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叫嚣我海监“军事化” 欲启用旧船旧员应对

2013年01月04日0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媒叫嚣我海监“军事化” 欲启用旧船旧员应对]
  【日本时报网1月3日报道】题:海上保安厅打算用旧舰船和退役人员加强海岛巡逻

  针对中国船只频繁入侵,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周边海域执行监测任务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分身乏术。海上保安厅当前考虑使用老旧巡逻船并重新雇用退役人员。

  海上保安厅一名高级官员说:“(在现行组织结构下)我们无法长期应对这种局面。”

  中国的3000吨级海监船“海监137”已于2012年11月入列。鉴于有消息说,中国将一些退役军舰改装成海监船,还在建造新式海监船,海上保安厅一名高级官员对此表示,担心中国在未来几年里可能在大型巡逻船的数量上超过日本。

  日本海上保安厅将要求在2013年度财政预算内增雇大约150名人员,并计划利用储备资金提前建造四艘巡逻船。

  但另一位官员说,由于人员培训需一至五年时间,生产舰船也要三至四年时间,“我们当前需有权宜措施”。

  海上保安厅当前考虑启用10艘已超过服役寿命期限的巡逻船。一旦新船下水,这些老旧巡逻船肯定会被废弃。由于1000吨级的巡逻船需要30至40名船员,海上保安厅计划重新雇用退役人员。

  海上保安厅甚至曾考虑使用海上自卫队的后备驱逐舰,但由于调用驱逐舰需制定新的司法依据,后来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3日文章】题:中国海监船队加强实力

  中国不断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强化立场。最近有报道指出,人民解放军海军已向该国海监部门移交11艘退役战舰。

  上述退役战舰包括两艘驱逐舰,以及多艘测量船、拖轮和破冰船。经整修,这些舰船已移交中国海监部门,以“缓解执行海洋维权船舶不足的问题”。上述两艘3250吨的驱逐舰的最大航速为32节,将分别部署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

  2000年以来,共有13艘新造船只被编入中国海监。此举旨在换用更大规模的舰船,这显然是因为认识到日本海上保安厅使用的都是规模略大的舰船。“十二五”规划要求,在2015年前增加36艘600吨、1000吨和1500吨级的海监腊。

  中国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也一直派船在南中国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和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以及尖阁诸岛附近海域活动。据知,渔政指挥中心近年来也将多艘退役战舰编入了船队。

  与日本一样,中国截至目前也一宜保持克制,没有向争议海域派遣海军舰只,以免冲突升级。

  但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为文职机构增编整修过的军舰可能是一种令人担忧的军事化迹象。特别鉴于当前有迹象表明,北京正在失去耐心,并准备在各项领土争端中进入更为好战的新阶段。中国越来越大胆,不断派船派飞机进入被日本视为领海的尖阁诸岛周边海域。

  除非北京愈发强硬的姿态迫使该地区声索国做出让步,否则中国海监的军事化进程就是2013年的不祥之兆。鉴于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新政府发誓要增加防务开支并拒不在尖阁诸岛问题上退让,而今看来,东中国海紧张态势升级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在南中国海,2012年出现了历史上最严重的紧张态势。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的话,2013年很可能更加险象环生。(迈克尔·科尔)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