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公务员50岁退休可领2500万 官员呼吁延后退休

2013年01月04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公务员50岁退休可领2500万 官员呼吁延后退休(图)]
台湾公务员退休金试算表。 台湾《联合报》

  台湾公务员退休金试算表。 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4日电 台湾当局“考试院长”关中3日说,公务员平均55岁就退休,违反延后退休的趋势。因为公务员退休诱因太好了,75制时代,一个科长从50岁退休到亡故,平均可领2500万月退金(新台币,下同),为何不退?延后退休将是退休制改革的关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关中说,将公务员的月退起支年龄延后5年,由现行85制改为90制势在必行,即年满65岁、资历满25年,或年满60岁、资历满30年,才能月退。“考试院”规划相关修法及配套措施完成后,预计2016年起实施。

  “考试院”原计划去年底提出退休改革方案,为配合“行政院”整体年金改革,公务员退休改革方案,将延到1月中下旬一起公布。

  关中昨天和媒体岁末餐叙时指出,公务员延退是世界趋势,美国、德国都已延到65至67岁。台湾《远见》杂志前年底调查,55岁到60岁的民众,超过5成4仍有工作意愿。但“考试院”统计,公务员平均55岁就退休,违反社会趋势,因为“台湾公务员的退休诱因太好了,退休所得甚至比现职高,为何不退休?”

  关中指出,过去公务员月退采75制,满50岁、年资满25年就可月退,退休后平均可领32年的月退金。“考试院”曾试算,一个科长,公职生涯平均可领到2500万元薪水,退休到亡故,又可领2500万月退金。

  “制度太糟糕了,”关中说,“造成公务员爱退休、想退休,"考试院"应该向大家道歉。”

  关中说,前年月退由75制改为85制,退休后平均可领27年月退金,若将来改成90制,平均只能领22年月退金。他表示,退抚基金收入10年来的平均年成长率只有0.5%,支出却成长4.2%。要避免基金被拖垮,延后退休是最容易做的事。

  此外,退抚基金原本设定投资年收益率7%,但至今平均收益率不到2%,若能将收益率提高到5%到6%,现行12%的费率就不用调高太多。

  关中主张,退抚基金应改由独立的行政法人或专责单位管理,才能提高操作绩效。同时应将开始亏损的军人部分,移出退抚基金,改回当局编列预算的恩给制,但“行政院”仍持保留态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