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人生黑匣子流行 律师:网络遗嘱无法律效应

2013年01月05日10:36
来源:大连新闻网 作者:孟楠
原标题 [网络“人生黑匣子”挺流行]

  本报讯 深藏心底的秘密、未实现的愿望……在出现意外时,遗嘱便能将这些转述给你的亲人。现如今,不只是上了岁数的人,很多年轻人也早早地立上了遗嘱,而新近出现的“网络遗嘱”更是备受网民的追捧。不过律师提醒,“网络遗嘱”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市民还应采取法律认可的手段订立遗嘱。

  市民林先生在一个月前花29元在一个名为“网络遗嘱”的网站上买了个“网络遗嘱保管箱”,并指定了妻子、父母三个联系人。他根据自己的上网频率,将登录频率设定为一个月。“如果我一个月没有登录网站,他们会给我发邮件或短信,如果没有联系到我,再联系我的家人。”林先生介绍,如果网站确定他死亡,便会将他存放在保管箱内的内容交给指定联系人。“我一次无意中登录了这个网站,看到上面的介绍说:飞机失事,可以通过黑匣子获知失事前的重要信息。‘网络遗嘱’保存了人生的重要信息,万一突发意外情况,可以防止因当事人信息丢失而让家人无从获知。所以‘网络遗嘱’就是‘定制人生的黑匣子’。”林先生觉得挺有道理的,便忍不住给自己立了份遗嘱。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眼下这种“网络遗嘱”网站很受年轻人的追捧,浏览率和讨论者的数量不少,不少人认为“网络遗嘱”很新潮而且很实用,可以说是自己美好愿望的延续。不过也有一些人则持反对观点,市民王女士就说:“现在黑客太多了,谁敢把自己的重要信息,像账户密码之类的东西放在网上。万一被黑客盗走,那就惨了。如果这家网站的工作人员监守自盗,就更可怕了。”另一位我市某高校的教职人员吴先生则表示:“靠遗嘱网站安排自己的后事,我觉得太可笑了。几十年后,这家网站是否存在都不好说。万一这家网站几年后停止运营,我29元的托管费不是白交了吗?”

  对此,方圆律师事务所的刘军律师表示,我国法律规定的遗嘱一共分五类,即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而“网络遗嘱”则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并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因此律师建议,市民还应采取法律认可的手段订立遗嘱,更为安全可靠,这也是避免纷争的有效途径。

  记者 孟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