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春运火车票可以提前20天购买

2013年01月05日03:5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元月7日起开售春运实名制车票,元月25日起火车站仅售2天内的火车票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廖志成

  旅客们注意了,今年春运的火车票售票要开始了!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代售点、集中售取票点、车站窗口等方式购买今年春运火车票,其中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可以提前20天(含当天)购买。

  优先发售3月3日前学生票

  今年铁路春运售票继续采用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代售点售票、火车站窗口售票等方式,每种方式都需要旅客实名制购票。每种方式的预售期各有不同,其中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20天预售期(含当天)最长。旅客购票前要注意预售期的区别。

  今年,大学生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简称“12306网站”)可购买3月3日前(含3月3日)的学生票;通过电话订票系统的订学生票功能可预订3月3日前(含3月3日)的学生票;通过各代售点窗口和车站学生售票专窗均可购买3月3日前(含3月3日)的学生往、返程车票。

  首选网上购票和电话订票

  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订)期优先于窗口购票,建议旅客优先选择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方式订购车票。如果互联网或电话订票系统显示票已售完,说明该火车票已经售完,旅客不要再盲目前往售取票点购买车票,应该及时改变出行日期或选择其它交通工具出行。

  广铁集团提醒旅客,春运期间,车站人多拥挤,购票、乘车客流交织,建议旅客就近选择代售点、集中售取票点提前换取或购买车票。尽量不要在开车前才到车站临时换取或购买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车票错峰预售时间各不同

  为了缓解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线路的拥堵状况,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实行错峰预售(订),即购票旅客需留意最远一天(第20天)新投放车票的起售时间:

  一是广铁集团管内所有“C、D、G”字头列车(即动车组、高铁列车)车票的起售时间为11时;

  二是其它列车车票的起售时间:深圳、深圳西、深圳东、东莞东、惠州、汕头车站为9时,广东省其它车站为12时。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起售时间是指第20天车票(即新一天车票)的起售时间,19天内车票(已开售车票)的预售(订)时间为7时至23时。例如旅客通过电话订票系统可从元月7日12时起预订广州站元月26日的车票,可于7时至23时预订广州站元月10日-25日的车票。

  购票方式大起底

  互联网购票预售期:20天购票网站:www.12306.cn

  旅客登录12306网站可购买20天以内的春运火车票(广九直通车除外),即元月7日可购买元月26日春运首日的车票,元月8日可购买元月27日的车票,以此类推。互联网购票的业务办理时间为每日7:00至23:00。

  电话订票

  预订期:4至20天

  订票电话:95105105、96020088

  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至20天,即元月7日可预订元月26日春运首日的车票,元月8日可预订元月27日的车票,以此类推。电话订票业务办理时间为7:00至23:00。

  通过电话订票系统成功订票的旅客,可在铁路部门的规定时间内凭订单号和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全国铁路任一开办电话订票业务的车站的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取票,或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取票。

  具体取票时间规定为:当日12:00前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12:00前取票;当日12:00后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24:00前取票;逾时未取车票系统将自动取消,供其他有需要的旅客预订。

  各代售点和集中售取票点预售期:18天

  各代售点和集中售取票点的车票预售期均为18天,而且共享同一票库,所有售票功能一致,主要发售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后剩余的车票。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或拨打12306客服热线查询广铁集团管内代售点地址,就近选择代售点购买车票。

  为方便旅客购取车票,从元月7日起广铁集团在广东、湖南、海南省内设置的2000多个代售点,在广东省主要设置1个集中售取票点(地址:广州市广园东路1814号,计划于元月11日启用),均可供持各类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互联网电子客票和电话订票的取票业务。

  车站站内窗口

  25日起仅售2天内火车票

  广东省内广州、广州东、广州北(普速)、佛山、深圳、深圳东、深圳西、东莞东、惠州车站站内窗口元月9日前预售期为18天,元月9日至元月24日发售元月25日前(含元月25日)的车票,元月25日起仅发售2天内(即今明两天)的春运期间车票。广东省内其它车站仍发售18天内的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广深线各站专售广深线动车组车票的窗口不发售其它车票;京广高铁(武广段)、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广珠城际各车站在元月7日至3月6日期间,售票窗口暂停发售普速线车票,互联网电子客票换票和电话订票取票不限。

  节后湖南地区临客返程票节前打个电话就能预订

  为方便务工客流购买返程车票,广铁集团将继续组织节前预售节后湖南地区的临客返程票。预售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第一,广东地区节前开展外来工团体返程票预订业务。节前,在广东地区企业预订外来工团体车票的过程中,将节后湖南地区岳阳、常德、衡阳、耒阳、永州、怀化、娄底、邵阳车站的管内返程临客的硬座票额(乘车日期为2月13日至2月28日,农历年初四至初十九)提供给企业预订,并由预订业务受理车站提前制出返程团体车票,随去程车票一并交付。

  第二,广东、湖南地区节前开展电话预订返程票的业务。广东、湖南地区的旅客可于元月20日至2月8日14:00至23:00拨打任一订票电话预订节后湖南地区长沙、株洲、岳阳、常德、益阳、衡阳、郴州、耒阳、永州、张家界、吉首、石门县、怀化、溆浦、娄底、邵阳、新化、安化、涟源、冷水江东、湘乡、慈利、湘潭车站和粤北地区的坪石、乐昌、韶关东车站返程临客的硬座车票(乘车日期为2月13日至2月28日),订票后可按规定取票。

  第三,湖南和粤北地区节前开展预售节后散客返程票业务。湖南地区所有车站和粤北地区的坪石、乐昌、韶关东车站于元月26日至2月8日在站内设置返程票临时售票专窗,专门为节前到达旅客发售临客返程车票(乘车日期为2月13日至2月28日)。

  网上购票和电话订票实行错峰预售(订)起售时间

  广铁集团管内所有“C、D、G”字头列车(即动车组、高铁列车)车票的起售时间为上午11时

  广东省其它车站非“C、D、G”字头列车车票的起售时间为中午12时

  深圳、深圳西、深圳东、东莞东、惠州、汕头车站非“C、D、G”字头列车车票的起售时间为上午9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