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法官:刑事和解不是“花钱买减刑”

2013年01月05日13:5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穗法官:刑事和解不是所谓的“花钱买减刑”]
  新刑诉法施行后首个工作日,广州法官依新法审结几宗案件后,座谈热点问题

  刑事和解不是所谓的“花钱买减刑”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通讯员 杨晓梅 赵璐璐

  “刑事和解制度不是社会上有些人所理解的‘花钱买减刑’”,“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等等资料现在都能作为刑事案件的证据”。昨天是新刑诉法施行后的首个工作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法院按新法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结了两宗刑事案件后,在“广州市两级法院实施新刑事诉讼法新闻通报会”上,一些热点问题随后引发了法官们的讨论和解读。

  刑事和解是达成谅解

  昨天,广州市中院共有3件二审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广州各基层法院适用新法规定的简易程序审理了33件一审案。

  在越秀区法院审结完两宗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后,来自市、区的法官、检察官们在会议室里围成了一个“圆桌”,解读新法的施行。

  广州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长李穗辉首先介绍新刑诉法,谈到刑事和解制度时,有人问道:“刑事和解制度是不是就是有人认为的‘花钱买减刑’?”

  “社会上关于‘有钱人就可以买刑’的理解,只看到了表象,没看到实质。”李穗辉首先否定。他说,刑事和解制度是我国学习西方诉辩交易的结果,是被害人和被告人之间就侵害达成的赔偿和谅解,也是对原先造成破坏的社会关系的弥补和修复。越秀区法院的刑庭副庭长黄莹也说,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被告人得到了从轻处罚,被害人得到了赔偿,这也更有利于社会和谐。

  但“新刑诉法对刑事和解的规定是有条件的”广州市中院刑一庭副庭长庄惠婷补充说,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涉嫌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财产,可能判处3年以下刑罚的犯罪案件,或除渎职犯罪外可能判7年以下刑罚的过失犯罪案件才适用。另外,5年内曾故意犯罪的,不适用。

  微博可作刑事案证据

  新刑诉法的一大变化是,证据中新增了“电子数据”。

  “电子数据”都包括哪些?广州市中院刑庭的法官昨天回答说,电子证据以前没有明确单列,但实践中有应用,被归类到“视听资料”里面,现在被明确列为证据类型。

  他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新刑诉法司法解释对“电子数据”作了列举,包括:“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客、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因此,电子邮件、微博、博客等都可以成为刑事案件的证据。

  二审开庭的相关规定,也引发了与会者的关注。据新刑诉法规定,所有的二审案件或要开庭,或要提审:若对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应当开庭审理;决定不开庭审理的案件,也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其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

  李穗辉透露,广州市中院刑案的二审开庭率过去达到了30%,而现在预计达到80%除了针对量刑或适用法律提出异议的案件可能不开庭外,绝大部分案件都要开庭。与此同时,他对法院法警、法官等相关司法资源配备能否跟得上形势表达了忧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