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工仔收养流浪老人12年 获感动中国人物候选

2013年01月04日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打工仔收养流浪老人12年 善举获感动中国人物候选]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4日电(颜平 莫延兰 张云)在新疆克拉玛依打工的湖南男子李祥元收养流浪老人,12年不离不弃,凭此善举荣获“感动中国新疆区2012年十大人物”。

  在克拉玛依打工的湖南籍男子李祥元,1996年12月晚在街上偶遇一位衣着单薄的乞讨老人。当时老人跪倒在地,李祥元看不清老人的长相,只能隐约看出老人的脑袋肿得变了形,已结冰的黑紫色血块胡满半边脸庞,看起来着实有些吓人。

  李祥元觉得老人很可怜。于是走上前把兜里总共剩的几元钱塞到老人手里。老人抬起头,重复的说着:谢谢!

  “你不是陆学志吗?”李祥元惊呼。虽然老人头肿得厉害,嘴巴歪斜到一边,眼睛也几乎睁不开,李祥元还是认出了他。陆学志也认出了李祥元,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1994年,李祥元与在邻居黄三家养猪陆学志相识,后来黄三搬走了,自那以后,李祥元就再没见过陆学志。

  这是一位命运多舛的老人。30多年前,他只身一人从安徽老家来新疆打工,因为扛煤压伤了脊椎,导致身体变形,腰几乎弯成了90度。后来,他又被人骗光了积蓄,只能四处流浪。

  在一次乞讨中,为躲避急速驶过的汽车,他不慎从路基摔下,头撞在了路边的石头上,当场昏迷。醒来后摸着一头已经凝固的血块,艰难地爬回了家。

  在床上躺了两天,实在饿得不行,陆学志只能再次外出乞讨。

  李祥元听他讲完后流下了怜悯的泪水,他没想到老人竟遭遇如此悲惨经历。李祥元扶起身体早已冻得发僵的陆学志,连忙说:“老爷子,和我回家吧,我来照顾您!”

  听完,陆学志感动得哭了。就这样,时年42岁的李祥元搀扶着比他大24岁的陆学志回了家。

  刚进家门,妻子王素娥看见李祥元领回一个驼背流浪老头,满脸不高兴。她听李祥元说要把老人留下来时,更是忍不住骂道:“你不把他送走,我就走!”

  在李祥元的再三坚持下,陆学志在他家住了下来。

  白天,他带着陆学志到医院看病。晚上回到家,再给妻子做思想工作。李祥元清楚,王素娥不是心狠,只是心疼钱。

  李祥元回忆,有一年他和王素娥回老家经过乌鲁木齐,他花5元钱给王素娥买了斤从未吃过的芒果,王素娥气得3天没和他说话。

  由于李祥元的坚持,妻子慢慢地改变了想法,和丈夫一同照料老人,同亲人一样敬养。

  陆学志爱吃面食,他就叮嘱王素娥每天至少做一顿面食;陆学志患有哮喘,他无论去哪,一定会带回一些治哮喘的药;陆学志喜欢喝酒,李祥元就打来散酒,每天晚上陪陆学志喝点。

  1998年,陆学志因为长年饮酒引发胃出血。出院后,在李祥元的劝解下,陆学志把酒戒了。他说:“你们对我这么好,我想多活些日子”。

  2004年夏,李祥元盖起了他家唯一一间带卫生间和暖气的小屋,就因为担心陆学志晚上上厕所和烧火取暖不安全。为了让陆学志住着舒服,李祥元把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收拾得干干净净。

  平时邻居们过来串门时说,看着新建好的小屋,对李祥元说:“没想到,你还真把他当亲爹一样养着!”

  2008年10月的一天早晨,李祥元一家等陆学志吃早饭。等了一会儿,陆学志还没来。李祥元就去屋里找他,推门一看,陆学志口吐白沫,昏倒在床。因抢救及时,半个月后,脑中风的陆学志康复出院。2008年12月27日陆学志老人带着温暖的微笑与世长辞。

  虽然陆学志去世了,但李祥元夫妇的好人好事广为流传,成为当地佳话。陆学志去世后,李祥元又陆续收留了3位拾荒老人。2012年11月,李祥元当选“感动中国新疆区2012年十大人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