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部分红绿灯不读秒 司机过路口“跟感觉走”

2013年01月04日09:21
来源:云南网 作者:何谨
原标题 [昆明部分红绿灯不读秒 司机过路口“跟着感觉走”]
红黄绿灯的寓意
红黄绿灯的寓意
昆明部分红绿灯不读秒 司机过路口“跟着感觉走”

  闯红灯要被记6分,还能想得通,但最严交规同时也规定,闯个黄灯也要被记6分。有倒数计时的路口还好,没有倒数计时的,只能“跟着感觉走了”。“谁知道绿灯啥时候会变黄灯,现在过个没有倒数计时的路口,快要成神经病了。”采访中,昆明几位车主对着记者大吐苦水。一位的哥称:“还不是怕闯黄灯!没有读秒,谁知道啥时候黄灯亮起?”

  现场直击

  路口

  1

  官南大道和日新路交叉口元旦以来已发多起追尾事故

  官南大道是连接南市区和城区的主干道,双向四车道的道路,不仅是高峰时段,就连平时也是非常拥堵。

  记者发现,相比于官南大道其他路口,唯独官南大道和日新路交叉口,这个路口的红绿灯没有读秒装置,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个路口的车流量却是整个官南大道车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

  昨天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南北方向的绿灯已经亮了一段时间,就在这时,准备经过路口的一辆越野车突然刹了一下,司机看到绿灯没有变化后,又赶紧加速通过,也就在越野车刚刚开出去5米多后,绿灯闪烁,大概3秒钟后才变黄。

  官南大道和日新路交叉口旁一家药店的员工告诉记者,从元旦以来,这里已经发生了3起追尾事故,虽然都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失,但却造成了路口长时间的拥堵。对此,一位网友在微博里说,如果大家都小心翼翼,以“龟速”行驶,岂不是更添堵吗?

  这位员工说,就在2日晚上10点多,这里还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事后,两辆小轿车停下来解决问题,直到差不多1个多小时后,双方才把车开走。

  当被问及是否是因为车主看见黄灯后马上停车而引起的事故时,这位店员表示并不知道具体原因。只是告诉记者,在这之前,很少发现这里有追尾事故的发生。

  昨天下午两点,在广福路大商汇路段,记者眼见在停止线内,又因为头车怕闯灯,紧急刹车,造成追尾。

  路口

  2

  五一路和光华街交叉路口过往汽车会莫名其妙踩刹车

  跟官南大道和日新路口交叉口一样,五一路和光华街交叉路红绿灯同样没有读秒设施,跟广大车主反映的一样,这里的绿灯是“想黄就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车流量并不算大。来来往往的汽车,经过这里时还算比较通畅。但在这里采访的10分钟里,记者看到了有两辆车在经过红绿灯路口时,莫名其妙地刹了一下车。看着还是绿灯,两辆车又继续加速通过。

  其中,一辆银色轿车在刹车之后,紧随其后的一辆黑色丰田车也被闪了一下,马上紧跟着刹车,虽然两车之间还有1米的距离,但跟在后面的丰田车显然被吓到了。前面的银色轿车刹车后没有停下车来,但后面的黑色丰田车,刹车后,直接停了下来,又隔了差不多1秒钟后,才重新起步。丰田车刚走过去几米,绿灯闪烁,黄灯亮起。

  对于这个路口,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以前还不觉得,现在过这个路口还真是有些担心:“不知道绿灯什么时候会变黄。”这位的哥说,以前,在路口前一两米看见黄灯后,一般都会加速通过。但现在,闯黄灯都要被处罚,再过路口时只能小心翼翼。要是像以前那样,加速过黄灯,肯定就不行了。

  说起两辆汽车在路口处莫名其妙刹车的原因,这位的哥一语道破:“还不是怕闯黄灯!没有读秒,谁知道啥时候黄灯亮起?”

  读者报料

  不倒数的路口在昆明还真不少

  打进本报热线的杨先生说,类似没有倒数计时的路口在昆明还真不少,其中就包括滇缅大道和工人医院路口、日新路和西华路交叉口等多个地方。没有读秒的地方,确实会让行经此地的车主不知所措,而确实也会导致追尾事故的发生。

  记者观察,这类路口其实有类似的地方,大多数路口的绿灯在变为黄灯前,绿灯都会开始闪烁几下,但是闪烁的时间却五花八门,有的路口闪五六秒,有的路口只闪一两秒钟。对于这类路口,司机们大多反映,“想黄就黄”、“叫人没有准备”、“很容易误闯黄灯”。

  与此同时,司机们也都表示,在经过这类路口时,追尾事故发生的概率要远远大于有倒数计时的路口。“倒数计时10秒钟,大家好有个心理准备,但是没有倒数,大家只能基本靠猜了。”像以前那样开车,很容易闯黄灯被扣分,要是在路口犹犹豫豫缓慢行驶,又很容易导致车流缓慢,甚至随时踩刹车的行为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实 验

  40公里车速 停车距离要7.7米

  这两天,有关闯黄灯要被罚的规定,在广大网民中间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网民直呼“处罚闯红灯”有违牛顿第一定律。有“好事”的网民甚至做起了实验,在不同车速之下,刹车距离究竟是多少。也就是说,在不同车速下,要在多远的距离外看到黄灯,而且迅速采取措施,才不会闯黄灯。

  城市道路中,一般的车速约为40公里左右,根据网友的计算方法,记者也分别算出了车速从10公里至50公里之间的刹车距离,以供读者参考。但此计算方法,并没有考虑到人的反应时间,也就是说,实际的刹车距离要远远高于下面计算的距离。在以以下相应车速行驶时,除非在刹车距离以外看到绿灯变黄,而且赶紧采取措施,才不会闯黄灯。否则,要是在刹车距离之内,看见了绿灯变黄,都是无法在停止线前停下车的,也就是说,在相应的车速下,又在刹车距离之内,那么闯黄灯基本上是肯定的。

  声 音

  红绿灯都应有读秒设置

  虽然闯黄灯也会被罚,引起了一片骂声,但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都认为新交规一无是处,有市民就表示,抢黄灯就处罚的法规出台后,肯定能够杜绝很多闯黄灯的行为,而因此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也会大大减少。有位市民甚至表示:“追尾把车撞坏了,肯定要比闯黄灯把人撞坏甚至撞死了要值。车坏了可以修, 人坏了呢?”

  处罚闯黄灯也有好处

  公务员黄先生说,眼下中国的整体国民素质确实有待提高,行人闯红灯、不看信号灯的行为还是比较突出,相反,他所见过的大部分汽车都能按照交通规则行驶。但好几次看到汽车抢黄灯的场景,却让他记忆犹新。

  2009年的一次,在西昌路和新闻路交叉口,眼见绿灯已经变黄灯,一辆斯柯达明锐车为了抢那一秒钟,硬是要加速通过,就在这时,左侧的一辆送水的电动车从旁边的公交车车头前开了出来,明锐车避让不及,一下撞上了送水的电动车。还好,电动车上的水桶缓冲了一下,电动车倒在地上,水桶也有几个滚到了路上,幸好骑电动车的男子没什么事情。“要是车主知道闯黄灯会被罚,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几年之后再想起这样的场景,黄先生清楚地记得,“要是当时电动车上没有水桶缓冲一下,要是只是个跑过来的小孩,那会怎么样?”

  对于广大车主的抱怨,黄先生也说,交规开始执行后,肯定有些车主不适应,一段时间后,大家就适应了。

  车速最好在10公里

  怎么样不会误闯黄灯?采访中,一些老驾也跟广大驾驶人分享了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要是不想误闯黄灯,最好在过路口时能够减速慢行,如果车速控制在10公里左右,那么无论如何都是不会闯红灯的。

  有着20多年开出租车经验的李师傅说,即便是没有倒数计时,现在绿灯变黄灯时,并不是绿灯马上变黄灯,而是有一定的征兆。一般绿灯都要闪烁几次,闪几下之后,才会变黄。这时,只要车速足够慢,在车道内看到绿灯闪烁时就踩下刹车,放慢速度,是完全可以在黄灯之前停下车的。

  说起记者在之前计算出的刹车距离,李师傅说自己也没有算过,只是不断强调,要想不闯灯,一定要慢。在离停止线两米之内,看到绿灯闪了,若是车速还比较快,就加速过,若是车速很慢,就带点刹车,见黄灯就停,一来给后车反应时间,二来可以防止追尾。要是在两米之外,看到绿灯闪烁,就一定要放慢速度了,视前车车辆流通情况而踩刹车,这时候要停也一定能够停下来。

  何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