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交规施行引争议 > 新交规施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新交规实施3天 机动车闯红灯同比下降92%

2013年01月04日1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原标题 [新交规实施头3天,长沙机动车闯红灯同比降92%]
1月3日傍晚,长沙返程车辆进入高峰时段。长常高速入城收费站口,车队已经排成长龙。 记者 李丹 摄
  1月3日傍晚,长沙返程车辆进入高峰时段。长常高速入城收费站口,车队已经排成长龙。 记者 李丹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月3日讯 有最严之称的新交规到今天已经是实施第三天,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也都有所下降。新交规实施以来,长沙交警共查处机动车闯红灯15起,同比去年下降92%;查处故意污损号牌1起,同比去年下降50%;交通事故报警726起,同比下降5.2%。

  此外,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元旦小长假长沙返程高峰相对平稳,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拥堵,也没有发生影响严重的交通事故。与最近一个小长假返程交通相比,2012年5月3日零点至17点,交警指挥中心共接到交通事故报警295起,2013年1月3日零点至17点,交警指挥中心共接到交通事故报警216起。事故报警数明显减少。

  【新规影响】

  没发生一起“闯红灯事故”

  交警部门表示,从2012年几个长假交通出行状况来看,广大市民尤其是驾驶员都有意识地错峰出行,能自觉避开高峰时段以及高峰易堵路段。此外,公安部123号令元旦实施,对于新驾驶员上高速增加了陪驾的要求,少数新驾驶员放弃了自驾出游。

  此外,最严交规对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格扣分,也让今年小长假期间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1月1日至今日下午4点,长沙城区共查处开车打手机5起,酒后驾驶3起,污损号牌2起。共接交通事故报警894起,明显低于往年。元旦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因机动车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

  【现场直击】

  收费站:系安全带明显多了

  从3日下午4点开始,省会长沙各主要入城口迎来了返程高峰。下午4点,记者在长沙西高速收费站,这里窗口全开,但是进站口排起了大约200多米的队伍。从队伍末端到顺利出站,记者统计大约耗时12分钟左右。现场有多名交警在疏导、指挥,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车流量开始大起来,但是还是在预期范围内。”在现场执勤的交警表示,“现在信息传播很发达,很多市民都知道会堵,也知道了新交规,我今天下午一直在这里执勤,发现所有的市民都系上了安全带,也没有出现故意遮挡车牌的事例。”

  市内:为避黄灯提前踩刹

  3日下午4点,记者从伍家岭出发,驾驶小车沿芙蓉路去往长潭西高速长沙学士收费站,途经松桂园路口、识字岭路口、侯家塘等“堵点”,发现交通井然有序,没有出现堵车现象。整个市区东西南北绕下来,总共花了不到1个小时。

  在整个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不管是公交车还是的士司机,在靠近路口红绿灯时,都自觉地减速通行,部分私家车驾驶员提前踩下刹车,这使得原本可以快速通过的红绿灯前都会排起5辆车以上的小队伍。

  “一脚下去半个驾照没了不说,还要罚钱,谁会跟钱过不去啊。”的哥周良调侃道,以前看到黄灯是一脚油门飙过去,现在却改成刹车了。“还得提前踩,不然来不及。”识字岭路口的交通劝导员也告诉记者,“元旦以来,经常看到有的车为了避免闯黄灯,车子都驶出半个头了,又硬生生地停下来,看来还是有很多市民不了解新交规。”

  记者 黄娟 王智芳 曾韧 实习生 姜凯夫

  说法

  离停止线剩10米肯定刹不住

  如果离停止线10米,绿灯变黄灯了,这时候刹车来得及吗?

  清华大学教授文国玮表示肯定刹不住,有一个公式叫停车视距,视距就是说如果前方发现有障碍物,马上采取刹车的措施,距离障碍物多远就能刹得住,比如说40公里车速,停车视距就是45米,再减去一个车身的长度,要在停止线前停止需要40米距离。

  段子

  一男一夜未归,第二天早上才匆匆到家,妻问何故,男答:昨夜路口遇一黄灯,闪烁不停,一直等到今早六点才恢复正常。妻又问为何不打个电话?男答:开车打电话扣3分啊!妻又问:那你的衣服怎么破了?男答:另一车道上一哥们儿看到黄灯急刹车后边的追尾了。俩人打起来,我上前拦架被拉扯的。

  观点PK

  “黄灯新规”被指违法

  网友论证:距停止线5米,神仙都刹不住

  1月3日,网上和各大媒体针对“黄灯新规”的争议和讨论持续升级,到底谁“违法”,仍争论不休。而在争议声中,有网友就距黄灯5米和10米分别作了测试,测试发现,当距黄灯5米时即使时速只20公里也无法刹住车。

  “闯黄灯记6分”,新华社:违法

  1月2日,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发表了署名为记者刘阳的“新华微评”。文章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交管部门将黄灯作用归于红灯,不仅技术上难以做到,且明显违法。行政部门规章与法律相抵触,该怎么办?

  而记者了解到,就在上个月27日, “新华微评”也曾对抢黄灯新规提出质疑,文章称,这项规定似乎有不少漏洞:绿灯变黄灯时,若车轮距停止线很近,刹车距离不够时,司机该怎么办呢?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是尊重生命的具体措施,但因规则漏洞而导致的处罚,着实让交通参与者伤不起!随后,“新华微评”还表示,规则的出台,应反复论证并广泛听取意见。黄灯亮时未越过停止线车辆应停车这项规定,在目前信号设施及道路设计标准不一的情况下,实际操作难度巨大。希望相关部门认真考虑,营造更安全、更具人性化的道路交通环境。

  深圳暂不处罚,广东交管局:违法

  “闯黄灯记6分”的新规出台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最近表示,深圳暂未对闯黄灯的行为进行处罚。这个表态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2日,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深圳市的做法不符合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是“违背科学和法律精神的”。

  “不能一概而论说闯黄灯不罚,如果黄灯和绿灯一样都可以通行无阻,还要黄灯干什么?”该人士说,黄灯的设置有其科学根据。上世纪美籍华人胡汝鼎发明了黄灯,最先被美国政府接受采用,从而由红绿灯改为三色灯,并推广到全世界。“红、黄、绿三色信号灯是一个完整的指挥信号系统,深圳市此番表态不符合科学精神。”

  广东省交管局还表示,目前正会同该局的法制科,研究如何从法律角度应对深圳市的表态。“处罚闯黄灯的问题,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不按此实行就有违法的嫌疑。”据扬子晚报、羊城晚报

  出行提醒

  道路结冰橙警再发

  省内多条高速结冰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月3日讯 今天,全省气温骤降,省气象台于15时再次发出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全省大部分地区路表温度将在0℃以下。当天,全省多条高速路段出现结冰现象,根据结冰对行车安全的不同影响,高速交警采取了相应的管制措施。

  下午4点左右,针对京港澳高速郴州段1812km-1815km、衡桂高速414km处出现的路面结冰现象,高速交警开始对路面进行撒盐,并发布微博提醒驾驶人控制车速,谨慎驾驶。

  夜间8点起,我省永蓝高速、桂武高速、郴宁高速等部分路段出现结冰现象。目前,高速交警已对结冰路段进行了紧急交通管制,待除冰作业完成后,道路状况满足通行条件,高速交警将第一时间恢复交通。

  高速交警提醒,由于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又将迎来一次降温天气过程,部分高速公路,特别是山区、高海拔地区高速公路桥梁、缓坡等重点路段极易发生道路结冰现象,广大驾驶人一定要服从现场交警指挥,避开结冰路段通行。

  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熊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