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内乱持续升级 数万难民越境涌向云南避难

2013年01月05日08:20
来源:兰州晨报
原标题 [缅甸内乱 数万难民越境涌向云南]
克钦族独立军战士。资料照片
克钦族独立军战士。资料照片

  本报讯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缅甸政府与该国最强大的反叛组织“克钦族独立军”发生冲突。双方长达17年的停战协议于去年6月被打破,致使克钦族逃往边境地区,双方在缅甸偏远北部地区发生战事。持续的武装冲突已导致克钦地区约4万名难民涌向中缅边境,其中有2.5万人已经越过边境。

  1月4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缅方炮弹落入中方境内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中方已就此向缅方提出交涉,要求缅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缅北问题是缅甸的内部事务。中方希望缅甸政府同有关方面通过和平谈判,妥善解决缅北问题,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宁与稳定。

  据缅甸密兹玛通讯社3日报道,缅甸政府军指责克钦独立军攻击政府运输车队,近日在克钦独立军总部拉杂一带发动较大攻势。此前,缅甸当局一直不承认对克钦独立军发动空袭,缅甸总统办公室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缅甸军队没有进攻克钦,军用直升机和飞机飞往克钦是为驻扎在那里的、被切断后勤补给的政府军提供给养。”但据克钦高层人士披露,战斗升级已经是一个多星期前的事,“政府军每天都要派至少2架武装直升机编队或喷气战斗机对克钦独立军总部驻地发动攻击。”这名高层人士表示,缅军试图对突然进驻拉央一处临时基地的部队进行武器弹药和粮食补给,而那里距离克钦独立军总部驻地拉杂仅一步之遥,克钦独立军感到威胁,因此拒绝政府军的补给车队进入,由此导致双方冲突升级。

  拉杂位于中缅边界处,对面就是中国云南省边境城市盈江。盈江县那邦镇和保山市腾冲县的当地居民称,在2012年12月28日和2013年1月1日,分别有2架缅军战斗机在攻击克钦武装时盘旋在盈江县那邦镇和保山市腾冲县上空。2012年12月30日18时30分,还有3发缅军炮弹落入盈江县那邦镇,损毁了一幢民居。

  背景知识

  缅甸民族大混战

  在缅甸近6000万人口中,缅族占了2/3,掸族、克伦族、克钦族、孟族、佤族等是比较大的少数民族。英国殖民缅甸时期采取了“分而治之”的措施,曾造成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分裂。1947年2月,为了反对英国殖民政府“分而治之”、成立几个国家的图谋,缅族与主要少数民族在彬龙会议上签署《彬龙协议》。1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但殖民者留下的阴影还是让一些少数民族武装在过去几十年中不断与中央政府对抗。缅甸现在有公开的25支民族武装和10多支不常露面的民族武装,仅掸邦就有10多支民族武装经常活动。目前,政府军主要控制了掸邦的54个城市和部分道路,而很多村庄、山区仍处于总兵力上万人的掸邦军武装控制之下,这些地区时常会发生零星冲突。

  克钦族独立军

  1948年缅甸脱离英联邦独立后, 克钦族也借机要求独立。1962年2月5日,缅军中一支少数民族军来到缅北克钦地区,宣布成立“克钦独立军”,并成立了政府和政党。1987年5月,缅甸国防军对其进行了大规模围剿,克钦族独立军执行不抵抗政策,退到距中国云南省盈江县边缘数百米的勒新。1989年3月, 克钦族独立军与中央政府进行停战谈判,并于1994年2月签订了《停战协定》,克钦族独立军控制的地区被缅甸政府称为“克钦邦第二特区”,辖区面积约287平方公里,人口约15万。2008年5月,缅甸通过新宪法,并举行全国大选。尽管克钦独立组织表示不反对大选、不寻求独立、可以取消“克钦独立军”番号等,但在保持克钦族独立军完整性的问题上寸步不让,与中央政府分歧严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