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政府通报查韦斯恢复艰难 反对派要求公布细节

2013年01月05日04:0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委总统查韦斯病重 政权现“险情”]
1月3日,一名委内瑞拉女子走过贴有支持查韦斯宣传画的墙。当天,委政府宣布,查韦斯在古巴病情加重。
  1月3日,一名委内瑞拉女子走过贴有支持查韦斯宣传画的墙。当天,委政府宣布,查韦斯在古巴病情加重。
去年10月4日,查韦斯在竞选造势活动中跳舞。
去年10月4日,查韦斯在竞选造势活动中跳舞。

  委内瑞拉政府通报称,刚选举连任的总统严重肺部感染致呼吸困难;此时距其宣誓就职日不足一周

  当地时间3日晚间,委内瑞拉信息部长维耶卡斯通过电视讲话发表公报:由于严重的肺部感染,目前正在古巴接受手术治疗的该国总统查韦斯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查韦斯现年58岁,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此时,距离他新一个总统任期的就职宣誓日只有不到一个星期。

  需要接受严格治疗

  维耶卡斯当天宣布说,去年12月11号实施复杂的手术后,由于严重的肺部感染,总统查韦斯面临着并发症。目前,感染已导致其出现呼吸困难,需要接受严格的治疗。

  维耶卡斯说,委内瑞拉政府相信目前正在对查韦斯进行治疗的医疗团队,他们在面对病人出现的种种困难状况时,都展现出了“绝对的审慎态度”。

  但当天的声明并没有说明查韦斯接受治疗的细节,有报道称,这位拉美的强人总统正靠机器维持呼吸。

  查韦斯自去年12月再赴古巴治疗以来,已有23天未公开露面。委内瑞拉官方承认,总统的恢复过程十分艰难。

  多名政治盟友探望

  在此期间,委内瑞拉的多名高官先后赴古巴探望查韦斯,这些人也都是查韦斯的盟友。包括副总统马杜罗、国民议会主席卡贝罗,以及查韦斯的兄弟、巴里纳斯州州长阿丹等。马杜罗被认为是查韦斯的“接班人”。

  马杜罗在探望查韦斯后称,总统的“意识仍很清醒”,“当我们谈论委内瑞拉的政治问题时,总统还紧紧抓住我的手。”

  “我们一直陪伴了查韦斯几个小时,给他带去来自委内瑞拉人民的勇气和力量。”马杜罗说。

  马杜罗说,陪他一同探望的还有查韦斯的女婿、兄弟、石油部长及检察总长等。

  自2011年6月以来,现年58岁的查韦斯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在2012年10月的总统大选中,带病的查韦斯成功连任,并于12月再赴哈瓦那,接受了第四次癌症手术。

  按照委内瑞拉宪法,查韦斯应于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职,开始其6年的新任期。

  若无法就职将再大选

  目前,查韦斯能否参加就职典礼是最大的关注焦点。查韦斯阵营方面称,如果查韦斯不能在10日宣誓就职,将有最高法院决定就职仪式的新地点和日期。

  委宪法规定,如当选总统身体状况使其无法任职,委内瑞拉应在30天内再次举行大选。(宗和)

  反应

  委政府呼吁民众:勿信谣言

  总统在外国病重,委内瑞拉政府也多次呼吁民众:对总统的病情不要轻信谣言。

  在最近发布的声明中,政府方面称,这些谣言“旨在最终破坏委内瑞拉的稳定,终结查韦斯领导的革命运动。”但政府声明并没有提及具体是哪些谣言。

  副总统马杜罗在探望查韦斯后,3日由哈瓦那返回加拉加斯,他也呼吁国民保持团结,不要听信任何谣言。

  信息部长维耶卡斯也称,委内瑞拉人民要保持清醒,小心应对国内外媒体就查韦斯病情一事掀起的“心理战”。

  查韦斯赴古巴治疗后,有传言称支持他的阵营已经出现分裂,尤其是在可能继承查韦斯权力的高官之间。但国民议会主席卡贝罗称,这纯属谣言。“那种情况要发生,还得等上2000年。” 按照委内瑞拉宪法,如果总统不能履行职权,卡贝罗将代行总统职务。(百千)

  反对派施压政府:公布真相

  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联盟领导人举行新闻发布会,批评政府对总统查韦斯的病情讳莫如深,要求公布查韦斯病情的细节。

  当天,反对派联盟领导人阿韦雷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查韦斯赴古接受癌症治疗已经3个多星期,但是有关他身体状况的消息还不为外人所知,政府官员提供的信息“一直是语焉不详”。

  虽然政府方面当天已经基本透露了总统的病情,但阿韦雷多说,“他们不会告诉真相。”阿韦雷多还说,副总统马杜罗曾保证会提供有关查韦斯病情的详细报告。

  阿韦雷多强调,反对派要求政府公布查韦斯的医疗报告,且所有迹象表明,查韦斯不可能按期于1月10日出席总统就职仪式。如果查韦斯不能按期宣誓就职,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国民大会主席应临时承担总统职责,直到举行新的总统大选。(宗和)

  前瞻

  委政局走向的N种可能

  1 如查韦斯去世

  副总统马杜罗将代为履行总统本任期剩下的时间,直到1月10日新总统宣誓就职日。目前已经不足一周。之后,国民议会主席将代行总统职责,新的总统大选将在30天内举行。

  2 如就职后去世或病重无法任职

  副总统将代理总统职务,新的总统大选在30天内举行。

  3 病情恢复,但不能按时就职

  委宪法规定,如不能于1月10日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查韦斯可向最高法院宣誓就职。但宪法并未规定若向最高法院宣誓就职,是否一定要在10日,或者一定要在委内瑞拉,这就成为目前委各派争议焦点。

  4 查韦斯治病,暂不能履行职务

  将由其他官员代行总统职务,最多可代行180天。委内瑞拉宪法规定,代行总统职务的官员应是副总统。但问题是,目前的副总统的任期只剩不到一周。接下来的170多天,查韦斯并没有宣誓就职,那他的副总统,也不具有合法性。(百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