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交规施行引争议 > 新交规施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交规“闯黄灯记6分”引争议 兰州将暂不执行

2013年01月05日02:05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李升 赵野
原标题 [“闯黄灯记6分” 兰州暂不执行]

  本报讯(记者李升 赵野)被网民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已于1月1日起实施,新规加强了对闯信号灯的处罚力度。其中,“闯黄灯记6分”的规定引发社会广泛争议。1月4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元旦小长假,交警部门共查获闯红灯违法行为117起,而闯黄灯如何确定和具体处罚的细则正在确定,细则确定前,仍按照原标准进行处罚,兰州将暂不执行“闯黄灯记6分”新规。

  1月4日,针对网民热议和司机较为关注的“闯黄灯记6分”新规,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研所副所长吕汶徽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因缺乏相关细则,新规目前存在较多争议,兰州交警部门暂不执行“闯黄灯记6分”新规,待上级部门制定相关细则后予以执行。

  据介绍,在确定了闯黄灯具体处罚细则后,兰州市智能交通系统将更新系统处罚项目,增加闯黄灯项目,而确定闯黄灯违法证据也将按照目前确定闯红灯的违法轨迹,分别在车辆过线前、过线后、驶入路口和车辆本身照片来确定是否违法。同时,不管是闯红灯,还是闯黄灯,司机在变灯后刚过线或者压线,千万不要猛冲过线或大距离倒车。特别提醒司机驾车经过路口时一定慢行、注意车距。

  本报提醒

  1月5日、6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按工作日执行

  记者调查

  倒计时模式交警坦言短期难实现

  新规出台后,有网友提议改进交通信号装置,将简单的红黄绿三色灯改为倒计时模式;更有网友提议直接取消黄灯。就网友建议,吕汶徽说,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实现倒计时不是问题,但目前受各种因素制约,短时间内实现还有难度。

  “与闯红灯相比,其实闯黄灯的潜在危险性更大。”一名执勤民警说,闯红灯的司机通常想趁红灯亮起前的这几秒抢过马路。“时间一紧,根本不看两边有没有车,悲剧很容易发生。”大多执勤民警则坦言,黄灯信号的作用是清空交叉路口,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闯黄灯和追尾是可以避免的。

  市民热议“闯黄灯记6分”新规利弊

  1月4日,记者在车流量较大的天水路和庆阳路采访了部分司机。私家车主史先生认为“闯黄灯”在某些情况下在所难免,如果硬要司机看到黄灯急刹车,反而会造成追尾事故,法规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矛盾。司机纪师傅认为,黄灯本来是红灯的预警,如果对“闯黄灯”也做同等处罚,那么黄灯就失去了存在意义。

  司机李先生则表示,一些司机看到黄灯第一反应是加速,斑马线上的车祸常常就是这样发生的。因此,“闯黄灯记6分”看似不合理,但如果能让更多的司机在黄灯闪烁时踩住刹车,会大大提高道路交通安全。“能对无视斑马线行人的无良司机有所震慑。”市民孙大爷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