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利院门口设“弃婴安全岛” 防止弃婴被再伤害

2013年01月04日10:00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陈宝云
原标题 [改变不了弃婴行为,但可改变结果]
 
承德市社会福利院门口安放“婴儿安全岛”

  将极大减少弃婴二次伤害,提高存活率

  据悉,2012年11月起已经在全省推广

  本报承德电(记者陈宝云)每天都有新生儿的诞生,其中有喜也有忧,一些肢体残疾、身患重大疾病的婴儿,往往还未感受到母亲怀抱的温暖就已被遗弃,而被遗弃到被人发现之前的过程中所造成的二次伤害,又往往会极大降低弃婴的成活率。不久前,为了提高弃婴的成活率,减少二次伤害,一个名为“婴儿安全岛”的小屋,在承德市社会福利院门口落成。

  福利院门口温暖的小屋

  1月3日,承德市区的室外最低气温接近-20℃。然而,在承德市社会福利院门口,一个红顶白墙,玻璃上贴满可爱卡通图片的小屋,却给过往的人们一丝温暖,上面写着五个字 婴儿安全岛。

  小屋里面约3平方米左右,配备了婴儿保温箱、木质婴儿床、被褥、排气扇、延时报警器等婴儿必需品,屋内的墙上贴着长颈鹿等卡通图片,除了两块有关“婴儿安全岛使用管理规定”和“巡查制度”的牌子外,这里俨然就是一个温馨的婴儿房。

  然而,如果得知这个小屋设置的初衷是为父母遗弃婴儿而准备的,或许您会有些心情复杂。

  承德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樊艳秋告诉记者,“婴儿安全岛”是在2012年12月底正式投入使用的,安全岛的门不上锁,24小时开放,以便随时接收弃婴。夜间,保安人员每两个小时巡视一次,发现弃婴时,由保安人员确认并及时抱入院内的儿童部。

  弃婴死亡率30%到40%

  樊艳秋告诉记者,设置“婴儿安全岛”的目的,就是使被遗弃的婴儿避免受到二次伤害,如极端天气冻、热的伤害,被遗弃后受到猫狗的啃咬等,同时也避免婴儿被遗弃在野外后诱发一些并发症,提高弃婴的存活率。“2012年2月份,一个大约六七个月大的弃婴被父母遗弃在福利院一个废弃的大门口。第二天才发现,由于夜间气温很低,我们发现孩子时,他浑身冰凉,虽然经过治疗,但还是因为冻伤诱发肺炎而死亡。”樊艳秋感慨地说,这个孩子白白胖胖,因为患有脑瘫被父母遗弃。

  据樊艳秋介绍,每年承德市社会福利院大约会收养15个左右的弃婴,有的被遗弃在火车上,有的被遗弃在大街上,有的被遗弃在野外,也有的被遗弃到福利院的大门口。由于婴儿自身的抵抗力差,许多婴儿在遗弃的过程中受到二次伤害,导致早早结束了年幼的生命,“弃婴的死亡率高达30%到40%。”

  民政厅已在全省推广

  2011年6月1日,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婴儿安全岛。这一举动,曾引发社会各界的激烈讨论,有人说这是对遗弃婴儿行为的纵容,但更多的人对此表示了肯定。

  樊艳秋介绍说,目前承德市社会福利院共收养了50名弃婴,其中四分之一是患有脑瘫以及其他智力障碍的婴儿,其他为肢体残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疾病的婴儿,剩下的为孤儿。在樊艳秋看来,建立“婴儿安全岛”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提高弃婴的存活率,让被遗弃的宝宝们也能活下去,“我们无法改变遗弃婴儿的行为,但我们能改变弃婴的结果。”

  据介绍,“婴儿安全岛”内安装有一个延时报警器。“如果有人进入,几分钟后,报警器会通知值班人员。”樊艳秋说,之所以延时报警,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并不是去阻止父母遗弃孩子,而是为了救治和收养孩子。“去年,一个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通过治疗完全康复了,但前后一共花费了30多万元。”樊艳秋告诉记者,她相信只要孩子有一丝希望,父母都不愿抛弃自己的骨肉,每个弃婴的背后往往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和一个无奈的家庭。

  据了解,2012年11月,省民政厅开始在全省推广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的做法,并要求各市2012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