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律专家谈中国首起境外企业价格垄断案(图)

2013年01月04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访谈预告:法律专家谈中国首起境外企业价格垄断案(图)]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

  访谈主题:法律专家谈中国首起境外企业价格垄断案

  访谈嘉宾:时建中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

  访谈时间:1月4日(周五) 下午14:00

  中新网1月4日电 今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金额最高的一张价格违法罚单。

  国家发改委已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额达3.53亿元。其中,三星1.01亿元,LG1.18亿元,奇美9441万元,友达2189万元,中华映管1620万元,瀚宇彩晶24万元。

  据了解,自2006年12月开始,国家发改委多次收到举报材料,反映上述六家企业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2001年至2006年期间,六家涉案企业在台湾地区、韩国共召开53次“晶体会议”,针对全球市场交换液晶面板市场信息。在中国大陆境内销售液晶面板时,涉案企业依据“晶体会议”协商价格或互相交换的信息,操纵价格,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涉案的六家企业已提出整改措施:一是承诺今后将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承诺尽最大努力向中国彩电企业公平供货,向所有客户提供同等的高端产品、新技术产品采购机会;三是承诺对中国彩电企业内销电视提供的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8年8月反垄断法施行至今4年多时间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49起价格垄断案件开展了调查,对其中20起案件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这些案件涉及医药、造纸、液晶面板、水泥、保险、船舶代理等多个行业,被调查的市场主体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

  在反价格垄断执法中,中国积极探索,取得了不少突破性进展。其中,韩国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协议案,则是中国首次对境外企业做出处罚。尤其这是在反垄断法实施不到5年的时间,中国便完成了对6家国际大型企业的反垄断执法。

  中国对境外企业首开价格垄断罚单发出了什么信号?具有什么意义?又会对中国反垄断进程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此,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

  时建中教授现兼任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商务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贸易与竞争政策议题谈判专家咨询组成员(召集人),担任国内多所大学的兼职研究员或兼职教授。

  时建中教授在反垄断法方面著有《反垄断法法典释评与学理探源》、《试论反垄断法的国际合作》、《我国《反垄断法》的特色制度、亮点制度及重大不足》等代表性专著和论文。

  访谈将于1月4日下午14时开始,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参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