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交规施行引争议 > 新交规施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罚闯黄灯各界褒贬不一 公安部称吐槽可理解

2013年01月05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重罚闯黄灯各界褒贬不一 公安部称吐槽可理解(图)]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新网1月5日电(汽车频道 魏巍) 新交规实施几天来,社会各界对于“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众说纷纭,近日来相关讨论持续升温。有网友认为“闯黄灯扣6分”违背物理定律,也有网友表示闯黄灯要处罚的话,黄灯与红灯还有何区别?而法律界更有人认为该规定与交通法规相悖,是无效的。针对社会上的热议,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有些驾驶人适应新规范难免出现不适,“拍砖”、“吐槽”可以理解。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合理化建议,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

  有褒有贬看法不一 社会各界热议“闯黄灯”

  对“闯黄灯罚6分”的规定,社会各界主要争论焦点在于“闯黄灯等同闯红灯,黄灯已无实质意义”、“黄灯突亮,刹不住车,刹住也会被追尾”等议论。

  有网友表示,黄灯本来是红绿灯之间起到缓冲警示作用的过渡,闯黄灯要处罚的话,黄灯与红灯还有何区别?干脆取消算了。如果黄灯取消,红灯也没存在的意义了,完全可以一个绿灯包打天下:灯亮行,灯灭停。

  也有网友说: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上路,试验几十次黄灯问题,很难掌控。要么灯前50米左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这必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

  而支持处罚的网友则认为,现实中司机看到黄灯第一反应是加速,事故都是这样发生的。闯黄灯扣分看似不合理,但因此产生的威慑力能让更多的司机在黄灯闪烁时踩刹车,安全性大大提高。

  除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闯黄灯记6分”的处罚规定在法律界也有争论。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袁裕来在微博上表示,“公安部规章规定闯黄灯给予罚款及记6分处罚,实质上是等同于闯红灯,显然抵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理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的上位法,是无效的。遭处罚者,可依法起诉。”同时他还表示,《道交法》及《实施条例》、公安部123令都未规定“闯黄灯”应予处罚。

  而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功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黄灯闪烁就是给驾驶人的反应时间,使驾驶人尽快决定是否停车还是尽快驶过。如果明显发现是黄灯还要硬闯就极有可能发生事故,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闯黄灯扣6分与上位法并不冲突,主管部门也有权这样处罚。”

  对此,媒体也纷纷发表了评论。有媒体表示,元旦小长假结束了,但关于“闯黄灯”的讨论还将继续。“黄灯困局”如何解决,考验相关部门,也考验公众,合理合情最重要。一项交规如何完善,需立法者、执法者、守法者积极互动讨论,民声意见需听取。法规既已颁布,遵纪守法要谨记。

  也有媒体认为,“黄灯罚则”还需调整完善,多下一些“缓冲”的工夫,让严规更接地气,避免司机无意中掉进“闯黄”陷阱。

  公安部回应“最严交规” “拍砖”“吐槽”可理解

  针对社会上的争议,公安部2日对“最严交规”做出了回应。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黄灯信号的作用是清空交叉路口,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是可以避免的。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的违法行为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针对一些网民反映的交通信号设置存在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将听取意见,不断改进。

  然而,各界对于“闯黄灯扣6分”规定的讨论仍未结束,并且有持续升温态势。3日,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新规刚刚施行,有些驾驶人难免出现“不适”情况,“拍砖”、“吐槽”可以理解。

  该负责人表示,新规在规范驾驶行为、减少交通违法、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初步显现,感谢自觉遵守新规的广大出行群众和驾驶人朋友。

  公安部交管局通报,1月1日至3日晚上6时,全国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道路秩序良好。全国共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1204起,同比下降22%。交通违法行为也大幅下降,其中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2157起,同比下降66%;酒后驾驶124起,同比下降72%;涉牌涉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7822起,同比下降53%。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尊重彼此路权,礼让斑马线,宁让三分、不抢一秒。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合理化建议,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切实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不断改进工作。(中新网汽车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