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韦斯病情恶化难以宣誓就职 国内局势成“迷”

2013年01月05日03:56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原标题 [查韦斯病情恶化国内局势成“迷”(图)]
查韦斯的支持者在新年到来之际为他祈福
查韦斯的支持者在新年到来之际为他祈福

  从他目前的病情来看,无法出席1月10日宣誓就职仪式已是大概率事件

  委内瑞拉政府3日证实,正在古巴接受治疗的总统查韦斯肺部严重感染,导致呼吸困难。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委官方没有明确表态,但从查韦斯目前的病情来看,无法回国出席1月10日在国会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已是大概率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距离宣誓就职仪式不到一周时间,查韦斯病情的加重使委国内政局更加充满不确定性。查韦斯能否再次战胜病魔?一旦他淡出,委内瑞拉将走向何方?委政坛存在诸多待解之谜。

  查韦斯的病情一直不稳定

  自查韦斯2011年确诊罹患盆腔肿瘤以来,病情多次反复。他在2012年10月的总统大选中成功连任,但因体内癌细胞复发,12月11日再度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接受手术。此后委内瑞拉政府每隔数日便发布一份总统健康状况通告。

  查韦斯的病情一直不稳定,委内瑞拉官方虽多次声称查韦斯对战胜病魔充满斗志,但也承认总统健康堪忧。在查韦斯病重的阴霾下,委内瑞拉取消了几乎所有跨年庆祝活动,改为在全国各地为总统健康祈福。

  委内瑞拉国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日前表示,根据该国宪法,若总统查韦斯因病无法于1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将由最高法院决定何时何地进行宣誓。委内瑞拉不会因查韦斯无法在10日宣誓就职而重新举行大选。

  委执政党和反对党就缺席存分歧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如果查韦斯在10日就职前或者6年新任期的前4年内“彻底离职”,必须在30天内再次举行总统选举。“彻底离职”的情况包括去世、辞职,以及由最高法院指定并由全国代表大会批准的医疗委员会诊断其具有身体上或精神上的永久性功能缺失等。

  宪法同时规定,如宣布总统“暂时离职”,将允许副总统履行90天至180天总统职责,并由国会最终决定现任总统能否继续任职,以及是否需要重新大选。有分析人士说,宣布总统“暂时离职”或许能为查韦斯身体恢复、并为执政党部署可能重新举行的选举赢得时间。

  目前,针对查韦斯可能缺席就职仪式一事,委执政党和反对党存在分歧。反对党坚持认为至少应宣布总统“暂时离职”,并要求政府尽快公开查韦斯病情的真实情况,由国会决定查韦斯能否继续执政。

  而委政府认为,查韦斯2012年12月已经从国会取得未限定期限的赴古巴治疗许可,这为他可能缺席就职仪式提供了充足理由。

  赴古巴手术前公开指定“接班人”

  与前几次赴古巴治疗不同,查韦斯此次意识到身体状况可能不允许自己继续执政,因此他在赴古巴手术前公开指定副总统马杜罗为“接班人”。

  马杜罗2006年起担任外交部长,2012年10月,查韦斯任命他为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多年来马杜罗一直伴随查韦斯左右,在委政坛拥有较高知名度。

  这意味着,如果委内瑞拉于近期重新举行总统选举,马杜罗将作为执政党候选人参选,而他的最强劲对手很可能是反对党联盟前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

  卡普里莱斯在2012年10月的大选中获得了45%的选票,虽然败给了查韦斯,但确实给查韦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他随后在2012年12月的地方选举中击败执政党候选人、委内瑞拉前副总统豪亚,连任选民人数最多的米兰达州州长。

  分析人士指出,查韦斯的病情恶化给委国内政局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没人能预知查韦斯是否能再次打败病魔,或者查韦斯淡出政坛后委国内会发生什么,也没人知道查韦斯的“继承者”马杜罗能否战胜卡普里莱斯。

  查韦斯病情也牵动着拉美各国的神经,长期以来以反美立场鲜明而著称的他能否继续“战斗”下去,在拉美国家对美国离心力日益增强的今天,显得格外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