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签署国防授权法案 或将导致日进一步强硬

2013年01月04日19:3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郭莹
原标题 [奥巴马签署国防授权法案 或将导致日进一步强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郭莹):美国白宫3日凌晨发表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已签署201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这份法案首次加入了“钓鱼岛防卫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项”的内容,并明确写入了“(美国)不会接受第三国单方面行动”的词句。法案虽然在措辞上都仅表明是国会“意向”,对总统没有强制力。但一般认为,奥巴马签署这一法案,等于是放弃了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选边”的立场,给予了日本政府最强烈的支持。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美国意在通过此举在钓鱼岛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它之所以在这个时候这样做呢,我觉得当然是与目前钓鱼岛的局势密切相关的。美国希望通过在授权法案里明确钓鱼岛是不是适用这个问题来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美国认为目前钓鱼岛中方采取的主动的行动,就认为问题的主要来源是在中方,这个当然不是一个公正的判断。但是美日之间是一种同盟关系,在中日之间发生紧张的时候,美国当然是要站在日本一边。”



  针对有关此举是否说明美国已放弃在钓鱼岛问题上“不选边”的立场,曲星表示,要“一分为二”地冷静看待这一问题。但美国此举对于中日间钓鱼岛问题的走向影响恶劣,它将导致日本针对钓鱼岛问题的立场进一步强硬,不利于中日和平谈判解决问题。“ 对美国所谓不选边应该有一个冷静的看法。美国准确来说是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美国没有立场,但是钓鱼岛如果发生了纠纷、发生了冲突,美国从来没有说过它要中立。所以它所谓不选边是它不持钓鱼岛的主权属于谁这个立场,这一点它现在仍然可以这样说;它仍然可以这样说尽管《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但是我并不明确说钓鱼岛主权就是谁的或者不是谁的。所以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它没有立场,但是一旦钓鱼岛出事的时候,它不可能是中立的。如果真是中日之间就钓鱼岛发生了冲突,美国当然是要站在日本这一边的,因为它认为钓鱼岛是在日本的有效实际行政管辖之下。

  第二,对下一步走向,下一步走向当然它的影响还是非常恶劣的,因为它实际上向日本传递了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认为美国在给它撑腰,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情美国都会支持日本。这样必然导致日本的右翼进一步嚣张,日本政府的立场进一步僵硬,中日之间通过谈判的可能性进一步缩小,所以是不利于钓鱼岛问题的和平谈判解决的。”

  针对美方的举动,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去年12月27日表示,美国国会“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涉华内容,粗暴干涉中国主权和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也就此表明立场称,“在钓鱼岛问题上,有的人企图浑水摸鱼,也有的人妄想狐假虎威,这些都是徒劳的。”对此,曲星表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要求中方做好各种准备。“首先中国当然立场上会是非常坚定的,我们有充分的历史、法律依据,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绝对不会让步的。不会因为他们通过了这样的授权法案或者再一次强调安保条约等等,中国就会让步,这个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在外交立场上会非常的坚定。

  第二,当然我们要做好各种准备,我们希望问题能够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如果解决不了我们希望问题能够搁置到后人来解决,像当年建交的时候,第一代毛泽东、周恩来和田中角荣那么那一代达成的共识,往后搁,这是我们的希望。但是如果说对方不愿意搁,而且要采取措施来改变现状的话,那我们只好奉陪,只好应对。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做好各种各样的准备,当然包括军事力量的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