很多司机都曾有过类似的经历,但查询违法记录,绝大部分司机都没有被拍。“只要你不是结结实实闯了个大红灯,都不会被拍的。”一位一线交警向记者透露说。

  记者从本市多个区县的基层交管部门了解到,各区其实都对拍摄闯红灯违法设置了缓冲区。有的区在信号灯刚刚变成红灯的1秒内不进行拍摄。部分区的缓冲时间较长,能达到三四秒。而且,记录闯红灯违法,要拍摄3张照片,明显记录车辆在红灯过程中的位置移动。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交管部门不会对其进行处罚。

  如果在拍摄闯黄灯违法时也设置1秒缓冲,越过停止线后立即停车也不罚,是否可以减少司机误闯黄灯被罚及因怕闯黄灯造成急刹追尾事故呢?

  释疑 4秒黄灯要不要取消

  一线交警表示,黄灯具有非常重要的警示作用,作为绿灯变红灯的一种过渡,使司机有充分的时间采取刹车措施,及时在变为红灯前将车停住。本市的黄灯闪烁时间设定为4秒钟,利用这段时间,一般可以顺利清空路口车辆,不会造成车辆在路口相撞或叉死的局面。

  其实,黄灯就是中国人发明的。胡汝鼎(1905—1985),杭州人,早年留学美国。1927年的一天,他站在美国繁华的十字路口,他看到绿灯亮了,正要向前走,一辆汽车擦身而过,吓了他一身冷汗。后来他反复琢磨,终于想到在红、绿灯中间再加上一个黄灯,提醒人们注意危险。

  支招 如何避免闯黄灯

  我国第一代车手、汽车特种驾驶培训的领路人柳实介绍,在实际驾驶中,司机应该做到“不抢绿”,当前方是绿灯时,如果距离50米,司机就不要再加速抢灯,防止黄灯时来不及刹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