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住房公积金新规 企业停缴或影响员工贷款

2013年01月05日10:39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 [执行住房公积金新规 福州一市民过个节贷款从40万降至3.7万]

  过个节 贷款从40万降至3.7万

  福州一市民去年12月31日刚签完购房合同,住房公积金管理新规今年1月1日起执行,贷款额一下降了九成;执行新规,低基数低比例建缴公积金的单位,员工贷款受影响较大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5日讯(记者 杨永敏)

  关注理由:买房本是一件高兴的事,但福州的陈先生最近有点烦,我省公积金贷款新规今年1月1日起执行(相关报道详见:闽住房公积金新规今起施行 缴交额将影响贷款)。按新规,他的贷款额从原来的40万元降至3.7万元,一夜之间缩水九成。

  我省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执行新规,对一些低基数低比例建缴公积金的单位的员工贷款影响较大,贷款额或被不同程度降低,而此举旨在引导企业规范建缴住房公积金。记者了解到,对于部分企业随意停缴公积金的做法,以后不再没有约束,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有权提前终止该单位员工的借款合同,提前收回全部贷款余额。

  案例点击 执行新规贷款一夜缩水九成

  福州的陈先生在一家医药公司上班,去年5月,公司为他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连续缴交六个月,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了。”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他在金山的华润橡树湾看中了一套房子,付了订金。

  “去年12月底特意去咨询了,我的月工资3000多元,我老婆工资也有3000多元,家庭月收入就有6000多元,这样折算下去,贷款40万,月供2700元,未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半,是可以审批得下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反复咨询过才确定买房,他在去年12月31日去售楼部签了购房合同。据了解,旧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按照借款人每月归还借款本息总额不超过借款人家庭月平均收入的50%,或借款人家庭成员退休年龄内所交住房公积金数额的2倍计算。

  新规解读

  针对低缴公积金单位引导调高基数

  “确实存在这样的状况。”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定对一些低基数低比例建缴公积金的单位的员工贷款影响较大,贷款额或被不同程度降低。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企业都存在住房公积金与员工薪资脱钩的现象,一些企业员工薪资高,但企业低基数低比例建缴公积金。

  该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住建厅发布公积金的提取、贷款管理新规,旨在鼓励引导低基数低比例缴交公积金的单位适当调高基数和比例。

  记者从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的缴交基数为上一年度7月份到本年度6月底的员工平均月工资,而缴交比例为缴存基数的5%~12%。据介绍,个人和企业是按照同样的基数比例建缴公积金,比如企业按照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12%建缴公积金,那么个人也要缴交同样的比例,因此,实际缴交额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24%。

  据了解,早些年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比较低,榕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了支持市民购房,只依据家庭收入来测算购房贷款额。但是,低限低比例建缴公积金的人群,实际占用额度比较高的住房公积金,对于公积金的归集和贷款都不合理。最重要的是,低限低比例建缴公积金实际伤害的是企业员工的利益,新规引导企业规范缴纳公积金。

  根据要求,企业必须按照规范缴交住房公积金,低限低比例建缴的单位,须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

  可是,今年元旦假期,陈先生了解到,福州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管理执行新规,他的贷款额可能受到影响。新规规定,公积金贷款额度由管理中心根据借款申请人家庭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住房总价款、抵(质)押物价值等进行综合测算确定。《贷款规定》测算公式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夫妻双方历史缴存公积金金额+贷款申请之日起至退休之日止缴存公积金)×2;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管委会确定的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单位低基数低比例建缴公积金,单位和他自己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加起来,每月仅有100元,而他妻子单位未建缴公积金,根据测算公式以及他的具体情况,他只能贷款公积金3.7万元。

  “贷款缩水了九成,可如何是好?”陈先生很苦恼。

  企业随意停缴 员工贷款或被收回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各地市都存在一些恶意骗贷的情况。一位业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企业钻政策的空子,每隔一段时间会给部分员工缴纳公积金,连续缴交六个月,企业员工符合申请住房贷款条件并获批住房贷款后就停缴了住房公积金,而管理中心对企业的这种行为缺乏约束。

  而新规新增恶意骗贷处理规定,凡缴交单位未办理正常缓缴手续,借款人在贷款手续完成后即恶意停止缴交住房公积金连续12个月或累计15个月的,管理中心有权提前终止借款合同,提前收回全部贷款余额。也就是说,恶意停止缴交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或被叫停。

  “当然,如果企业因为经营困难,并办理了正常的缓缴手续,该单位的员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会被终止。”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介绍道。

  据了解,一些企业经营困难,无力继续缴交住房公积金,可申请降低比例,或者办理缓缴公积金手续。据了解,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申请门槛高,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发生严重亏损的;经依法批准缓缴养老金和失业保险金的;其他确有困难的情形。

  而企业在办理时,需提供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关于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决定,以及有关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等。

  问题解答

  离职停缴公积金贷款是否受影响?

  福州林先生咨询,他前几年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近期考虑离职。离职停缴住房公积金是否会影响到他的住房贷款?

  对此,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根据省住建厅的要求,新规发布后,各地要研究制定执行的细则。目前,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因个人离职等原因停缴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以及如何界定“恶意停止缴交住房公积金”等问题,尚在研究制定具体的细则,要等文件出台报省住建厅通过后才会明确。

  而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企业员工离职,到新单位继续建缴公积金,如果新旧单位缴交公积金没有出现断档,只要提供住房公积金缴交超过六个月的证明,申请住房贷款不受影响。而如果因为换工作,缴交住房公积金出现了断档,那么需等在新单位缴交住房公积金满六个月后,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