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民为何会相信中石化“非洲牛郎门”

2013年01月05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网民为何会相信中石化“非洲牛郎门”]
  昨天,网上传出“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传闻,指中石化负责招标的女处长在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中接受安捷伦行贿。当事人回应称,这是恶意污蔑,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中石化官方微博回应称,该传闻是张冠李戴、混淆视听。(1月4日《京华时报》)

  2012年,中国的网络世界可谓是热闹非凡,各种事件层出不穷。2013年,依然有延续这一势头的趋势。君看,2013新年刚过,网络就惊爆“牛郎门”。“牛郎门”一出,舆论顿时哗然,成为热议的焦点。

  爆料者称:“中石化和安捷伦公司在投资180亿元的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中再行暗箱操作:安捷伦请负责招标的女处长享受了两位高大威猛的"非洲牛郎"的"G点按摩、乌龙戏珠、二龙取水和双龙交尾"等贴身服务后,让安捷伦非法降价30万美元低价中标。接着又相互配合威逼利诱武汉乙烯的用户用80万美元的软件换成成本不足10万美元的软件。”

  爆料可谓是够劲爆,够“情色”的,至于爆料是确有其事还是恶意污蔑,笔者相信有关部门会根据网友的爆料立即启动调查机制,很快把事情调查清楚,给公众和社会一个彻底交待。

  不过,先抛开这个爆料的真假,笔者已然发现一个现象,虽然这个爆料有关部门还未开始调查,还未得到权威证实,但绝大多数网友都“先入为主”地相信这个爆料。在《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爆料是欺骗网民》的新闻跟贴上,“一定是真的”的跟贴被众多网友顶起。

  应该说,一个爆料,爆料者再怎么言辞确凿,在有关部门还未调查清楚前,我们都不应该盲听盲信。然而,在中石化“牛郎门”这个爆料上,为什么就有那么多网友“先入为主”地相信?

  笔者以为,问题还是出在中石化自己身上。最近几年,中石化一直在质疑与非议中度过的。有好事的网友总结出中石化以前的12大丑闻:“俄罗斯艳女门”事件、“裸油价”事件、“天价灯”事件、“天价装修”事件、“的士死火事件”事件、“93号乙醇汽油”事件、“环评门”事件、“天价酒”事件、“超豪华酒店”事件、“奖金门”事件、“天价名片”事件、“工资表泄露”事件。这家头顶“国字号”光环的大型企业在短短的四年内已经连陷十二门丑闻。如果说一家企业偶尔有一两次丑闻并不为奇,奇怪的是一直有丑闻,中石化做到了这一点。

  正是因为中石化丑闻不断,自身形象长期不佳,才会有网友“先入为主”相信的基础。当中石化的丑闻总是能最后被证实为真的,人们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一种“惯性思维”:只要中石化出现丑闻的爆料,人们的潜意识就会相信这是真的。而这种潜意识的产生是基于以往屡屡“灵验”的爆料,这跟“狼来了”是“异曲同工”的道理。

  笔者衷心希望,这次“牛郎门”爆料不再“灵验”,有关部门的最后调查为“子虚乌有”,不然的话,以后针对中石化的爆料再怎么离奇,再怎么“耸人听闻”,网友们都会相信,而这对一家国有大型企业来说,不啻于是一种耻辱的现象。

  文/叶建明 (来源: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