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严重 空中氨气刺鼻(图)

2013年01月05日10:06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潜江经济开发区一企业污染严重 空中氨气刺鼻(图)]
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严重
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严重
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严重
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严重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鹏 通讯员 王本伦

  记者调查

  近来,有群众反映,潜江市晋煤金华润公司污染严重,附近村民深受其害。昨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村民:污染太严重,日子真难过

  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潜江市竹根滩镇董滩村9组。80多岁的王道娥婆婆领着记者来到卧室,只见椅子上积满了灰尘。王婆婆说,这把椅子元旦那天擦过,才三天又落了一层灰(见图)。

  9组离金华润公司最近,公司厂房与村民屋后树林相距不到200米。(见图)而屋后的树林,显得十分憔悴。村民们说,被工厂的废气薰过之后,树叶就像火烧一般,一捏就碎成了渣,“屋后的橘树,以前每年都结不少橘子,现在一个橘子都不长了。”“村里4、5、9三个组紧挨着工厂。挨着厂房住,真是没法过日子。”71岁的村民董上益拿出小麦、豆子和棉花,和500米之外种的作物比较,9组种的作物明显较黑(见图)。一名村民向记者抱怨:“我们村种的菜只能自己吃,拿出去卖,别人知道我们是董滩村的,都不买。”

  村民们普遍反映,金华润公司的生产噪声和排放的粉尘、废水、废气,让他们难以忍受。董上益说:“最近一阵子,噪声稍微小了些,但粉尘导致组里咳嗽的人增多;虽然吃上了自来水,但从水沟里取水种的菜却没法吃;我们组在工厂的北边,冬天吹北风,空中氨气刺鼻(见图四),我们只能躲到屋里不敢出门。”

  企业:投入2亿元搞环保

  据金华润公司董事长何国亮介绍,金华润公司是2001年落户的,当时这个厂已倒闭,2000工人没出路,是当地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将他们请来的;目前工厂有2100名工人,年产尿素60万吨。

  何国亮也认可工厂与民房距离确实较近。他说,一般化工厂和居民区之间的距离是500-700米。1970年老厂建设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荒地,后来农民看到离工厂近,有电有路,还能就业,就慢慢搬过来。这就是说,工厂建厂在先,居民盖房在后。

  何国亮说,近3年,公司花了1.2亿元建设了污水处理工程,投入6000多万建设了清水和污水的闭路循环系统;采取了电除尘、水膜除尘、布袋除尘等多种方法治理粉尘;投资近百万元降噪,建成双层吸声板隔音墙。

  负责环保的副总胡黎明给记者拿来了工厂通过环评的文件,其中合成氨工业水污染排放达到GB(即国标,下同)13458-2001标准,空气排放达到GB16297-96标准,锅炉大气达到GB13271-2001标准,噪声排放达到GB12348-2008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GB3838-2002标准。

    政府:加快厂外居民搬迁工作  

    据潜江市环保局介绍,因历史形成的原因,开发区企业与村组居民混杂,同时企业也有超标排放问题,开发区的大气、水、噪声污染确实存在,对企业大气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影响较大。

  环保局局长张新佺告诉记者,2011年10月,因金华润公司4030项目试生产期间非正常工况对周边居民造成了较大影响,环保部、省环保厅对潜江经济开发区企业开展了环境督察,省环保厅对潜江市实施全市域区域限批,并挂牌督办6家企业;国家环保部挂牌督办1家企业。

  随即,潜江市委、市政府共投入资金1.42亿元对全市环境进行整治。省厅对开发区4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890万元,市局对开发区5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150万元。通过整治后,2012年5月,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和省环保厅解除了对潜江的区域限批和7家企业的挂牌督办。

  市里对开发区企业大气防护距离内居民实施搬迁方案,计划2014年底完成搬迁工作。2011年底完成搬迁548户,2012年又完成搬迁163户。张新佺表示,下步将加快企业大气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加快安置还建房建设。

  记者向潜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报了村民的投诉。该负责人态度坚决,表示将立即组织专班,开展专项检查,对环保不达标企业全面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

  记者手记

  民生优先应尽快见行动

  污染问题似乎陷入了悖论:政府说,他们已多次整改,通过了环评;企业说,他们确实花了大力气减排,达到了国家标准;然而村民却实实在在的受到了污染的困扰,不同颜色的农作物和阳台上厚厚的粉尘,就是明证。

  记者相信他们都说的是真话,但有一点是不能回避的:村民的屋子离工厂太近,这是现实存在的,群众的利益受损,也是明显的。

  好在董滩村4、5、9三个组已列入搬迁计划,搬迁评估已经做完,而360套还建房已经动工,且已做好了第一层。该市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搬迁力度,尽早让董滩村以及开发区内企业大气防护距离内的居民,过上没有污染、没有烦恼的幸福生活。

  民生优先应尽快见行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快解决群众当前最大的困难,这才是党委、政府应有的态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