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出资300万元为村民修路 从富翁变“负翁”

2013年01月04日13:4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乔显佳
原标题 [出资300万修通村民出山路]
张同利(左)与村支书聂圣起盘算如何搞好乡村旅游。他们脚下的水泥路就是张同利出资修的。
张同利(左)与村支书聂圣起盘算如何搞好乡村旅游。他们脚下的水泥路就是张同利出资修的。

  文/片 本报记者 乔显佳

  一个身家百万的富人一朝成了负债百万的穷光蛋,十里八村的乡亲却都念着他的好。为啥?这几年,泰安市岱岳区徂徕镇徂徕村的张同利,累计筹资近300万元,为当地22个自然村修通了一条6公里长的出山路。

  日前,踏着厚厚的积雪,爬过6公里的山路,记者深入徂徕山,探访这位好人。

  修路前,村民出山全靠肩挑背扛

  进入泰安岱岳区徂徕镇徂徕村的必经之路是一条长6公里、宽5米的水泥石子路。徂徕村村民张同存说,这条路这两年才有,是同村的张同利修的。

  说起之前的山路,村民们有道不完的苦楚。张同利修路之前,这里有一条一两米宽的羊肠土路,上山下山的货物,全靠人肩挑手抬。一旦遇到雨雪天气,徂徕村下的22个自然村,近两千口人就基本与外界断了联系。

  因为山路崎岖,徂徕村的孩子到山下的徂徕山希望小学念书,每天要走1个小时;遇到村民发病,家人就得找一把椅子,将病人绑在上面,一前一后俩人抬着出山,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山下的卫生所;为了将徂徕山中所产的土特产运到山下卖钱,村里的青壮年得不停地往山下挑,遇到讲价的,人家说几句“卖就卖,不卖就挑回去”,徂徕村的村民就没脾气了。

  直到2009年,徂徕村村民张同利出资修了水泥路,这种情况才彻底改变。

  路开通,百万富翁买不起鞭炮庆祝

  多年来,张同利承包小砖厂,积攒下100多万元,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富户。

  为了发展生态旅游,他在徂徕村的山顶上建了个小景区。可不通水泥路,景区咋发展?2009年,张同利不顾家人反对,将100多万元存款全部拿出来,在原有的羊肠土路上开始修水泥路。3个月后,路基硬化基本完成,100多万元就花光了。为了将路修好,张同利想到向银行借贷。村支书聂圣起和村主任刘庆玉一起,为张同利提供了贷款担保。他们3户押上了自家的住房、樱桃园,贷下150万元。用这些钱,张同利每天雇用100多人修路,从早干到晚。

  直到2011年春,全长6公里、方便22个自然村的山路终于建成。将近300万的花费都由张同利出资,没用当地村民一分钱,村里也未组织一个义务工。

  道路开通之日,没有安排庆典,没有燃放鞭炮,没有邀请领导,没有媒体报道,“啥动静没有就开通了”。对此,憨厚的张同利说,“不是不想搞,是当时实在连鞭炮钱也拿不出了。”

  修路之前,张同利家庭存款100多万元,修路之后,全家里外找不出2000元现金,还背上了150万元的银行贷款。

  山里土特产终于能卖个好价了

  在徂徕村干了36年村干部的村支书聂圣起说,虽说张同利修路的出发点是发展景区旅游,但现实的效果是,22个自然村的村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是,修路之后的徂徕村土特产,终于能卖个好价了。徂徕村的西红柿不打农药,不上化肥,完全自然成熟,口感很好,可此前山路难走,运出去后讲不上价,一斤只卖两毛钱。修路后,一斤西红柿卖到两块多,翻了10倍。山里产的一种谷子,修路前每斤1元钱,还卖不大动,现在受到很多城里人的青睐,有人专门开车进山收购,很多本地人想买都买不着。

  修路同时带来村民思想的明显变化。“路好了,外面的人能进来了,咱就得想想致富的门道。”村民张同存说。

  作为知名的抗日老区,又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蒙元摩崖石刻,张同利一直寄希望于发展红色旅游、乡村生态旅游。为此,这几年,张同利不断将砖厂的利润拿出来,支持村里搞基础建设。他正筹划着,赶紧从砖厂向更有希望的旅游业转型,擦亮徂徕山红色旅游的招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