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交规施行引争议 > 新交规施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闯黄灯”处罚成争议焦点 交警:误闯黄灯免责

2013年01月05日01:41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 [123号令实施后,长春交通事故同比降30%,截至2日,10名驾驶员因违规,一次性被罚12分——“闯黄灯”处罚成争议焦点,有司机表示 路口遇红灯 更安心]

  公安部:将整改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

  今年1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123号令)开始实施,4日,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新规实施以来,相比去年元旦时,交通事故下降30%。

  截止到1月2日,长春市因未悬挂号牌等原因一次性记12分的违法行为共10起,因闯红灯一次性记6分的违法行为4起。

  对比:事故同比降30%

  自从123号令发布后,长春交警部门严格执行123号令中的相关规定。“今年元旦时期,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明显下降,相比去年下降30%。”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栾庆文说,现在大家说的“闯红灯”、“闯黄灯”等一些违法行为,严格来说就是违反交通信号通行。

  栾庆文说,新规执行后一些相关处罚都有所提高,很多驾驶员在驾车时“按规行车、文明驾驶”的意识也有所提高。

  违规:10名驾驶员被记12分

  据了解,新规执行后,截止到1月2日,长春市因不悬挂机动车号牌等原因被一次性记12分的驾驶员共10人。

  交警表示,123号令加大对这些违法行为的威慑和惩处力度。对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由原来的一次记6分提高至一次记12分。这10名驾驶员受到一次性记12分的处罚。

  此外,还有4名驾驶员因闯红灯被罚。民警表示,根据公安部123号令规定,这4名驾驶员被一次记6分。目前,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驾驶员违反交通信号行为所致,为了更好的维护市内的交通秩序和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长春交警部门将严查驾驶员开车时违反交通信号行为。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说服教育

  新规实施后,一些出租车司机,也联系了本报询问,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客如不系安全带,司机是否会受到处罚。

  对于这一情况,栾庆文表示,目前针对安全带的管理,交警方面主要从“电子眼”摄录和执勤交警现场进行处理。按照相关规定,坐在正、副驾驶的人都需要系安全带,目前交警部门在对于驾驶员的管理上是非常严格的。出租车司机有义务提醒坐在副驾驶座位的乘客系安全带,但如果乘客拒绝系安全带,目前,交警部门主要以说服教育为主。

  热点关注

  因积雪覆盖停止线

  致“误闯黄灯”不处罚

  4日,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长春市还没有因为“闯黄灯”被记6分的驾驶员。此外,如果车辆在恶劣天气中行驶,当信号灯转为黄灯时,如果司机因路面湿滑导致闯灯,交警部门在录入车辆交通违章时,是不会进行处罚的。

  因天气或停止线磨损等原因误闯黄灯咋办?

  交警:积雪覆盖停止线

  “误闯黄灯”不处罚

  新规实施后,有关“闯黄灯”的相关规定,一直是市民热议的话题,很多读者联系本报热线询问,如果因天气或停止线磨损等原因,导致“误闯黄灯”是否会受到处罚。

  对此,记者也对长春市多处路段进行了处罚。民警表示,车辆在雪天行驶时,如果因积雪覆盖停止线或停止线磨损,导致车辆“闯黄灯”的情况下,交警部门是不会进行处罚的。

  有路口绿灯变黄灯无过渡闯灯咋办?

  交警:信号灯没有“读秒”功能,以交警现场处罚为准

  1月4日19时30分许,记者在创业大街与长青路交会处看到,这里的信号灯在由绿灯转为黄灯前,并没有“读秒”或者“闪烁”的警示。记者在此处观察了5分钟发现,很多车辆在行驶到此处时,由于担心闯灯,都会减速慢行。

  1月4日20时10分许,记者在踏查解放大路与建设街交会处时看到,解放大路上的停止线已经模糊不清,过往车辆在通过此处时,都会提前一段距离减速。

  对于一些没有“读秒”或者“闪烁”警示功能的信号灯,和因停止线模糊导致驾驶员“误闯”的情况,民警表示,由于目前长春市多处路段正在施工,暂时还不能更换信号灯,遇到这样的情况,交警部门会主要以执勤交警现场处罚为准。

  担心误闯黄灯被扣分,驾驶更加谨慎

  司机:路口遇红灯更安心

  “现在开车的时候,都得很小心啊,万一闯了黄灯,就得扣6分。”司机李师傅说,自从新规实施之后,他每次经过路口时,由于担心闯黄灯,他都会放慢车速,尤其是在经过没有“读秒”或者“闪烁”警示的路口时,每次都是非常小心。

  “现在这种情况,反倒是红灯更让人安心,因为红灯之后,就是绿灯了。”司机张先生说,因为有些道路上的停止线有些模糊,驾驶员在经过时,一定要走近才能看清,新规执行后,他在经过路口时,在没看到停止线之前,他都会缓慢行车。

  驾考观察

  长春所有考场暂未开考

  驾校培训价格未涨

  随新驾规的出台,一些准驾驶员们,也将目光聚焦到驾校和考试上。驾校主管部门称,长春所有考场还暂未开始考试。

  理论知识:暂没有最新教材

  4日,元旦节后的第一天正式上班,记者对长春市内的汇通、兴隆、君安、万利等驾校进行了走访,和元旦之前相比,这些工作人员的回答有了很大的变化,元旦前很多工作人员也都无法给出新规驾校这方面的解答,但是这次走访来看,多数驾校都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

  在采访中,其中有3家驾校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现在关于理论考试方面,他们还都没有新的教材,但是据他们了解,理论考试的内容和新规出台前变化并不大,他们也会给学员准备一些最新的材料。

  科目二:教练已接受培训

  “元旦前我们停止了培训,但现在这里已经开始恢复正常了,现在知道考啥了,教练也都学习完了,我们也就能正常的开始对学员进行培训。”一名驾校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元旦期间,他们驾校的教练都接受了培训,主要内容就是要明确这次考试的内容,然后又从这些内容当中,寻求到了一些考试的方法和技巧,要等到5日,就能培训完毕。

  调查:驾校暂未涨价

  自从新规实施后,很多读者都在问关于针对新规,驾校究竟有没有发生变化,而记者也根据读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据悉,每家驾校的收费并不相同,少则2000多元,多则8000元,但是提供的免费练车项目也都不相同,但多家驾校的工作人员也都解释,这个学费价钱并未发生改变。通过记者元旦前和元旦后的走访发现,至今各家驾校还都暂未涨价。

  考点:已进入测试阶段

  除了关于驾校学员咋练之外,向记者咨询的最多的就是有关于考试考点的,为了能让读者第一时间了解信息,4日下午,记者咨询了驾校的工作人员和驾校主管部门。

  驾校主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驾校学员咋练,什么时候考,驾校都会帮着联系负责的。当问及有关考试考点的时候,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现在还没有接到北郊考试点已经开放的通知,具体何时开放还要等具体通知,只知道现在所有的考场还暂未开始考试,所有考场内的设备都已经进入到了测试状态。

  读者提问

  吉和网网友白先生:科目一考理论知识,科目三还考,这两种理论考试有什么区别?

  交警解答:123号令实施后,科目一考试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将原科目一中有关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技能、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等知识单列出来,作为科目三中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放在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后进行。

  吉和网网友王先生:如果在考科目三的时候,路面的考试已经过了,但是理论考试没过,那咋办?

  交警解答:123号令规定,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必须在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合格后才能参加,考试不合格的,可以直接申请补考,之前已通过的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合格成绩有效。

  本组稿件

  记者 吕孟阳 张世剑 周翔宇 助理记者 李志明

  公安部回应四大疑问

  各地抢黄灯处罚应一致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交规在规范驾驶行为、减少交通违法、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初步显现。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涉及亿万驾驶人,摒弃固有陋习,适应新规范,有些驾驶人难免出现不适,“拍砖”、“吐槽”可以理解。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

  疑问一:闯红灯也罚,闯黄灯也罚,黄灯还有没有必要存在?

  公安部:黄灯原本是对司机以警示、对交通以缓冲。之所以做出如今的规定,是因为近年来在黄灯时区内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事故的根本原因是驾驶人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意识,甚至使原本是警示灯的黄灯变成了“加速预告灯”。“抢一秒,毁一生。”抢黄灯也许节省了几秒甚至只是一秒,但可能会发生车毁人亡的惨痛事故。

  疑问二:有的地方表示不处罚,有的地方又要处罚,为何各地"抢黄灯"处罚不一?  

    公安部:各地关于抢黄灯的处罚应该一致,《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在全国具有普适性,各地应该按照同一标准贯彻实施。

    大家之所以关注到执法技术问题,还是因为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意识。

    疑问三:倒计时信号灯能否推广?  

    公安部:是否设置或者改建倒计时信号灯,各地应根据各自的经济发展水平、机动车数量、交通流量等情况决定。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听取意见,积极采纳、不断改进。

    目前,倒计时车行信号灯主要是在采用固定放行时间的路口使用,因为这些地区交通流量相对少,通过率也固定。智能红绿灯更多的是在交通流量相对多、通过率不太固定的路段使用。

    疑问四:处罚“抢黄灯”易致追尾事故?

  公安部:机动车行至交叉路口或者人行横道之前,就应该履行减速缓行、停车让行的义务。网友反映的“刹不住车导致追尾”的情况,很多都是没有履行上述义务的违规行为。一般情况下,在路口时速度应不超过每小时30公里。如果是在这个速度范围内的话,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事故可以避免。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