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妻子含泪捐献脑死亡丈夫器官 旁系亲属坚决反对

2013年01月04日16: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妻子含泪捐献脑死亡丈夫器官 旁系亲属坚决反对]
  31岁的我市某县男子汤林(化名)不幸遭遇车祸,在医生确诊为脑死亡后,妻子和父母含着泪水在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决定捐出他遗体的全部器官,以给其他人重生的希望。然而,就在遗体告别结束,器官捐献手术即将进行时,汤林的三位旁系亲属坚决反对捐献,要求继续治疗。

  桂林生活网讯( 记者徐莹波)31岁的我市某县男子汤林(化名)不幸遭遇车祸,在医生确诊为脑死亡后,妻子和父母含着泪水在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决定捐出他遗体的全部器官,以给其他人重生的希望。然而,就在遗体告别结束,器官捐献手术即将进行时,汤林的三位旁系亲属坚决反对捐献,要求继续治疗。最终,汤林的父母和妻子未能成功捐献其遗体器官,而已在医院等待器官移植救命的患者只有继续等待。

  公务员不幸遭遇车祸脑死亡

  汤林是我市某县政法系统一名公务员,由于工作表现出色,还被单位提拔到重要岗位,妻子则在市区一所小学任教。2011年底,随着女儿降生,一家人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对于母亲来说,独生子汤林一直是她最大的骄傲。

  然而,一场悲剧突然降临到这家人身上。

  2012年12月中旬,因女儿感冒严重,汤林向单位请假回到桂林的家中照顾。他走到家附近时,突然被一辆急速行驶的摩托车撞倒。

  刚开始,他只觉得有些头晕,来到了市中医医院就诊。路上,他还电话通知了妻子。

  谁想一到医院,他就开始昏迷。院方两次手术后仍无力回天。12月15日,专家会诊后初步判断,汤林已经脑死亡。

  汤林的妻子难以忍受失去挚爱的痛苦,其母更无法接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实,要求院方继续治疗。

  通过使用呼吸机(一种能代替、控制或改变人的正常生理呼吸,增加肺通气量,改善呼吸功能,减轻呼吸功消耗,节约心脏储备能力的装置),汤林的心脏一直维持跳动。

  随后,医院又组织了几次专家会诊,证实了之前的判断,汤林确实已经脑死亡。

  这一天,汤林的女儿刚满周岁零几天。

  妻子、父母含泪决定捐献遗体器官

  12岁阳朔女孩何玥死后捐赠一肝两肾的消息传开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原本就有过死后捐献遗体器官想法的汤林妻子也听到了这个消息,更坚定了以前的想法。她与公公、婆婆商量要捐赠汤林的遗体器官。

  汤林的妻子说:“以前我曾跟老公说过以后自己死了要捐献器官,当时一说出来,他很赞同,他表示自己也愿意死后捐献遗体器官。所以,我计划将他的器官捐给其他人,并跟公公、婆婆商量。虽然他们二老很难过,但还是赞同了,没想到他们这么开明。”

  她说,汤林平时特别善良、非常真诚、乐于助人“相信他在天有灵,一定会支持我们的。”

  12月26日晚10点,在市中医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在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医院专家和记者的见证下,汤林的妻子含着泪水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记者注意到,她身体瘦弱,不停地咳嗽,一度难以发声,右手颤抖着在登记表上按下了手印。

  汤林的母亲一直在旁哭着,几次昏了过去。清醒后,第一件事就是与汤林父亲一同填写了登记表。

  记者翻阅三人填写的登记表时看到,上面标注的肾脏、肝脏、心脏、肺、小肠等所有捐献器官选项上,他们都做了勾选,另外还专门补充了捐献眼角膜。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刘正东表示,像这样全部捐献遗体器官的较为罕见,其义举将可以救更多人的命,帮助更多人恢复健康。

  随后,解放军第181医院的专家为汤林进行了详细检查,确认其肾脏、肝脏、眼角膜可以用于移植,胰腺可用于提取胰岛素,而其心脏长在身体右侧,较为罕见,可用于科学研究。

  部分亲属坚决反对捐献

  12月27日凌晨1点,汤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病房举行,他的亲戚和同事纷纷赶来,准备见他最后一面。为了确保汤林器官可移植使用,此时医生继续给他使用呼吸机。同时继续输液。

  1点30分左右,遗体告别结束后,医护人员将手术推车停在汤林的病房门前,准备推进去。此时,汤林的三位亲属拦住手术车急促地问:“你们现在就要推走他吗?”医护人员点点头。

  一位亲戚说:“他的心电图还在跳动,输液瓶还在滴水,他不是还活着吗?难道现在你们就要搬走他取器官?”

  另一位亲戚说:“要捐也要等他死了再捐,叫那个受捐者来这个医院等着。”

  一旁的医护人员赶忙做这几位亲戚的思想工作。但三位亲戚认为:“人还活着,不能捐。”

  某媒体一位记者也走上前劝说,汤林已经脑死亡了,现在心脏跳动只是呼吸机在工作,一下呼吸机,他的心脏立即停止跳动。那边还有病人等着他的器官救命。

  一位亲戚说:“不是你的亲人,你当然可以说便宜话。我看着这个外甥长大,只要他有一口气,就要继续治疗。”

  此时,汤林的妻子试图与亲戚们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但她微弱的发声被几位激动的亲戚一句句“继续治疗,放弃捐献”的声音所淹没。

  汤林的母亲则趴在病床边,继续哭着。

  凌晨2时20分,医护人员默默地把手术推车从病房外推走……

  器官捐献失败引发争议

  此次失败的器官捐献事件传开后,引发了较大争议。部分市民认为,在捐赠遗体器官这一问题上,汤林的父母、妻子等直系亲属都支持了,他的旁系亲属反对没有任何意义,按理说也应该继续捐献。

  持此观点的市民分析认为,如果汤林此次器官捐献成功,可以带来很多积极的意义:一是成全了汤林的心愿,他的遗体器官可以马上捐给其他患者,有望帮助数人,挽回几条生命,这个意义远高于一切。二是根据规定,国家对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家庭将给予救助,如部分医疗费用减免和伤葬费补助。三是汤林的器官移植到其他人体内后,也是汤林生命的延续,这对于其亲属来说,特别对于其仍在襁褓中的女儿来说,可以寄托哀思。四是汤林作为国家公务员,家人捐献其遗体器官的事迹经媒体传播后,可鼓舞更多人,尤其是鼓励公务员死后捐献遗体器官,这对于促进我市器官移植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其中一位市民还说:“汤林的几位亲戚反对捐献其器官,行为并不恰当。”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器官捐献本来就是献爱心之举,家属如果同意捐献器官是大义,不同意也是亲情。作为旁观者,我们应该对捐献者及其家属给予褒扬,但并不能把自己置于所谓的道德制高点,去指责那些不同意捐献的人。

  还有市民认为,凡是宣传器官捐献的,只要身体条件符合捐献标准,都应首先到市红十字会登记,成为一名死后无偿捐献人体器官的志愿者。否则,其行为并无任何说服力。

  专家:脑死亡的人其实已经死了

  一些市民认为,这事也反映出汤林亲戚不了解脑死亡,错误认为汤林在呼吸机作用下心脏维持跳动就还“活着”。

  对此,刘正东认为,这一事件确实也说明了当事人家属不了解“脑死亡”。所谓“脑死亡”是指包括脑干在内的全脑功能丧失的不可逆转的状态,患者的临床症状为深昏迷,脑干反射全部消失,无自主呼吸(靠呼吸机维持,呼吸暂停试验阳性),脑电图平直,经颅脑多普勒超声诊断呈脑死亡图形,且观察12小时无变化,方可确认为脑死亡。“由于现在的医学技术非常发达,医疗单位可通过呼吸机和药物来维持脑死亡病人心脏继续跳动。如果继续维持下去,可以持续很长时间,临床上甚至有几年的。但这种维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脑死亡的人其实已经死了,只要机器停止工作,他的心脏就会停止跳动。”

  据了解,心跳停止的人体,5分钟后其肝脏就会丧失功能,肾脏也只能维持半小时。维持脑死亡患者的呼吸和心跳,也是实现其器官捐献的必要前提。

  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遵循自愿无偿原则

  “人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公民享有捐献或者不捐献其人体器官的权利,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强迫、欺骗或者利诱他人捐献人体器官。”刘正东说。

  刘正东表示,根据卫生部出台的《中国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分类标准》规定,国际标准化脑死亡器官捐献,即脑死亡案例,需经过严格医学检查后,各项指标符合脑死亡国际现行标准和国内最新脑死亡标准,由通过卫生部委托机构培训认证的脑死亡专家明确判定为脑死亡;家属完全理解并选择按脑死亡标准停止治疗、捐献器官;同时获得案例所在医院和相关部门的同意和支持。根据这一标准,只要死者直系亲属全部同意,就可以捐献。但是,往往旁系亲属或朋友会对死者直系亲属产生很大影响,在实际操作中,如果他们坚决反对,就会影响到直系亲属的捐赠意愿,导致捐赠失败。“很多事例表明,亲戚越多的家庭,死后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阻力就会越大。”

  刘正东说,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死后无偿捐献人体器官事业中来,以实现“生命延续、大爱传递”。但我们也没有必要过度苛责那些反对器官捐献的家属,只希望这项事业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桂林日报) (来源:广西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